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海全面恢复首日:同程旅行旅游搜索热度上涨500% 本地酒店订单量周环比上涨15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01 15:45:19

◎随着上海全面恢复,往返上海的探亲、商务、旅行等各类出行需求将会得到集中释放,上海将迎来旅游出行的小高峰。

每经记者 陈婷    上海报道    每经编辑 刘雪梅    

6月1日,上海全面复工复产,三大火车站恢复运行,上海市内32家A级景区恢复开放。

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截至6月1日中午12时,上海酒店订单量周环比上涨近15倍;离沪机票、火车票订单量环比上涨超过50%;上海旅游搜索热度环比上涨500%;上海市内用车订单已快速恢复至本轮疫情前的7成左右。

上海街头恢复了往日烟火气 图片来源:上游/澎湃影像-7103371225473482787

数据进一步显示,上海本地景区搜索热度整体上涨78%,在首批开放的32家景区中,东方明珠、上海佘山国家森林公园、上海辰山植物园为游客最关注的景区。

6月1日恰逢儿童节,上海迪士尼乐园尚未开放,但仍受到众多年轻游客和亲子游客关注,是上海搜索热度最高的景区。

在跨省游方面,上海用户最关注的目的地为北京、江苏、安徽、四川、云南。而全国最关注上海出行信息的用户,主要来自江苏、浙江、广东、安徽和河南。

另外,到6月1日中午,上海在全国城市酒店订单排名中已经迅速攀升至第11位。上海浦东新区、闵行区和松江区成为酒店订单量最高的三个区域。热门酒店预订商圈前三名则分别为迪士尼度假区、虹桥机场/国家会展中心和佘山/松江大学城。

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表示,预计到6月1日24点,上海当日酒店订单量有望恢复至今年疫情前周中水平的五成左右。他预测,随着上海全面恢复,往返上海的探亲、商务、旅行等各类出行需求将会得到集中释放,上海将迎来旅游出行的小高峰。

目前,同程旅行已上线疫情防控查询功能,用户可随时查询所在城市疫情政策、出游政策等。同程旅行提醒近期有往返上海或上海本地出行计划的游客,出行前需提前了解相关措施,在公共场合注意个人卫生安全,防止疫情传播。

由于各地疫情反复,国内旅游市场在今年第二季度进一步承压。

铁路方面,公开数据显示,今年4月30日-5月4日假期期间,全国铁路每天发送旅客在235万-440万人次之间,而在去年“五一”假期,全国铁路每天发送旅客量在1300万-1900万之间,客流量相差4至5倍。

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2年“五一”假期期间,国内旅游出游1.6亿人次,同比减少30%;国内旅游收入646.8亿元,同比减少42.9%。

6月1日起,国内旅游市场的压力开始逐步减小。

6月1日,上海市进入全面恢复全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同时,先行逐步有序开放室外类型的A级旅游景区。目前,全市共有A级旅游景区134家,其中室外类型的为89家。

根据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的《上海市文旅场所严而有序恢复开放工作指引》(试行),6月1日开始,上海将有序开放“主要旅游资源位于室外或50%以上旅游项目位于室外”的A级旅游景区。此前,东方明珠、世纪公园、辰山植物园等景点已宣布于6月1日起开门迎客。

5月19日,同程旅行发布了2022年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2022年一季度,同程旅行收入为17.18亿元,同比增长6.5%(2021年同期为16.14亿元),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96.35%。

此外,2022年一季度,同程旅行平均月活用户(MAU)达到2.45亿,同比增加4.5%(2021年同期为2.34亿);相较2019年同期增加22.83%;平均月付费用户(MPU)3170万,同比增加16.1%(2021年同期为2730万);相较2019年同期增加37.23%;12个月累计付费用户为2.1亿,同比增加21.4%(2021年同期为1.7亿)。

封面图片来源:ICphoto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同程旅行 旅游 酒店 上海市 上海机场 交通运输 铁路交通 迪士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