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科创板火了!券商激辩“现在的科创板类似2012的创业板”,民生证券首席策略隔空喊话同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06 20:16:16

◎近期以科创板为代表的成长股板块市场表现明显更加强势。而上周末以来,一种将现在的科创板类比为2012年或者2013年创业板的观点也在市场广为流行。不过也有持反对意见者,例如最近,民生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就抛出了观点对同行隔空喊话。

每经记者 王海慜    上海报道    每经编辑 叶峰    

继上周四之后,今日科创板再度站上了市场的C位。在科创板、创业板的带动下,市场人气也明显活跃,沪深两市成交额在时隔近一个月后重回万亿大关。此外,今日市场1.11万亿的成交额,也是今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以科创板为代表的成长股板块市场表现明显更加强势。而上周末以来,一种将现在的科创板类比为2012年或者2013年创业板的观点也在市场广为流行。

目前,兴业证券(601377,收盘6.34元,市值426亿元)、中信建投(601066,收盘22.8元,A股市值1522亿元)等券商策略团队旗帜鲜明的认为,现在的科创板类似于2012年的创业板,有望成为新一轮行情的引领者。不过也有持反对意见者,例如最近,民生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就抛出了观点对同行隔空喊话。

科创板成市场关注焦点

今天上海大多数金融机构正式复工。

A股市场也仿佛受到了这一因素的影响,人气明显活跃。截至收盘,沪深两市成交额在时隔近一个月后重回万亿大关。此外,据Choice数据统计,今日市场1.11万亿的成交额,也是今年3月17日以来的最高水平。

近期A股市场的C位无疑属于科创板。从4月27日低点以来,科创50指数反弹近30%,领先其他宽基指数,紧随其后的则是同样代表小盘股的中证1000。

相比之下,上证50、沪深300等大盘蓝筹股指数的同期涨幅只有5.7%、11%。此外,同样具有成长属性的创业板指数的同期涨幅为20%,比科创板指数少了将近10个百分点。


图片来自:网络

而这一现象也让各券商研究所将推荐的焦点聚焦在科创板上。记者注意到,最近两天有多家券商就科创板、成长股等相关主题举行了电话会;不少行业分析师还专门针对自己覆盖行业中的科创板公司进行了专题解读。

就最近一个月内,以科创板为代表的成长股板块市场表现(相比大盘蓝筹股)明显更加强势的原因,今日记者以《采访函》的形式对德邦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吴开达进行了采访。

吴开达向记者表示,“5月复工复产成为市场的主线逻辑。而科创板上市公司主要以电子、生物医药、新能源等制造业为主,前期受冲击较大,随着供应链修复,以科创板为代表的成长股板块是比较受益的。另外一点,当前属于宽货币,但是信用传导不畅的经济复苏初期,在这个阶段往往是小市值风格以及成长风格会表现更加突出。”

而对于此轮科创板行情的持续性,他指出,“成长股整体因为盈利增速相对更快,以普林格周期阶段划分来看,成长风格是A股市场的长期主线。但由于高增长往往对应高估值,更易受到外部类似通胀、流动性收紧等影响,在大宗商品价格高企、实际利率上行阶段,股价波动也会较大。”

行业热议“2022年的科创板VS 2012年的创业板”

上周末以来,一种将现在的科创板类比为2012年或者2013年创业板的观点在市场广为流行。一些券商的分析师甚至放弃了端午节休息组织多场电话会对这一观点进行了探讨。目前,兴业证券、中信建投等券商策略团队旗帜鲜明的认为,现在的科创板类似于2012年的创业板,有望成为新一轮行情的引领者。

不过,业内也有持反对意见者。民生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牟一凌昨日发布观点称,“科创板估值分位数不贵了,调整了很多。但是要拿其和2012的创业板比,就不确定了。抛开后验的‘移动互联网'产业趋势不谈,站在2012年看创业板几乎是新赛道,其成分股和公募基金持仓偏好完全不重合,市场有‘朦胧美'。现在看,科创板机构重仓票和主要成分都是过去几年主流赛道的延伸。不排除有一些优质公司机遇,但是这种以一个板块为理由的冲锋,很像2021年初恒生科技发生的事情,短期共识在也能涨,但关注风险。其实这些年,创业板、核心资产、半导体和新能源,历史上真正的机会开始时,从来不会有人说它相当于历史上的谁,它只会成为未来的自己。”

而现在牟一凌依然坚持认为,资源股(能源、金属、运输)仍然是未来更好的主线。

事实上,在近期科创板明显走强之下,也少不了资金的推手。

图片来自:申万宏源研究

据申万宏源(000166,收盘4.11元,A股市值928亿元)统计,上周,标的为科创50的ETF资金净流入最多,流入14.88亿元。而标的为沪深300的ETF资金净流出最多,共流出31.24亿元。其中,上周资金净流入最多的是华夏上证科创板50ETF,其次为南方中证500ETF,资金分别流入12.58亿元和7.5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同一个行业中科创板公司和非科创板公司的表现,产生了一定的分野。

例如据德邦证券医药团队统计,上周前十大涨幅的医药股均来自科创板。不过此前机构对科创板医药股的配置也处于低位状态,截至今年一季度,科创板医药股重仓占全部医药股重仓市值的3.9%,低于其15%的流通市值占比,也低于科创板占基金配置的5%,属于公募低配状态。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56417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科创板 证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