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上海汽车产业链重回正轨:1200余家零部件企业已复工,有企业产能已恢复80%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02 18:25:51

每经记者 黄辛旭    上海报道    每经编辑 裴健如

上海的汽车供应链正在以最快速度重回正轨。

61日,生产汽车底盘系统、制动系统的采埃孚集团亚太区漕河泾办公室和九亭园区也向员工开放,开始恢复运营,目前正在加大马力快速推进各项业务运转。在此之前,博世、大陆等涉及集成电路、汽车制造、装备制造行业的超200家上海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已经按照上海市经信委4月发布的“白名单”陆续复工。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519日,上海全市已有1200余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复工复产,上海嘉定区安亭镇的汽车产业整体产能恢复至60%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是国内汽车产业重镇,也是国内汽车产业链的“桥头堡”。之前因为汽车零部件供应不足,不少非上海地区的车企都遭遇了停工停产困扰。如今,随着上海汽车供应链吹响复工号角,全国的汽车产业也将逐步恢复正常节奏。

多家供应商已复工 有企业5月底产能恢复80%

得益于上海的营商环境和产业配套体系,博世、采埃孚、麦格纳、现代摩比斯等九家零部件集团的中国总部均设在上海。经历过疫情的短暂停产波折后,如今上述企业都在加速推进复工复产。

具体来看,61日,采埃孚集团亚太区漕河泾办公室和九亭园区已经向员工开放,开始恢复运营。在此之前,采埃孚汽车系统(上海)有限公司在5月底已完成5批次共460人复工以支持生产运行,现已达到820余人规模驻厂,一线人员复工率达到75%

“上海是采埃孚在中国布局的重中之重。在这一过程中,我们采取了坚韧、灵活和高效的应对措施,尽全力让每家公司实现可观的盈利能力。上海全面复工复产也将有力地促进我们的生产、研发和流通。作为一级供应商,我们的运营将在稳定和发展中国乃至全球汽车产业链和供应链方面扮演更积极、更重要的角色。”采埃孚中国区总裁及亚太区运营高级副总裁汪润怡表示。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记者了解到,博世中国在5月中旬的产出能力已经恢复至30%75%左右,其直接供应商约有40多家,已经有30多家实现了复工复产,上百家间接供应商也在陆续复工之中。

除了跨国汽车供应商巨头之外,上海还有着大量的自主零部件企业。国信证券研报显示,上海地区自主零部件企业就有17家,主要客户为上汽集团、奔驰、本田、丰田等车企,其产品涵盖了芯片、发动机、电控系统等产业链各细分领域。

根据上海嘉定官方微信披露消息,从事汽车全内饰零部件生产制造的上海华特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华特),其生产基地分别在安亭镇和外冈镇。目前,上海华特共有600多名员工驻厂闭环生产,其中安亭的两个厂区有近300人,企业产能在5月中旬已经恢复到了疫情前的50%5月底产能预估已恢复到80%

目前我们人员返岗率已达50%,一人多岗,都在开足马力赶进度。凯密科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密科)方面表示。作为汽车内饰零配件重要供应商,凯密科主要为福特、林肯、吉利等知名企业提供配套服务。3月以来,受疫情影响,凯密科产能降至原来的30%5月已经开始逐步复工复产。

值得注意的是,负责汽车养护的后市场企业也开始推进复工事宜,上海孚创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已经在推进上海门店恢复营业,截至目前上海地区的美孚1号车养护臻选店及自营店已全部开门营业。

全国汽车产业链已启动

汽车产业具有产业链长、关联度高的特点,汽车的任何一个零件供应出现异常,都可能造成整车生产线的停摆。因而上海汽车供应链的恢复对于全国乃至全球整个汽车产业都至关重要。

“如果上海和周边的供应链企业不能及时复工复产,国内汽车产业都会停产。”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及华为消费者业务CEO、智能汽车BU CEO余承东等行业人士,此前已经纷纷表达了上海在汽车供应链中的重要地位。

以福特汽车为例,其有超过150家零部件供应商位于上海。其中,为本土合资企业配套的供应商有近120家;供应海外市场的零部件企业有33家,包括为北美地区最畅销车型福特F-150皮卡系列车型提供零部件的18家供应商;另外,还有15家供应商为福特汽车在东南亚地区的生产工厂的提供零部件。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 摄(资料图)

“为了确保福特汽车在中国乃至全球的生产和供应链稳定,福特中国在管控期间多次与上海市政府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寻求支持供应链的稳定恢复。上海市政府收到福特汽车需要支持的消息后,对福特汽车的关键核心供应商复工诉求提供了及时的支持,通过视屏会议、电话指导、亲自向核心供应商了解面临的困难等多种形式,提供诸多解决方案,甚至是一厂一策的解决方案,截止61日已全部复工,供应商员工返工率和产能产出都有极大的提高。”福特汽车方面表示。

据记者了解,自3月初疫情在上海爆发以来,东风日产、蔚来合肥工厂等不少上海之外的汽车工厂也曾出现了零部件供应不足暂时停工停产的情况。如今,随着上海汽车供应链的恢复,东风日产、蔚来合肥工厂均已恢复生产节奏。

不得不提的是,物流畅通也是保持汽车供应链稳定的重中之重。

早在4月中旬,浙江省、江苏省、上海市就协同成立首批6个长三角重要物资应急保供中转站。记者了解到,目前,6个保供中转站仍在运行之中。平均每个中转站每天运输的车辆在5~10车不等,每车约100立方。后续随着返岗人员增多,未来运能将进一步提升,为全国的汽车零部件运输、供应链运转等提供支持。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93646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汽车行业 汽车零部件 上海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