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过半数环评机构环评工程师数量不超1名 环评专业人士:环评工程师挂职费用从一年5万提至10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02 16:47:22

◎环评制度改革以来,环评机构数量增长了5倍,而环评工程师的数量只增长了5%,第三方服务企业整体上呈现小型化、分散化的特点。一些企业守法意识淡薄,环评报告粗制滥造、造假等问题时有发生。

每经记者 李彪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旭

62日,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举办六五环境日法制主题活动暨会员日活动

在活动中,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郭承站表示,生态环保产业是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力军,是清洁美丽世界建设的生力军。

郭承站也指出了当前环保产业出现的问题。他指出,一些市场乱象日益向生态环境市场蔓延,出现了围标串标、低价中标、层层垫资、长期欠款、拒不履行合同等情况,一些排放单位弄虚作假,一些运维人员被腐蚀收买,一些中介机构出具虚假报告,一些领域质量事故、安全事故频发,严重扰乱了行业市场秩序,严重影响了行业的整体形象,影响了生态环境管理和民生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以环评服务机构为代表的环境第三方服务企业的问题频出。

20218月,生态环境部曾公开指出,近年来,持续对环评机构及个人进行严格监管,从201911月至今,全国共有5万多个环评机构及个人被处罚。

针对环评领域的问题,在本次活动上,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执法局有关负责人指出,环评制度改革以来,环评机构数量增长了5倍,而环评工程师的数量只增长了5%,第三方服务企业整体上呈现小型化、分散化的特点。

该负责人进一步表示,一些企业守法意识淡薄,环评报告粗制滥造、造假等问题时有发生。

对此,北京国寰环境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蔡春霞在活动上说:“环评对我们公司来说是传统优势领域,可以说是我们的老本行。我们从2003年开展环评业务至今,近20年时间,环评市场的浮浮沉沉我们都亲身经历。如今环评市场的乱象,确实令我们这些老环评人非常痛心。”

蔡春霞称,环评资质管理的年代,环评单位不到1000家。环评资质取消后,时至今日,环评机构在注册平台8281家,50%以上的单位都只有一名及以下的环评工程师。环评从一个技术活变成了“准入门槛低,谁都能干”的局面。

“现在的年轻人不愿意考环评师,觉得风险很大,也滋生了环评工程师挂职市场的繁荣,(挂职费用)从原来的一年5万,提高到现在的10+。”蔡春霞说。

为此,在活动现场,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向社会发布《我是清洁美丽世界建设者 我是生态环保产业守法者倡议书》,向产业界倡议,学法明理,强意识;宣法尚德,强文化;用法自治,强企业;守法自律,强行业。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李彪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记者李彪北京摄影报道每经编辑陈旭 6月2日,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举办六五环境日法制主题活动暨会员日活动。 在活动中,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郭承站表示,生态环保产业是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力军,是清洁美丽世界建设的生力军。 郭承站也指出了当前环保产业出现的问题。他指出,一些市场乱象日益向生态环境市场蔓延,出现了围标串标、低价中标、层层垫资、长期欠款、拒不履行合同等情况,一些排放单位弄虚作假,一些运维人员被腐蚀收买,一些中介机构出具虚假报告,一些领域质量事故、安全事故频发,严重扰乱了行业市场秩序,严重影响了行业的整体形象,影响了生态环境管理和民生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以环评服务机构为代表的环境第三方服务企业的问题频出。 2021年8月,生态环境部曾公开指出,近年来,持续对环评机构及个人进行严格监管,从2019年11月至今,全国共有5万多个环评机构及个人被处罚。 针对环评领域的问题,在本次活动上,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执法局有关负责人指出,环评制度改革以来,环评机构数量增长了5倍,而环评工程师的数量只增长了5%,第三方服务企业整体上呈现小型化、分散化的特点。 该负责人进一步表示,一些企业守法意识淡薄,环评报告粗制滥造、造假等问题时有发生。 对此,北京国寰环境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蔡春霞在活动上说:“环评对我们公司来说是传统优势领域,可以说是我们的老本行。我们从2003年开展环评业务至今,近20年时间,环评市场的浮浮沉沉我们都亲身经历。如今环评市场的乱象,确实令我们这些老环评人非常痛心。” 蔡春霞称,环评资质管理的年代,环评单位不到1000家。环评资质取消后,时至今日,环评机构在注册平台8281家,50%以上的单位都只有一名及以下的环评工程师。环评从一个技术活变成了“准入门槛低,谁都能干”的局面。 “现在的年轻人不愿意考环评师,觉得风险很大,也滋生了环评工程师挂职市场的繁荣,(挂职费用)从原来的一年5万,提高到现在的10万+。”蔡春霞说。 为此,在活动现场,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向社会发布《我是清洁美丽世界建设者我是生态环保产业守法者倡议书》,向产业界倡议,学法明理,强意识;宣法尚德,强文化;用法自治,强企业;守法自律,强行业。
环评 污染防治 环保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