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总龙头断板了!股票将停牌核查——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01 19:15:16

总龙头中通客车断板了,且股票将停牌核查!该来的,还是来了么?且看达哥的分析。

Upload_1654081591613.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A股今天最大的看点,要属5月份涨幅榜的“榜一大哥”或者说是总龙头了,中通客车一度有一种拒绝停车、冲击14连板的意思,但最终很遗憾,没有封板。

中通客车顶着山东国投拟减持股份的利空继续拉升,并带动整个汽车方向走强,倘若没有昨天汽车行业利好的刺激,很难说今天会是怎样的情况。类似的还有特力A。另外,还有国企改革概念的中成股份,在收到关注函之后顶着压力再次涨停,11天10板。在龙头妖股上,市场情绪高涨,资金接力。

作为市场情绪的风向标,中通客车放天量没有封板,可能让一些短线选手失望了,这确实是一个风险点。但达哥觉得,在中通客车盘中出现跳水的时候,盘面的反应并不剧烈,资金没有出现大面积出逃的状况,对妖股板块及市场影响不大。

另外,从汽车板块内部的角度看,也仍然有低位的个股在做轮动补涨,说明投资者情绪还是很稳定的。而且从短线轮动的思路来说,中通客车潜在可能的调整,也恰恰会孕育出其他个股新的机会。还记得曾经的九安医疗?去年12月22日正是在九安医疗出现调整的时候,龙津药业接过了接力棒。

只要中通客车不出现连续大跌的情况,那么整个市场的氛围就能够维持住,盘面也就不会出现杀跌的情况。一般来说,高标龙头“血多”,出现直接A杀的概率比较小,更多的可能是横盘;至于会不会有第二波,没人知道。

达哥说这些,主要就是为了检测市场情绪,并不是要大家做短线,更何况高位股一般人把握不住,且震荡幅度及风险要相对大得多。

不过,在达哥要写完本文的时候,中通客车发布最新公告称,因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司股票停牌核查。

该来的终究还是来了,明天高位股将面临一次集体考验,但换个角度讲,也是一次大浪淘沙的过程,且看新能源整车板块是集体调整,还是资金另外发动一只个股来顶替中通客车接力。而对于整个市场来说,这也是一次考验,高位股流出的资金究竟会流向哪里,也需要我们注意。

最近妖股的很多,但操作难度极大,无论高标、卡位、换手、20日均线反弹、第二波,无论哪种策略都得选对股才行,否则很容易掉队甚至吃“A字顶”。看看跌幅榜上的个股就知道了,像浙江建投,三波走完,不是涨停就是跌停,有几个人挣钱?

今天的A股整体来说,用一个字来定义,还是“强”的。

今天是端午节前的倒数第二个交易日,按照常规思路,市场抛压重,下跌的概率很高;而事实情况是上证指数仅微跌,即便盘中出现跳水,依然有很好的承接,并且能收复大部分失地。市场情绪也并未受到多大的影响,这种急跌慢涨的情况,让人有种身处“牛市”的错觉。

经常看盘的朋友可以发现,最近盘中经常出现跳水的情况,但每次跳水市场又都能够收回去。这也是和之前弱势市场最大的不同,之前是一砸就崩,现在是韧性十足。

达哥的理解是来自于买盘的力量。如果猜得不错的话,当前场外是有不少踏空资金在候着的,等待机会进场。还记得我周一发的全市场资金的流向截图吗?机构这几天一直都是在买的,这也从侧面印证了我的观点。

特别是之前3月份,不少私募开始空仓,躲过了下跌,现在市场氛围好转,再空仓可能面子上也挂不住。

你想想,本轮反弹以来,上证指数都已经涨了超过10%。如果自己管理的基金净值没有跑赢指数,反而还出现了下跌,这些基金经理能不着急吗?

盘面上,小盘股表现得很强势,不排除是私募机构在进场的原因。既然提到小盘股,达哥觉得接下来的六月,也依旧是属于小盘股的行情。二季报业绩预告要等到7月份才开始陆续公布,而6月是业绩空窗期,有各种高标股的示范效应,这种属于小盘股的赚钱行情,大概率也会延续。

今天指数盘中的跳水,可以用事件来解释,受外围A50期指和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影响;可以用技术来分析,指数小周期出现背离,碰到压力位调整是很正常的表现;还可以从资金的思路来考量,临近端午节假期,有杠杆资金选择在这个时候撤离是习惯性动作。

现在的问题是,上证指数已然涨到了最关键的压力位,反弹行情要结束了吗?达哥觉得,到目前为止,都还看不到结束的迹象。从板块轮动的角度说,除了景气赛道板块,其他很多板块涨幅并不大,存在轮动补涨的需求。

从技术分析的角度说,上证指数仍然维持的是强势结构,只要上证指数3150点未被有效跌破,都不能说出现反弹结束的迹象。更多是看在压力位附近的震荡,而在这个震荡的过程中,一些近期表现不强的板块会出现补涨。

当然,也不能忽略风险。除了上证指数3150点的关键点位以外,成交量和领涨板块也可以作为观测指标。只要成交量没有出现异常放大,就是正常的情况;领涨板块以汽车为主,汽车板块指数5月24日的放量位置不能跌穿,一旦出现跳空跌破的情况,就要非常小心了。类似的情况,可以参考曾经的地产板块。

盘面上比较强的港口航运、厨卫电器,达哥之前应该说得都比较清楚了。港口航运中期结构维持得比较强,现在板块指数已经来到了前高附近,这是一个比较容易出问题的位置,需要留心。

对于眼下的这种行情,其实不用说太多。上证指数在压力位附近只要没有出现上面提到的情况,更多的是震荡状态,板块轮动的过程中,只是不追涨,不追高,问题都不会太大。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停牌 中通客车 盘面直播 股份减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