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5月股权融资迎来淡季!募资金额创年内新低,IPO券商承销及保荐收入环比腰斩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01 21:43:59

◎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5月仅有10家券商完成了IPO承销业务,合计帮助上市公司募集资金165.43亿元;有16家券商在增发方面有所斩获,合计帮助上市公司募集资金(或购买资产)167.54亿元。5月无配股实施,但4月底东方证券配股完成(募资125亿元),所配股份于5月13日上市。

每经记者 王砚丹    北京报道    每经编辑 叶峰    

在经过了3月、4月的小阳春后,5月股权融资市场迎来了淡季。

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5月仅有10家券商完成了IPO承销业务,合计帮助上市公司募集资金165.43亿元;有16家券商在增发方面有所斩获,合计帮助上市公司募集资金(或购买资产)167.54亿元。5月无配股实施,但4月底东方证券配股完成(募资125亿元),所配股份于5月13日上市。

即使算上东方证券配股,5月股权融资金额也仅有460亿元,较4月的1273亿元大幅缩水。同时,这也是今年以来股权融资的新低。

IPO承销:中信建投收获最多

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5月的IPO主承销蛋糕由10家券商瓜分,分别是中信建投、华泰联合、国信证券、申万宏源承销保荐、东吴证券、华安证券、东方证券承销保荐、南京证券、国泰君安、东兴证券。

从上市家数来看,5月IPO数量为18家,而4月为27家。此外,4月还有中国海油巨无霸发行,而5月没有超级大盘股上市。因此5月股权融资领域无论承销家数,还是募资金额,均大幅减少。

以券商保荐家数来排名,表现最突出的是中信建投,为联翔股份、思特威、云从科技、中钢洛耐、宇邦新材独立保荐; 5家公司募集资金金额分别为3.53亿元、12.61亿元、17.28亿元、11.38亿元和6.98亿元。

中信建投合计获得了2.95亿元承销及保荐费收入,承销费率最高的是宇邦新材,以其6583.6万元承销及保荐收入估算,承销费率为9.43%。

华泰联合为中科江南、普蕊斯、翔楼新材、东利机械提供了IPO保荐服务,四家公司合计募集资金26.67亿元,承销及保荐费用为1.90亿元,平均承销费率为7.12%。

国信证券、申万宏源承销保荐各自保荐了2家IPO公司,东吴证券、华安证券、东方证券承销保荐、南京证券、国泰君安、东兴证券各保荐了1家公司。

IPO获得的总承销收入方面,5月上述10家券商合计获得收入10.15亿元。而4月共有19家券商在IPO承销领域有所收获,合计获得收入22.09亿元。也就是说,淡季中,5月券商IPO承销收入环比腰斩。

再融资:晶澳科技增发由4家券商联合参与最受关注

增发方面,5月一共有16家券商在增发领域有所建树,帮助上市公司实现增发174.89亿元。根据上市公司公告的发行费用,16家券商合计分得了1.85亿元承销或财务顾问收入。

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统计数据显示,5月增发最众星云集的是晶澳科技,中泰证券、中信证券、国元证券、瑞银证券均参与其中。

上述四家券商中,中泰证券5月还独立完成了贝斯美、邦德股份。中信证券还独立完成了艾比森、菲达环保项目。中泰、中信也因此在5月股权再融资领域,以独立完成2家、联席完成1家而最受瞩目。

此外,5月长江证券承销保荐、安信证券、中金公司、华金证券、九州证券、太平洋证券、中信建投、国泰君安、申万宏源、兴业证券、华安证券、中德证券等也在增发领域有所收获。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和4月类似,受疫情的影响,券商投行开展工作不可避免会遇到一些困难。

上海某大型券商人士表示,有投行同事家在上海,封控之前出差在外,封控之后无法回到上海,已出差在外三个月之久。还有券商人士表示,当遇到外地项目需要出现场而上海同事无法抽身,也出现过其他地区同事补上的情况。

此外,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随着全国抗疫形势向好、尤其是6月以后上海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许多券商在投行领域,将金融纾困支持实体经济作为工作重点,股权融资、债权融资等都将是发力重点。

国泰君安证券对记者表示,为全面落实上海市委市政府、上海市国资委复工复产工作要求,公司第一时间发布《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加快实现复工复产行动方案》,提出15条专项行动举措,全力支持复工复产复市。疫情期间,公司连续成功发行诚泰租赁2022年第二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国君-安建保理-安信供应链金融第三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2022国药控股融资租赁第二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电建租赁第2期绿色租赁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等ABS项目,创设信用保护工具助力美的置业等民营房企公司债成功发行。

光大证券则表示,公司启动了重大投行项目预沟通机制,组建了服务保障团队,疫情期间靠前服务,确保推动项目落地。对现有签约客户,光大证券协助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完成好项目推进及监管机构沟通,确保项目进度不延误,支持实体主体的发展规划。公司用好用足交易所疫情期间的便利申报政策,完成了上海地区某上市公司再融资项目申报。5月,公司已成功推动上海地区某交通物流企业债券融资项目落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30031485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