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交所换帅!周贵华出任法定代表人,北交所上市公司数量将达百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07 17:26:37

◎北京证券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于今年6月6日发生工商变更,法定代表人由徐明变更为周贵华;同时徐明、陈永民退出董事(理事)、经理、监事职位,新增周贵华、孙立。

每经记者 王海慜    上海报道    每经编辑 叶峰    

去年9月,北京证券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0亿人民币。彼时,徐明出任北交所董事长。

据启信宝显示,北京证券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于今年6月6日发生工商变更,法定代表人由徐明变更为周贵华;同时徐明、陈永民退出董事(理事)、经理、监事职位,新增周贵华、孙立。

从目前待上市的企业数量来看,北交所上市企业数量距离百家大关已为时不远。

北交所法定代表人变更


图片来自:启信宝

据启信宝显示,今年6月6日,北京证券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法定代表人由徐明变更为周贵华;同时徐明、陈永民退出董事(理事)、经理、监事职位,新增周贵华、孙立。

北京证券交易所于2021年9月3日注册成立,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我国第一家公司制证券交易所,受证监会监督管理。

据媒体报道,周贵华将出任全国股转公司和北交所的主要负责人。其此前曾任证监会公众公司部主任。

去年9月,证监会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北交所设立相关信息。周贵华在发布会上表示,北交所要处理好与沪深交易所错位发展和互联互通的关系。在市场功能方面,北京证券交易所聚焦创新型中小企业,服务对象“更早、更小、更新”,通过构建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到北京证券交易所层层递进的市场结构,充分体现市场包容性和服务精准性,强化各市场板块之间的功能互补,不断扩大资本市场覆盖面,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另外,他指出,在制度安排方面,北京证券交易所着力构建契合中小企业特点的基础制度,坚持上市公司从符合条件的创新层企业中产生。同时,北京证券交易所坚持向沪深交易所的转板机制,充分发挥纽带作用,强化多层次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在市场运行方面,北京证券交易所坚持以合格投资者为主,投资者结构和风险偏好与沪深交易所有较大差异,与创新型中小企业的风险特征相匹配。

北交所上市企业将达百家

据安信证券统计,截至今年6月3日,北交所共有94家企业上市。作为北交所后备军的新三板共有6715家挂牌企业,70家待挂牌企业,其中有399家挂牌企业以做市方式进行转让,6316家企业以集合竞价方式进行转让。

另据同花顺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北交所已完成发行待上市的企业共有荣亿精密、灿能电力、奥迪威等5家。

此外,目前已经通过证监会注册的北交所待发行企业还有优机股份。随着这些企业接下来相继完成上市,北交所上市公司总量将达百家。不过相比沪深交易所,北交所的扩容速度并不算快。去年11月15日北交所开市首日,81家公司迎来了北交所开市“首秀”, 除了3家正在筹划转板的公司外,其余正常交易的公司有78家。也就是说,在最近半年左右时间内,北交所上市企业新增不到20家。

而相比沪深交易所,目前北交所股票交易的活跃度仍然有提升的空间。

对此,监管部门正在付诸行动。今年5月下旬,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银保监局、北京证监局四部门向辖区内各金融机构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北京全球财富管理中心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将推动公募基金管理公司、银行理财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证券资产管理公司、信托公司、基金子公司、养老金管理公司等资产管理机构,发起设立可投资北交所上市公司股票的产品。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45050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周贵华 北交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