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董事长被留置调查 每经记者实探诚迈科技 公司回应:“今天在和政府、银行、客户积极沟通”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06 23:41:24

◎受此事件影响,诚迈科技当日股价大幅低开,盘中跌幅一度接近19%。截至下午收盘,报39.11元/股,跌幅达12.58%,公司市值约62.60亿元。

◎诚迈科技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回应记者称,此事的确非常突然,监察委通常会调查国有企业管理人员的职务违法或职务犯罪,但公司是民营企业,目前董事长被立案调查的案由,公司并不清楚。

每经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董兴生    

6月6日早间,诚迈科技(300598.SZ)突发公告称,公司于6月2日接到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监察委员会通知,公司实控人、董事长王继平被立案调查及实施留置措施。

受此影响,诚迈科技当日股价大幅低开,盘中跌幅一度接近19%。截至下午收盘,报39.11元/股,跌幅达12.58%,公司市值约62.60亿元。

6月6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公司现场看到,有诚迈科技的员工正常下班。公司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回应记者称,此事的确非常突然,监察委通常会调查国有企业管理人员的职务违法或职务犯罪,但公司是民营企业,目前董事长被立案调查的案由,公司并不清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鑫磊 摄

“在和政府、银行、客户积极沟通”

6月6日,端午节后首个工作日,诚迈科技在开市前公告了公司实控人、董事长王继平被立案调查及实施留置措施的消息。

当天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诚迈科技,发现公司门口一侧已经堆了不少快递包裹,进入一楼大厅后,门内摆放着一台体温检测设备。

当记者表明身份,试图进入公司时,被前台工作人员拦下,并被告知现在暂时进不去,如果要进入公司,需要内部人员下楼来接,“公司领导现在不在,以后过来要有预约”。

17:30左右,记者采访到一位下班的诚迈科技员工,其表示,今天公司领导并没有向员工提及有关董事长被立案调查及实施留置措施一事,“我都不知道这个事”。

而在此之前,诚迈科技相关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回应记者时表示,此事的确非常突然,监察委通常会调查国有企业管理人员的职务违法或职务犯罪,但公司是民营企业,目前董事长被立案调查的案由,公司并不清楚。“我们也希望董事长能尽快回来履职,因为他还是我们公司的技术专家和管理专家。”

根据公告,诚迈科技称,除王继平外的公司其他全部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目前均正常履职。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规定,经公司过半数董事一致推举,在王继平被留置不能履行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职责期间,暂由公司董事、总经理刘冰冰代为履行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职责。

诚迈科技还表示,公司拥有完善的治理结构及业务流程,日常经营管理由公司高管团队负责,公司高管团队已针对相关事项做了妥善安排,目前公司经营正常。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尚未知悉留置调查的进展及结论。

据上述工作人员透露,目前公司是由经营管理团队负责,为保证公司稳定运营,能与客户正常签合同、与银行进行业务往来,公司今天在和政府、银行、客户积极沟通。“公司目前账面资金比较充足,(2022年)一季报显示,截至3月底,公司还有3.24亿元的现金。”

下班的诚迈科技员工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鑫磊 摄

对于记者提出想了解总经理刘冰冰的动向,该工作人员称:“今天刘冰冰不在公司,可能去政府汇报了,但一直都在电话会议沟通中,因为公司有七八千名员工,又是纳税大户。”

股价下滑,控股股东抛出减持计划

资料显示,王继平出生于1968年1月,硕士学历。1994年2月至1999年1月,任美国智通公司(Communication Intelligence Corporation)软件工程师;1999年2月至2000年8月,任中美合资智通电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01年2月,创立移软科技(南京)有限公司并任董事长;2006年9月,创立诚迈科技(南京)有限公司并任董事长;现任上市公司董事长。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5月10日,王继平还以网络远程方式在业绩说明会上回答了投资者网上提问。彼时,有投资者提问:“公司为何没有基金公司调研,以及目前都没有基金公司愿意持仓买入,公司是不是遇到了不为人知的风险?”对此,诚迈科技回应称:“公司理解各类投资者根据其自身阶段性判断进行投资行为。公司按规定进行信息披露,管理层努力发展业务经营,相信长期股价会反应业务发展状况。”

不过,从实际股价表现来看,自从2019年诚迈科技成为“鸿蒙概念股”后,股价在2019年9月2日至2020年3月17日期间涨幅高达908.13%,此后却一路下滑,到目前,市值已蒸发约8成。

而在股价不断下滑的同时,诚迈科技的控股股东,同样是王继平控股的南京德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德博”)多次披露减持计划。5月16日,诚迈科技公告称,南京德博计划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48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3%)。

目前,南京德博持有诚迈科技4741.84万股,占总股本比例约29.63%。

一季度亏损近4600万元

从经营层面来看,诚迈科技近年来也没能交出一份令广大投资者满意的业绩“答卷”。

2021年,诚迈科技实现营收14.24亿元,同比增长51.88%;归母净利润2993.42万元,同比下滑49.14%;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亏损1766.94万元,同比下滑144.16%。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4.24亿元,同比增长48.81%;但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分别亏损4599.41万元、5103.99万元,分别同比下滑341.36%、305.9%。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鑫磊 摄

此前的2018年~2020年,诚迈科技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91.79万元、1.69亿元和5885.84万元,显示其盈利能力并不稳定。

另一方面,参股子公司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统信软件”)的亏损也令诚迈科技苦不堪言。据2021年年报,统信软件当年营收为6.80亿元,同比增长54.88%;净利润为亏损2.38亿元,同比下降816.13%。

而“结合统信软件前次融资估值、经营现状及未来发展前景等因素”,2021年12月31日,诚迈科技公告称,拟将持有的统信软件0.23%股权作价3450万元转让给苏州君联相道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2021年年报确认投资收益3355.17万元。

对此,深交所还下发过关注函,要求诚迈科技结合统信软件经营现状、财务状况、发展前景等补充说明公司本次股权转让的背景及原因;补充列示近三年统信软件历次评估情况,包括但不限于评估时间及背景、评估方法、评估结果,结合说明本次作价依据及公允性,与前次评估相比是否存在差异以及差异合理性。

彼时,诚迈科技回复称,统信软件预计将在未来三年投入较多资金,而2021年前三季度亏损较大,相应对公司投资收益影响较大,其未来发展还存在不确定性,自身主营业务有较大增长,资金需求相应增加,同时公司负债金额有一定程度的提升,以合理价格转让部分统信软件股权,有利于公司增加资产流动性,有利于公司主营业务的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诚迈科技 立案调查 股份减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