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女分析师高喊“我是全网第一个看4000点的”引热议,主攻电子能“跨界”谈策略?方正证券称已启动合规调查和问责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07 16:56:24

◎昨日,方正电子团队谭珺的一条朋友圈持续发酵。一方面因为关于上证指数4000点言论非常敏感,另一方面则在关于其是否违反分析师执业规范的争论。方正证券方面今日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关于谭珺的言论,昨晚已经启动合规调查和问责。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肖芮冬    

6月6日,方正电子团队谭珺一条写有“我应该是全网第一个喊4000点的人吧,相信相信的力量”的朋友圈一时间刷屏全网,引发了网络热议。6月7日,虽然谭珺已删除朋友圈,但该舆情继续发酵。

更令市场惊讶的是,谭珺目前属于方正电子团队,而中证协网站显示,其仅具有一般业务资格。

根据中证协现行的《证券分析师执业行为准则》规定:证券分析师应当通过公司规定的系统平台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不得通过短信、个人邮件等方式向特定客户、公司内部部门提供或泄露尚未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内容和观点,不得通过包括论坛、博客、微信、微博等互联网平台对外提供或泄露尚未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内容和观点。谭珺此举跨界喊话虽是最先在其朋友圈发表,但显然通过传播已成为公共事件。

对此,6月7日,方正证券(代码:601901;最新收盘价:6.34元;市值:521.9亿元)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昨晚已经启动合规调查和问责。

通过考试并完成登记,可用“研究助理”或“联系人”名义署名

中证协从业平台查询显示,谭珺本科学历,2017年12月进入证券行业,先在上海华信证券责任公司执业,2018年6月加入兴业证券,2021年12月14日才加入方正证券,如今不过半年有余,且其执业岗位仅为一般证券业务。

目前,谭珺属于方正科技研究团队一员,团队负责人为方正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科技首席分析师陈杭。而电子团队首席分析师为吴文吉。

根据中证协自律规则之《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执业规范》,证券分析师应当对其署名的证券研究报告的内容和观点负责。参与制作证券研究报告,但尚未登记为证券分析师的研究部门或者研究子公司相关人员,如果已通过证券分析师胜任能力考试并已完成一般证券业务登记的,经署名证券分析师和研究部门或研究子公司同意,可以用“研究助理”或“联系人”的名义在证券研究报告中列示。因此,谭珺虽未取得投资咨询资格,但仍可在研究所工作。

券商:声誉风险包括提醒员工避免发布歧义、易被炒作的信息

不过,谭珺在朋友圈此举引发热议,一方面因为关于上证指数4000点言论非常敏感,另一方面则在关于其是否违反分析师执业规范的争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有关资料后发现,中证协在自律规则中,对分析师通过新媒体方式向客户触达观点有着明文规定,但对朋友圈运营的规定,只明确当分析师评选时,不能“在微信群、微信朋友圈等各类自媒体上刊载或以邮件形式发送拉票信息”。

此外,中证协规定,证券分析师可以将已经在公司证券研究报告发布平台上统一发布过的证券研究报告,通过在公司报备后的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微博、云共享平台、邮箱等其他形式,提供给客户并进行解读。经营机构应当定期安排质量审核和合规审查人员对客户服务档案进行跟踪检查,安排合规审核人员进入证券分析师开展客户服务的聊天群、关注其自媒体平台和云共享平台等方式对其内容进行随时抽查,如发现问题应及时汇报并处理。

上述条款提到了微信群、微博、微信公众号,但均未提到朋友圈。

不过,在社交媒体日益发达的今天,证券公司被曝出“消息”的绝对不会仅仅限于微信群、微博等平台。

今年1月,中泰证券某非银首席分析师晒工资也引发了舆论热议。而这位分析师晒工资是在小红书平台,相对微博、微信更加小众,其言论也并不涉及分析研究等本业,却仍然成为舆论关注焦点。

去年《证券公司声誉风险管理指引》明确规定,声誉风险是指由于证券经营机构行为或外部事件、及其工作人员违反廉洁规定、职业道德、业务规范、行规行约等相关行为,导致投资者、发行人、监管机构、自律组织、社会公众、媒体等对证券公司形成负面评价,从而损害其品牌价值的言论。

记者今日咨询了某券商负责声誉风险管理相关人士,其表示,“监管和协会的制度规范中没有专门对从业者在小红书、微信朋友圈等发言作规定,我们公司也没有明文规定。但在日常管理、培训中会提醒大家,注意个人社交平台的言论,避免发布包含歧义、易被炒作的信息”。

方正证券方面今日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关于谭珺的言论,公司昨晚已经启动合规调查和问责。

方正证券策略报告:行情在3200点附近会有所反复

值得一提的是,从方正证券策略分析师近日发布的策略研报来看,和上述谭珺4000点言论大相径庭。

6月6日,方正证券分析师燕翔发布市场速评表示,2008年~2018年,A股一共有约16次下跌中的反弹行情,以Wind全A指数计算,平均每轮反弹时间约为16个交易日、幅度约为17%。反弹的驱动力既有市场跌多了自发的超跌反弹,也有政策利好刺激。“从当前的市场行情来看,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稳增长政策陆续出台,此前4月27日上证综指2863点应该已经探明了本轮行情的低点。但市场从反弹到反转,一般不会一蹴而就,立马走出V字型行情,行情在3200点附近会有所反复。一方面,从政策出台到数据变好需要时间;另一方面,欧美等海外市场仍存在着经济衰退与持续加息的双重利空影响。从历史经验看,底部往往是复合底形态,需要有点耐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78650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研判优选 电子 中证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