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预留学生票额、免除返乡集中隔离费……这场发布会为高校学生离校返乡工作划重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05 18:41:36

◎优先保障票额供给。学生出行需求集中区段和热门方向,预留了专门的学生票额,优先提供给学生购买。

◎通知强调,返乡的高校学生确需集中隔离的,各地免除学生集中隔离费用。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实习记者 李宣璋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星    

6月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做好全国高校学生离校返乡工作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在发布会上表示,全国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继续保持在一百例以下,但近7日有16个省份报告了本土疫情,要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立足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快速处置,精准防控,阻断疫情传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疫情防控期间为保障大学生顺利返乡,教育部、国铁集团等部门在发布会上公布了相关措施。

图为发布会现场

已发售学生票366.6万张

暑假临近,高校学生离校返乡工作成为社会热点话题,对此,国铁集团客运部副主任朱文忠表示,铁路部门历来高度重视学生旅客服务工作,采取针对性措施,为广大学生返乡提供便捷周到的出行服务。 

一是优先保障票额供给。学生出行需求集中区段和热门方向,预留了专门的学生票额,优先提供给学生购买。据统计,截至6月5日早上8点,5月份以来,已经发售学生票共计366.6万张,其中已经乘车的有269.6万人次。

二是优化进站候乘组织。在有条件的车站开设学生进站通道,设置专用候车区域,安排专人负责引导,为广大学生提供专属便捷化客运服务。

三是推行定制化服务。安排各铁路局集团公司与属地学校加强对接,支持学校组织学生集中出行,通过校路联手,积极为学生提供“包车厢”及“学生专列”服务。据了解,前期已经开行了沈阳至大连、沈阳至丹东、吉林至白城、石家庄至承德,以及上海至哈尔滨、兰州、武汉、长沙、广州方向等学生专列近30趟,后续将根据学校申请,继续做好定制化运输保障。 

四是营造良好出行环境。一方面,严格落实测温验码、分散候车、通风消毒、预留隔离席位等站车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另一方面,全面深化电子客票应用,推广全流程自助化服务,为学生返乡营造平安健康的出行环境。 

考虑到学生返乡大规模流动可能会增加疫情传播风险,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表示:“对于有疫情的地区,高校内如果没有疫情,实施7天以上封闭管理结束后,学生可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离校返乡。从学校到目的地实施‘点对点’闭环方式返回。满足以上条件的高校学生不再集中隔离,到家后实施7天的健康监测,如有异常,应及时报告当地社区和疫情防控部门。如果没有疫情的地区,高校学生可正常离校返乡。返乡途中学生做好个人防护,到家后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同时,雷正龙对高校学生返乡途中及返回家乡后给出了3点健康提示:

一是全程佩戴好口罩,尽量减少与其他人的交流,在公共交通工具上,与同乘者尽量保持距离,避免聚集。

二是做好手部卫生,尽量避免直接触摸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共设施,接触后要及时洗手或者用速干手消毒剂等进行清洁处理。 

三是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果返家途中或者返家后,身体出现疑似症状应当主动报告,及时就近就医。进入公共场所,要按照当地规定进行扫码测温。对于返乡后需要隔离的学生,要遵守隔离相关要求,做好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每天定时检测体温,如果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要及时报告。

免除返乡高校学生集中隔离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发布会不仅对高校学生离校返乡的出行给出提示和建议,对学生返乡集中隔离的相关问题也进行了回应。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刘培俊指出:“近期,部分高校学生陆续离校返乡,不少省份和城市公布了对高校学生隔离予以免费的支持政策。这些做法对于正在读书期间、没有工资收入的在校学生而言,得到了赞许和肯定。同时,也有一些地方采取的是‘返乡学生与其他返乡人员一视同仁’的自费隔离政策。基于此种情况我们进行了调研。” 

刘培俊表示,6月3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通知,要求免除学生隔离费用。通知强调,返乡的高校学生确需集中隔离的,各地免除学生集中隔离费用。 

他进一步指出,通知要求,各地要关心关爱集中隔离期间的返乡学生,保证食宿条件,满足学生生活、就医等必要需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疫情防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