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当代置业出售附属公司套现5000万元,13.42亿美元海外债务重组获进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06 23:29:09

◎自从2021年10月流动性危机爆发以来,当代置业的就一直在进行资产出售之路。直至今年6月1日,该公司公告,获准开曼群岛大法院召开计划债权人大会,“意味着当代置业就海外债务重组工作再一次取得实质性进展”。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魏文艺    

6月6日早间,当代置业(01107.HK)发布公告称,拟以约5000万人民币将全资附属公司北京当代绿建工程项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当代绿建)全部股权出售给腾云筑科置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腾云筑科置业)。出售事项之所得款项净额5000万元将用作该集团营运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自从2021年10月流动性危机爆发以来,当代置业的就一直在进行资产出售之路。直至今年6月1日,该公司公告,获准开曼群岛大法院召开计划债权人大会,“意味着当代置业就海外债务重组工作再一次取得实质性进展”。

来源:当代置业公告

“出售事项属公平合理”

北京当代绿建下设有两家分公司,包括北京当代绿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及北京当代绿建工程项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此外,北京当代绿建还投资10家公司(其中包括8家并表附属公司和两家不并表公司),主要从事建设项目管理、工程咨询及工程技术咨询。

北京当代绿建在今年3月31日未经审核合并资产净值约为人民币约8972万元,未经审核合并负债总额分别约为人民币6871万元。根据公告,北京当代绿建截至2021年12月31日除税及非经常项目后溢利为亏损2140万元。

而腾云筑科置业的80%大股东是北京金源鸿大房地产有限公司,而其为世纪金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100%控股,该公司的最终拥有人包括世纪金源集团总裁黄涛。根据世纪金源官网,截至2021年,世纪金源集团已在中国大陆投资3000余亿元人民币,“世纪金源集团专门成立腾云筑科置业,……推出融合绿色节能、智慧家居、数字智慧、物联网等服务场景于一体的综合解决方案,为地产运营的各个层面实现数字化改造”。

对于这场交易,当代置业认为,“本集团将能够收回现金所得款项及改善现金流量,从而增加现金作为营运资金。董事会认为,出售事项乃于订约各方公平磋商后按正常商业条款进行,属公平合理,并符合本公司及股东之整体利益。”

事实上,自从2021年10月当代置业的流动性危机爆发以来,该公司就一直在进行“卖卖卖”之路。

2021年11月1日,当代置业旗下的物业公司第一服务和融创服务发布了同一份公告称,融创服务拟收购第一服务部已发行股本约32.22%,总价约为6.9亿元人民币。

不过这笔交易并未最终达成。今年1月3日,融创服务和第一服务控股相继发布公告称,双方的收购未能签收正式协议,融创服务在公告中表示,“控股股东卖方于2021年12月31日突然推翻双方就交易对价及相关交易安排已达成的共识,最终导致正式协议无法于最后终止日完成签署。”

今年4月8日,当代置业又将旗下绿恒摩码的51%权益、合肥绽蓝的100%权益卖出,总代价为人民币4000万元。完成后,绿恒摩码及合肥绽蓝将不再为当代置业的附属公司,且其财务业绩将不再与当代置业的财务业绩合并。不过,这场交易是亏本的,公告表示,“预计本公司将在出售事项后确认未经审核的会计亏损约人民币1900万元,即于该等项目的投资之未经审核账面净值与代价金额之间的差额。”出售事项的所得款项净额4000万元,“将用作偿还本集团现有债务”。

“海外债务重组取得进展”

同样是在6月6日,有市场消息称“当代置业在纽约提交了第15章破产申请,该法律程序允许公司在其他地方实施重组时保护美国资产”。

对上述市场消息,当代置业相关负责人6月6日通过微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以官方消息为准。”

事实上,早在今年1月10日,当代置业曾发布公告称,集团境外优先票据的未偿还本金总额约为13.48亿美元。

2月25日,当代置业曾发布《建议境外债务重组》公告称,公司与现有优先票据的若干主要持有人就公司及集团财务重组条款取得协商进展。这部分债券包括到期时间从2021年10月至2022年11月的5支优先票据。截至债务重组计划发布日,5只优先票据的未付本金额总计约为13.42亿美元。公告显示,假设2022年5月31日债务重组生效,计划债权人的债权将共计为14.77亿美元。

6月1日,当代置业发布公告表示,开曼群岛大法院在2022年5月31日发布命令,指示可召开计划债权人大会,以审议并酌情批准计划(不论法院有否批准或施加修改、增补或条件)。计划大会(连同任何续会(如必要或合适))将于2022年6月29日上午7时(开曼群岛时间),晚上8时(香港时间)举行。

来源:当代置业公告

据当代置业官微6月5日消息,“本次获准开曼群岛大法院召开计划债权人大会,意味着当代置业就海外债务重组工作再一次取得实质性进展,在法院流程顺利的情况下,公司将在未来的几个月内最终完成海外债务的重组,全面解除境外高息债的违约状况,这对于公司整体发展态势有着重要的积极影响。”

当代置业表示,“今年3月,当代置业已与超过75%的债券持有人完成重组支持协议签订,这表示公司获得了绝大多数债务人的实际性支持。据了解,在后续的法院程序中,公司获得整体债权人75%以上出席人数的一半以上支持率后,则可以正式通过法院重组,全面解除相应的债务违约。”

来源:当代置业官微

Wind显示,当代置业在2023年4月11日之前,仍有6.5亿美元发行规模的海外债到期。根据公告,2022年前3月该公司合约销售额为15.68亿元,同比下降约83%。

目前,当代置业股票仍旧处于停牌状态。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07145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当代置业 房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