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海返回人员可能增多,各地防控怎么做?国家卫健委答每经问:要细化方案,不能一刀切、不能层层加码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02 18:21:50

◎上海昨天进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从上海返回的人员可能会逐渐增多,各地要细化工作方案,不能简单化、不能一刀切、不能层层加码,要不断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精度、准度,巩固现有的疫情防控成果,促进社会生产生活有序开展。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实习记者 李宣璋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星    

6月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统筹疫情防控和重点行业生产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近几日我国疫情形势有哪些变化?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数量继续下降,这是否意味着疫情防控可以暂松一口气?针对这些社会各界关心的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提问。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目前,全国疫情呈现稳定下降的态势。5月30日以来,全国新增本土感染者数量已经连续3天降至100例以下,但局部地区仍有小幅波动。

发布会现场

全国疫情呈现稳定下降态势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近3日,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降至100例以下。要科学精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不任意增加隔离时间,不擅自对低风险地区人员采取限制措施。坚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防止层层加码。 

我国近期疫情呈现稳定下降的态势,这是否意味着疫情防控可以暂时松缓? 

对此,雷正龙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指出,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端午”假期人员流动和聚集性活动可能加大疫情传播扩散风险。全国疫情呈现稳定下降的态势,但局部地区仍有小幅波动。 

雷正龙以上海、北京、吉林等地为例进行介绍。“上海疫情进入向常态化防控转换阶段,但社会面疫情仍零星出现,要警惕疫情反弹风险。北京新增感染者数持续下降,疫情总体向好,丰台、昌平近日在就诊人员或者社区筛查中发现感染者,提示个别街镇仍有局部社区传播风险。吉林、辽宁一些地区疫情仍在进展,感染来源尚不明确,疫情扩散风险较高。天津、四川等地虽有病例报告,但来自隔离人员,风险受控。” 

端午节即将到来,大家的出行需求有所增加,怎样做好疫情防控成为焦点。 

针对这一情况,雷正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控局将继续指导各地依法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加强风险评估,科学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强化疫情监测预警,强化重点环节和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引导人员有序流动,杜绝层层加码。

“比如,上海昨天进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从上海返回的人员可能会逐渐增多,各地要细化工作方案,不能简单化、不能一刀切、不能层层加码,要不断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精度、准度,巩固现有的疫情防控成果,促进社会生产生活有序开展。”

目前工信部“白名单”企业共1722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疫情防控中,工信部建立的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白名单”制度,在稳增长、推动重点工业企业稳定生产和复工复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4月19日,国新办举行一季度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工信部新闻发言人罗俊杰表示,建立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白名单”制度,通过加强部省协同和跨区域协调,确保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畅通。 

在此次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针对企业“白名单”制度,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陶青表示,产业链供应链是工业经济的筋骨血脉,要稳定工业经济就要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本轮疫情暴发后,工信部第一时间建立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白名单”制度并实行动态调整。 

陶青以时间为序,列举疫情防控不同阶段,“白名单”制度发挥的作用: 

3月,为确保重点医疗物资生产稳定,工信部会同有关部门紧急发布了两批次共600多家服务疫情防控的医疗物资重点企业名单,全力保障重点地区疫情防控需要。

4月,聚焦居民生活必需物资、农业春耕播种生产重要物资、战略性新兴产业关键物资等领域,聚焦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对国民经济影响重大的产业链关键环节企业,对国企、民企、外企一视同仁,公布了三批次“白名单”企业,以点带链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以链带面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5月,工信部对企业“白名单”进行梳理,根据产业链节点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动态调整企业“白名单”。目前工信部“白名单”企业共1722家。“同时,指导各地制订省级‘白名单’企业2.08万家,积极推动省际互认和信息共享,协同联动解决具体问题、破解堵点卡点,全国工信系统协调解决企业问题诉求4.3万多个,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复工达产步伐明显加快,保通保畅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需要强调的是,‘白名单’制度是保链稳链的重要举措,也是在特殊情况下的应急之举,其目标是要全面实现复工达产。”陶青说。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李宣璋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疫情防控 工信部 卫健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