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基石药业披露新药上市后首份年度成绩单 卖药收入超1.6亿但亏损还在扩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01 18:40:17

◎基石药业2021年实现了总收入2.437亿元。其中,新上市药品实现销售收入1.628亿元,但在报告期内,基石药业仍未扭亏,年内亏损19.20亿元,较2020年亏损额增加6.99亿元。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文多    

2021年至今,新药研发企业基石药业(2616.HK)先后有4款新药产品获批上市。5月31日,公司披露了2021年全年业绩,这也是公司在新药上市后披露的首张成绩单。

数据显示,基石药业在报告期内实现了总收入2.437亿元。其中,新上市药品(阿伐替尼和普拉替尼)实现销售收入1.628亿元,授权费收入则较上年同期减少9.579亿元至0.81亿元。但在报告期内,由于授权费用减少、销售投入增加等原因,公司仍未扭亏。

两款新药上市但公司仍未扭亏

2021年至今,基石药业取得了4款创新药的七项新药上市申请(NDA)批准。伴随着多个产品进入商业化,公司营收也取得了迅速增长。阿伐替尼和普拉替尼实现销售收入1.628亿元,但在报告期内,基石药业仍未扭亏,年内亏损19.20亿元,较2020年亏损额增加6.99亿元。基石药业在年报中表示,亏损主要是由于授权费收入减少、商业化上市产生销售及市场推广开支增加等因素导致。

2021年是基石药业的商业化元年。去年3月,普吉华(普拉替尼)获批,为中国首个获批上市的选择性RET抑制剂;其后,泰吉华(阿伐替尼)新药上市申请也获得批准,是中国首个获批用于治疗PDGFRA外显子18突变的胃肠道间质瘤的药物;12月,择捷美(舒格利单抗)联合化疗获批一线治疗转移性鳞状和非鳞状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PD-L1抗体;今年1月,拓舒沃(艾伏尼布)针对携带IDH1易感突变的成人复发或难治性急性髓系白血病(R/R AML)患者在中国获批,即将上市。

同时,基石药业还在年内递交了6项NDA申请,用于其他适应症或区域拓展。

此外,基石药业的管线2.0项目ROR1 ADC(CS5001)在美国、澳洲和中国获批临床,并在美国完成首例患者入组,PD-L1/4-1BB/HSA三特异性抗体(CS2006)在国内获批临床,近期将在国内进行首次应用于人体的研究。除这两个项目外,公司披露还有10个正在进行的发现项目,包括多特异性、抗体偶联药物、抗体细胞因子融合分子,以及用于靶向其他不可成药细胞内蛋白的专有平台。

销售投入同比增长超156% 授权合作分散商业化压力

随着产品陆续上市,基石药业的销售投入也在同步增长。2021年,公司销售及市场推广开支为3.638亿元,较2020年的1.422亿元增加了2.216亿元,同比增长155.84%。据基石药业披露,目前公司建立了一支约300人的商业团队。

在自建销售团队以外,基石药业选择通过对外授权分散商业化压力。

2021年11月,基石药业宣布与恒瑞医药达成战略合作,授予恒瑞医药在大中华区研发、注册、生产和商业化抗CTLA-4单抗的独占权,总金额高达2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这款药在商业化上市完成特定规模的销售额后,恒瑞医药还将根据实际年净销售额向基石药业支付10%至16%的销售提成。

在与恒瑞达成授权合作之前,基石药业已经于2020年9月与辉瑞就舒格利单抗在中国的开发和商业化权利达成战略合作,总金额达到2.8亿美元。同年10月,基石药业又将舒格利单抗和CS1003(Nofazinlimab,PD-1单抗)的海外开发与商业化权利授予EQRx公司,总金额达13亿美元。

在研发端,基石药业在去年11月与新加坡多特生物达成合作共同开发多功能抗体和抗体偶联药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86846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石药业-B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