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百亿私募俱乐部强势洗牌!赫富投资等4家私募掉出百亿俱乐部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01 20:58:06

◎截至5月31日,国内证券私募机构合计110家的管理规模超100亿,不过相比今年1月,有赫富投资、同犇投资、望正资产、嘉恳资产等4家百亿私募掉队,另外白鹭资产、红土资产两家私募在5月跻身百亿俱乐部。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叶峰    

今年以来,A股市场受内外因素影响而出现了大幅的调整,百亿私募机构受伤严重,证券私募行业的格局也在发生变化。随着近期市场的反弹,各大百亿私募机构的回血能力也不尽相同,结果就是百亿私募俱乐部大洗牌。截至5月31日,国内证券私募机构合计110家的管理规模超100亿,不过相比今年1月,有赫富投资、同犇投资、望正资产、嘉恳资产等4家百亿私募掉队,另外白鹭资产、红土资产两家私募在5月跻身百亿俱乐部。

赫富投资等4家私募退出百亿私募俱乐部

据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国内证券私募机构合计110家的管理规模超100亿,不过相比今年1月,今年有赫富投资、同犇投资、望正资产、嘉恳资产等4家百亿私募掉队。

据基金业协会数据,百亿量化赫富投资的最新管理规模已经回落到了50-100亿元区间。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赫富投资在2021年10月份正式突破百亿规模。不过今年以来赫富投资旗下产品表现并不乐观,产品年内平均收益亏损12.59%。早在今年2月11日赫富投资曾对外发布公告称,旗下产品“赫富灵活对冲九号A期”在2月10日的单位净值低于预警线0.88元,触及预警。

从赫富投资的量化策略来看,主要是其指数增强策略产品占比较大,今年无论是沪深300指数还是中证500指数,都出现了明显的下跌,其中沪深300指数年内下跌超17%,中证500指数年内下跌超18%,指数的下跌是导致其规模萎缩的主要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赫富投资为股票量化策略外,其余的都是主观多头策略。比如此次退出百亿名单的同犇投资,以其代表性产品外贸信托-同犇1期来看,该产品在今年5月27日公布最新的净值数据,该产品今年以来亏损23.3%。

据公司官网资料显示,同犇投资成立于2014年1月,公司投资偏好两类公司:大消费领域和估值可接受的高成长企业。创始人童驯曾连续五年获得新财富食品饮料行业“最佳分析师”第一名。

人气公募基金经理奔私后或催生百亿私募热潮

在私募行业内,可谓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在百亿私募俱乐部中,有人出自然也有人进。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5月份有两家新晋百亿私募,其中浙江白鹭资产在基金业协会登记的规模已经突破百亿,白鹭资产作为市场上最早一批布局多策略的量化私募。之后不久,红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也跻身百亿俱乐部,红土资产长期专注于债券策略的投资研发,捕捉债券市场的投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离任公募基金经理人数已超过100位,其中林森、周应波、崔莹等一批人气基金经理集体“奔私”。由于明星基金经理的加盟,他们的人气自然带动了所在的私募机构产品的募集发行。

实际上近期人气最高的是上海勤辰私募基金,原易方达基金经理林森于5月29日正式加盟勤辰私募,公司形成了林森,崔莹、张航等三位核心基金经理,上海勤辰私募凭借其强大市场号召力募集资金。目前上海勤辰私募在基金业协会的规模在5亿元以下。

私募排排网财富管理合伙人夏盛尹在微信中告诉记者,百亿私募强势洗牌,首先是受市场不利因素影响,今年市场震荡下行造成私募净值下跌和资金赎回,百亿私募80%为股票型策略,回撤较大规模随之缩水。对于量化私募而言,量化策略比较拥挤,市场急跌行情下交易量萎缩,很难做出超额收益。所以对于任何策略的百亿私募,要在市场的竞争中维持规模并增长,必须保有持续的盈利能力,提升自身能力以及策略的迭代升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62187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私募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