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好消息!国务院联防联控:确需隔离的高校返乡学生免除集中隔离费用;国家卫健委:坚决做到“九不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05 21:17:00

每经编辑 王月龙 易启江    

6月5日,据教育部网站消息,为做好全国高校学生离校返乡疫情防控工作,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对各地提出明确要求。具体来看,各地要严格落实防控政策要求。有疫情的地区,高校内如果没有疫情,实施7天以上封闭管理结束后,学生可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高校开具的相关证明离校返乡,实施“点对点”闭环返乡。满足以上条件的高校学生,不再集中隔离,到家后实施7天健康监测,如有异常,应及时报告当地社区和疫情防控部门。各地要将学生离校返乡疫情防控政策逐级传达、逐级落实,不得层层加码。此前已返乡的高校学生,各地可按照“一人一策”原则,综合评估对照执行。

4102795590555445248.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790447

高校及各地要加强对学生的关心关爱。返乡学生确需隔离的,各地免除集中隔离费用。加强学生集中隔离期间关心关爱和人文关怀,保证食宿条件,满足生活、就医等必要需求,鼓励采取暖心举措。要全面落实闭环管理,相关部门和高校加强协调联动、密切配合,保障学生从校门到家门“点到点”返乡、闭环防疫管理。高校要“一人一档”制定离校学生信息台账,加强学生健康教育和安全教育,引导学生全程做好个人防护。

3241671212860025856.png

返乡学生确需隔离的免除集中隔离费用

并做好留校学生的服务保障

6月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做好全国高校学生离校返乡工作有关情况。针对学生在返乡之后,应该如何科学精准做好集中隔离或者居家健康监测等问题,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刘培俊表示,满足相关条件的高校学生到达返乡目的地后,不再集中隔离,到家后实施7天健康监测,各地不得层层加码。返乡的高校学生确需集中隔离的,各地免除学生集中隔离费用。刘培俊表示,今年春季以来,全球新冠疫情流行影响了我国部分地区,上海、北京、辽宁等地部分高校采取了校园封闭管理、转为线上教学等必要的疫情防控应急措施。进入5月份以来,随着全国疫情逐渐向好,部分高校开始有序组织有意愿的学生离校返乡。教育部会同国家卫健委等相关部门多次调研高校学生离校返乡的疫情防控工作。临近暑期,具有返乡意愿、符合返乡条件的高校学生将在学校的统一安排和管理下,有序离校返乡。同时,还有一部分学生因为就业、学业等相关因素选择留在校园。6月3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关于做好全国高校学生离校返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通知强调,各地各高校要充分尊重学生的意愿,应做好留校学生的服务保障。为贯彻落实通知要求,教育部指导各地和各高校做好三项重点工作:第一,尊重学生选择意愿。各地各高校要做实做细相关工作,满足学生留校,参加实习、进行实验研究、准备论文以及考试等各项合理需求,教育引导学生加强健康监测,坚持良好健康生活习惯,不松懈、不大意,持续做好个人防护。第二,提供校园服务保障。动态掌握留校学生健康、学习、生活状况与需求,及时提供针对性服务。特别是统筹安排好教学进度和期末考试,合理切换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优化调整就餐、购物、收发快递等相关措施,特别是按需求开放校内的学习、锻炼、科研等重点场所,满足学生就诊就医等特殊需求,让留校的学生感受“在校如在家”的温暖。第三,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高校落实教育部和国家卫健委联合发布的高等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五版),守好学校“校门关”,坚持人、物、环境同防,特别是做好重点人员核酸检测、重点场所的环境消杀,落实常态防控措施,完善应急处置预案。根据当地疫情的形势,动态调整和优化校园的疫情防控措施,以人性化、弹性化和科学化的管理方式,精准有效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3241671212860025856.png

国铁集团:保障学生返乡出行需求

加开列车、加挂车厢、动车组重联

会上,国铁集团客运部副主任朱文忠介绍,铁路是学生往返学校家乡的主要出行方式,每年有超过4000万人次通过铁路出行。当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趋于稳定,今年暑期铁路的学生运输工作已经拉开帷幕,国铁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工作部署,加强与教育主管部门的沟通联系,制定了专门的学生返乡运输工作方案。运力安排上,主要有三项措施:一是充分了解需求。发挥信息化优势,组织铁路科研单位开展技术研发,于6月1日在12306手机客户端与12306微信小程序两个渠道上线了学生出行需求登记功能,用于收集学生往返购票需求;同时,开展多频次、多维度需求分析,作为精准安排运力资源与售票组织策略的重要参考。截至今天上午九点,需求收集量已超过5万余条。二是科学安排运力。根据需求分析结果和历史客流数据,科学安排运力资源,对学生出行热门方向和集中时段,采取加开列车、加挂车厢、动车组重联等措施,提供充足运力。以北京地区为例,我们每日安排北京发往全国主要城市的列车近200列,席位供给总量超过12万个,完全能够满足学生返乡出行需求。三是做好应急储备。在北京、广州、武汉、西安等高校集中地区,安排一定数量的热备动车组,根据售票大数据动态,随时启动备用能力,满足突发学生客流出行需要。

3241671212860025856.png

国家卫健委:坚决做到“九不准”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表示,目前全国疫情总体呈现稳定下降态势,5月30日以来,全国新冠本土感染者已经连续6天降至100例以下,但近日内蒙等局部地区又出现了新的聚集性疫情。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前期发生疫情的地区要继续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尽快阻断疫情传播,上海要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回潮扩散,北京要进一步阻断传播链条延长,吉林、辽宁要切实阻断沿边疫情扩散;其他地方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在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的前提下,各地要更加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提高防控措施的科学性、精准性、针对性,坚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和层层加码等现象,坚决做到“九不准”:1.不准随意将限制出行的范围由中、高风险地区扩大到其他地区。2.不准对来自低风险地区人员采取强制劝返、隔离等限制措施。3.不准随意延长中、高风险地区及封控区、管控区的管控时间。4.不准随意扩大采取隔离、管控措施的风险人员范围。5.不准随意延长风险人员的隔离和健康监测时间。6.不准随意以疫情防控为由拒绝为急危重症和需要规律性诊疗等患者提供医疗服务。7.不准对符合条件离校返乡的高校学生采取隔离等措施。

8.不准随意设置防疫检查点,限制符合条件的客、货车司乘人员通行。

9.不准随意关闭低风险地区保障正常生产生活的场所。

编辑| 王月龙 易启江

校对|何小桃

5152719026361088000.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教育部网站、新华社、央视网、澎湃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