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对新华字典等执法不当,桂林全州县检察院被责令整改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05 15:47:07

每经编辑 孙志成    

‍新华字典中有低俗化内容?并被检察院责令下架?

6月2日,广西全州县人民检察院微信公号曾发布消息称,6月1日,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县教育局、县新闻出版局等部门工作人员对相关小学教材、少儿读本进行专项督查,要求各书店逐本进行审查、清理,检查还发现某些书店售卖的部分新华字典及儿童读物存在低俗化内容与配图的情况,执法人员当场责令下架整改。

上述消息提到,近日,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插图以及各类儿童书籍频繁上热搜,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其插图内容存在人物面貌丑陋诡异、场景行为不当、中国地图、国旗画错等问题引发争议,也加剧了大众对孩子审美和心理健康发展的忧虑。为学生营造良好的读书环境,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6月1日,全州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县教育局、全州县新闻出版局等部门工作人员,深入全州县2所小学、新华书店等城区多家书店对相关小学教材、少儿读本进行专项督查,充分履行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检察职能。

“检察官和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全州县城关完小、城北完小图书馆与学生正在使用的学生教材、书店上架的少儿读物与学习字典,重点关注引起争议的教材、读本,尤其是教材内容、插画,要求各书店逐本进行审查、清理,发现问题立即整改,规范下架,确保教材、读本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符合大众审美习惯。 ”消息称,检查过程中,检察官和执法人员发现某些书店售卖的部分新华字典及儿童读物存在出低俗化内容与配图的情况。执法人员当场责令下架整改,并提出整改意见,要求书店严防小隐患累积成大风险。

6月5日,桂林市人民检察院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桂林检察”发布消息,称经核查,全州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开展对小学教材、少儿读本的专项检查存在履职不当行为,并已责成该院进行整改。

396664403621476352.png

原文如下:

8634281061659362304.png

2022年6月1日,我市全州县人民检察院自行联合该县教育局、新闻出版局等行政部门到学校、书店对小学教材、少儿读本进行专项检查,次日在该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净化未成年人阅读环境 全州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多部门对问题书籍开展专项督查》的工作信息,引发舆论关注。按照自治区要求,我院及时组成工作专班进行调查核实。经核查,全州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开展此次专项检查存在履职不当行为,我院已责成该院进行整改。桂林市检察机关将以此为鉴,举一反三,强化规范司法,严格依法履职,并请社会各界予以监督。 

6326071377181538304.png

据极目新闻,5月27日,第11版《新华字典》引发网友关注甚至争论。该字典在对“玩弄”一词进行释意时,使用了“玩弄女性”的例词。有网友认为,该例子有侮辱女性之嫌。还有网友则认为,工具书只是单纯解释词组的用法。对此,武汉一所大学的中文系老师认为,工具书的使用者不尽相同,宜根据使用者的特点进行举例。

记者在第11版《新华字典》中看到,“玩弄”这一词条的释义有摆弄着玩、耍弄、戏弄三个含义。其中,“戏弄”义下例词为“玩弄女性”。对此,有网友认为“玩弄女性”涉嫌歧视女性。也有网友说,当孩子查字典看到这个例子时,都不知道怎么跟孩子解释。还有网友表示,字典作为工具书只是解释了字、词的如何使用而已。

对此,武汉一位大学中文系教师认为,字典是常用工具书,工具书中是否可以举贬义用例,要看工具书的性质和使用对象。有的字典词典以记录规范汉字和普通话词汇为主,因此社会生活中人们使用的词语,工具书都有可能收录。在其他词典中,“玩弄”词条下的例词也为“玩弄女性”。

该老师表示,《新华字典》是一部小型语文工具书,主要供中小学教师和学生使用。所以,所收字、词及义项和用例要考虑到中小学生的语言规范使用情况,要慎重。在释义和举例上,可以适当标明使用语境,便于学生理解和运用。

编辑|孙志成 杜波

校对|王月龙

3891834719788468224.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公开资料、极目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