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延期、免息!多家商用车企出台延期还贷举措,机构预测今年市场有望回归正常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01 19:04:50

每经记者 段思瑶    北京报道    每经编辑 裴健如

疫情出现之前,中国大约有3000万卡车司机,但在2021年这一数字变成了2000多万。在此之外,根据交通部公布的交通运输行业主要统计指标,今年4月全国公路货运量为29.59亿吨,比去年同期下降14.3%。

双降之下,劝返、滞留成了卡车司机在疫情中的常态。“因为核酸证明过期、行程码带星等原因,原本一趟两天的活能拖成好几天,甚至一周都有可能。”一位陕西的卡车司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最近两年以来,他明显感觉到收入在下降,并且每个月还要按时还1万多元的车贷。

有机构调查数据显示,我国有超过70%的卡车司机在购买车辆时,会贷款或向家人、朋友借款,其中贷款购车的比例近40%。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求,汽车央企发放的900亿元商用货车贷款,要银企联动延期半年还本付息。随后,国务院国资委在印发的《关于中央企业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促进协同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中要求,“中央汽车企业所属金融子企业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对2022年6月30日前发放的商用货车消费贷款给予6个月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支持。”

该政策出台后,已有包括东风、一汽等多家商用车企业宣布跟进相关细则,正在遭遇挑战的商用车市场有望向理性阶段恢复。

多家商用车企出台延期还贷举措

为响应国资委“延期车贷”的号召,目前已经有多家商用车企出台了“6个月延期还本付息”的举措。

比如,中国一汽宣布,对一汽财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财务)及一汽租赁有限公司2022年6月30日以前发放的商用货车消费贷款给予6个月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支持。紧接着,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长安汽车旗下凯程品牌、福田汽车也相继下发了“6个月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细则。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韩阳 摄(资料图)

北汽金融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政策预计将惠及超过2.6万名购买福田汽车的货车司机,延缓资金量将约70亿元。

记者注意到,多家商用车企除了推出6个月延期还本付息的举措外,有的甚至“免息”。如,一汽解放推出的“针对2022年6月30日以前发放的商用货车消费贷款的存量客户,给予6个月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支持(免息延期)”;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推出的“老客户最长6个月免息延期”等。

不只是对“老客户”,多家商用车企“花式”金融政策背后,意在吸引更多的“新用户”。如,一汽解放对于新购车的用户,给予首期缓冲支持,首期最长3个月只还息不还本;东风商用车则针对新用户推出“6月放款不掏利息便可先跑半年”政策。

“毫无疑问,基于当于的经济形势,对货车货款延期还本付息,可谓是一场及时雨,这将大大缓解运输司机及运输企业在实际经营过程当中的资金困难,以利于相当经济主体渡过当前的经济难关。”6月1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商用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钟渭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金融放款额度不断提升

早在今年4月,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关于金融支持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提出,对于因疫情影响货车司机偿还汽车贷款暂时存在困难的,商业银行、汽车金融公司、企业集团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均应视情合理给予延期、展期或续贷安排。

不过,从目前来看商用车企响应延期还贷号召的动作似乎更快。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多家商用车企推出的金融政策并非适用于所有贷款购车的车主,多数要求必须是在其旗下金融公司贷款。

据了解,目前包括一汽解放、东风商用车等企业都相继成立了金融公司。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商用车专业委员会数据显示,包括一汽财务、东风汽车财务有限公司等十余家具备主机厂背景的商用车金融企业,2020年商用车资金投放额超过2200亿元,占整个市场5500亿元融资额的40%。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韩阳 摄(资料图)

最近一年多来,国内商用车市场虽进入调整期,但对具有主机厂背景的商用车金融企业来说,似乎影响不大。一汽解放在2021年财报中披露,一汽财务营业收入约为91.78亿元,营业利润约为51.56亿元。

“过去五年商用车金融的增长速度很快,2021年整个市场的金融放款额度大概在5100亿元的规模。”在钟渭平看来,这一方面得益于商用车市场的活跃度,另一方面购车主体对贷款购车的接受程度在不断上升。

市场将进入理性恢复期

政府、车企、金融公司多管齐下,给正遭遇挑战的国内商用车市场疏解了压力。

中汽协数据显示,4月,国内商用车市场销量为21万辆,同比下降59.8%。其中,重卡市场销量仅4.4万辆,同比下降77%,这是自去年5月以来这一市场第12个月连续销量下降。

“这两大政策(6个月延期还本付息和发放900亿元商用货车贷款)对整个商用车市场来说,更多的是起到缓解压力的作用。”钟渭平表示,国内商用车市场在经历过去几年的高增长后,已经严重过剩了,在经过连续的调整后,接下来会进入理性期。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资料图)

得益于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拉动和干线物流运输行业的发展,国内商用车市场近年来发展迅速,2017年至2021年中国商用车存量市场从2890万辆增长至3340万辆,复合年均增长率为3.68%。其中,在2020年,国内商用车市场销量首次超过500万辆,达到513.3万辆。

“今年国内商用车市场销量想要超过2020年这一峰值不太可能,但会恢复到相对理性的阶段。”钟渭平表示,商用车市场需求直接与国民经济相关,只要国民经济能增长,商用车的保有量和销量就不会太差。

有机构预测,2022年国内商用车市场销量将回归正常并仍保持较高水平,销量将达到405.2万辆,年增长率较2021年减少1.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商用车 汽车行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