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身份之便直播带货?九部门:严肃查处!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07 22:58:39

◎严肃查处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身份之便直播带货。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实习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陈星    

6月6日,国家卫健委等九部门发布《2022年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要点共5部分13条,包括: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模式、持续打击涉疫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产销用”各环节共同发力打击违法行为等。

关于2022年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工作要点的解读》指出,深入开展医疗领域乱象治理方面,坚决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加大重点领域打击欺诈骗保工作力度。持续推进“廉洁从业行动计划”,坚决惩治“红包”、回扣等行风问题。落实落细“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严肃处理医疗机构工作人员违法违规牟取个人利益行为。

严查医务人员利用职务直播带货

要点》第七条提出:在全国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中持续推进“廉洁从业行动计划”,从“标本兼治”两个维度坚决惩治“红包”、回扣等行风问题,进一步提升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的廉洁从业水平。严肃查处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身份之便直播带货。 

医生直播带货已不是新鲜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就有媒体报道过这一现象: 

《法治日报》曾报道,“网红医生”通过打造自身IP来提升门诊量,以直播带货、直播打赏、橱窗带货、在线问诊等形式变现。

对此,《医改界》总编辑、北京三医智酷医院管理发展研究院院长魏子柠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由于身份的特殊性,医生不适合做直播带货。“医生是通过了国家相关执业考试的,被赋予了公信力和权威。而直播带货是商业行为,目的是谋利,利用医生的身份去卖货显然是不合适的。”

魏子柠进一步指出,尤其是在药品、保健品方面,医生直播带货极容易给患者和消费者造成一定程度的误导甚至是伤害。

流通环节严惩套取资金行为

《要点》提出,“产销用”各环节共同发力打击违法行为。

生产环节,严惩前置套取资金行为。加大对生产环节的财务监管力度,防范将“回扣”资金的套取从流通环节转移至生产环节,严厉打击套取资金用于药品耗材设备回扣、商业贿赂行为。

流通环节,严惩套取资金行为。重点聚焦医药企业使用票据套取资金,虚构业务事项套取资金,利用医药推广公司空设、虚设活动等违规套取资金,账簿设置不规范,将套取资金用于“带金销售”、商业贿赂的违法违规行为。按照国务院有关要求,严格限制医疗机构备案采购、议价采购适用情形,规范采购行为,严禁公立医疗机构违规线下采购,防范医疗机构与医药企业合谋提高挂网价格。畅通集中带量采购中选产品进院渠道,医疗机构和第三方机构不得在进院、库存等环节向中选企业收取附加费用。

使用环节,严惩违反“九项准则”、突破医疗质量安全底线,滥用药品耗材设备牟取个人利益行为,加大典型案件惩治力度。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要点》第八条提出:落实落细“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把握从严治理内核,严肃处理医疗机构工作人员违法违规牟取个人利益行为。 

《要点》指出,规范牙科医疗服务和耗材收费,规范公立医院牙科医生多点执业,对于开展种植牙服务,但不参加种植牙耗材省际联盟采购的医疗机构开展重点督察。

宁波慈溪品承口腔门诊部创始人郑静沧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应该支持国家维护这一行业秩序,希望在进一步调动牙医积极性和体现医生价值方面,也能相应再出台一些政策和保障。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86846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网络直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