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策略清晰,不动摇——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07 18:48:19

当下行情的结构其实很好:景气赛道负责“浪”,权重负责“稳”;赛道打空间,权重托底线。你方唱罢我登场,大家轮着来,只要不追涨杀跌,问题其实不大。

Upload_1654598778605.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又是高考进行时,达哥在这里祝福所有道达号的朋友们——希望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你,所想皆能所得!

今天上午各地高考作文题目一出炉,就迅速传遍了朋友圈。看完各地的高考作文题,达哥自己也忍不住暗自侥幸,幸亏我参加高考的时间早,要是碰到像全国语文甲卷“大观园试才题对额”这样的作文,零分和高分的文章差别,可能就是临场发挥的一念之间。

不过话说回来,仔细思考一下,从套用到模仿,再到超越,这样的道理是做任何一个行业都简而有效的方法。炒股,不也是如此吗?

然而,现实的情况是,能达到超越地步的人,凤毛麟角。记得贝索斯曾问过巴菲特:“你的投资很好理解啊,为什么只有你是股神?”巴菲特说“因为没有人愿意慢慢变富。”

这让达哥想到了新高考作文Ⅰ卷中“本手、妙手、俗手”。围棋中的专业术语,本手是合乎棋理的正规下法;妙手是出人意料的精妙下法;俗手是貌似合理,而从全局看通常会受损的下法。

价值投资也好,价格投机也好,首先要做好自己的本手,就是遵守自己的规则。但是更多的人希望天天抓涨停,次次都能买到妖股,能够参与到每次追热点和龙头,期望每次都是妙手。一旦尝到了妙手的滋味,就难以定下心来做好本手了,最终慢慢地发现自己变成了俗手。

类似的,比如经营一家公司,坚持源头创新,重视服务和质量,是本手。偶尔有一个爆款产品或者现象级产品是妙手,所以我们经常听到一流的公司是常常保持战略定力,目标定位清晰;二流的企业是只在实验室鼓捣,无法落地应用;三流的企业是靠市场营销,甚至是恶意营销,没有技术含量。

先做好本手,妙手自然来,可遇不可求;而有的企业经营者和资本,一上来就希望妙手,最后多成为俗手。投资、经营、做人都是如此。没有本手的精神,就没有妙手的升华。做好本手,平常心妙手,力争不做俗手。

回来聊聊A股。今天市场表现得不错,两市成交金额依然在1万亿元以上,如果后续两市成交金额能够继续维持住,那就说明市场正在从存量博弈往增量进场的方向走,指数的趋势就能够维持住,回调反而是不错的参与机会。

只不过创业板和科创板微微休息了一下,赛道股休整,金融、地产这类权重略微反弹。由于权重股对资金的需求相对较大,今天两市个股跌多涨少。这是最近连续上涨行情中,第一次出现个股跌多涨少的情况。所以,现阶段还是以个股为主。

昨天提到了补涨的机会,从今天的板块涨幅榜来看,也确实和预期一样。只是一些权重股的上涨,可能让部分投资者会感觉不舒服。

一般来说,权重股上涨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经历一段下跌后反弹的初期,拉权重股是为了稳指数,给题材们搭台唱戏;另一种是在反弹的末段,有资金看着赚钱效应不愿意离开,切换到权重股上,为了增加收益。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达哥觉得是属于第二种情况。不过,也不能说现在就反弹快结束了,关键要看市场的热情。如果权重股发力,尤其是弹性大的券商股大涨而其他个股不跟的情况,还加紧出货,市场可能就有反弹结束的意思。

盘面上,赛道股调整,光伏在有利好的情况下出现高开低走,关于景气赛道我昨天已经说过了,获利多的个股可以选择暂时了结。光伏板块指数成交量与昨日相当,这种放大一方面代表有部分低位入场的资金出局了,另一方面说明仍然有投资者看好这个板块。

出现这样的情况,意味着波动加大。之前选择抄底景气赛道是一道简单题,现如今随着成交量的放大已经进入到难题模式。若后续成交量不能维持住,不排除这个位置出现中短期高点的可能。

另外,跌幅较大的板块,是达哥之前看好的粮食安全概念。种植业与林业在前高附近出现调整,目前来说调整是正常的,如果在20日均线附近能够维持窄幅震荡,并且成交量也能够逐渐降下来,就可能出现突破性的走势。

与种植业、林业指数中期结构相似的板块,是今天表现很好的港口航运。对于港口航运,达哥的观点也是类似,在前高附近,要么是直接强势突破,要么就是维持横盘震荡,把波动速度降下来,为突破积蓄能量。

整体来看,市场还是很健康的,没啥大问题。当下行情的结构其实很好:景气赛道负责“浪”,权重负责“稳”;赛道打空间,权重托底线。你方唱罢我登场,大家轮着来,只要不追涨杀跌,问题其实不大。

关于上证指数,有分析师喊到了4000点(其所在券商已启动合规调查和问责),很多股民可能把这当作反向指标。

要我说,上证指数现在的情况是,呈现出明显的趋势性。既然是趋势,咱们就以趋势为主,回调不破趋势,就是机会,大可不必担忧什么时候见顶、到底能走到哪里。更何况即便是出现了突然的急跌,也会有反弹的情况,后续也可以视反弹的情况再选择去留。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研判优选 盘面直播 上证指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