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上海全面复工首日:“抢着上班”的员工,“偏爱堵车”的司机与“双班赶工”的车企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01 15:28:34

每经记者 孙桐桐    上海报道    每经编辑 裴健如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6月1日,上海从“小憩”中醒来,拂去朦胧,仍显惺忪。行走的路人,穿行的车流,一如既往般繁忙,却又夹杂着这座城市少有的拘谨。伫立街头,久违的烟火气已在寻常巷陌弥散开来,熟悉的叫卖声仿佛提醒着每一位过路人,今日的上海处处是故事。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 摄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 摄

“在家闲了两个多月,终于可以正常工作了,早上5点多就出门了,现在接单量还没有疫情之前多,不过能在路上开车已经非常开心了。从前遇到堵车很生气,今天有一小段缓慢,心里也很舒坦!”一位网约车司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 摄

对于普通上海市民来说,全面复工复产的消息更让他们振奋。“公司通知可以自愿选择继续居家办公,也可以去公司,没想到复工第一天,有三分之二的同事都来公司办公了,大家都迫不及待‘抢着上班’,很激动。”上海某公司员工告诉记者。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 摄

作为全国最为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之一,上海的“复苏”也为国内外汽车产业注入一剂强心针。据记者了解,多家整车厂商目前已恢复双班生产制,各汽车销售网点也在陆续开门营业。同时,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也表示生产工作加速恢复,预计6月后公司的生产基本恢复至常态,对后续的经营业绩较有信心。

车企产能恢复近八成,双班制“赶”生产

记者了解到,随着上海全面复工复产,汽车企业产能也逐步恢复正常,多家整车厂商已恢复双班生产制。

上汽临港乘用车工厂418日启动复工复产压力测试后,527日正式开启了双班压力测试。截至528日,已有智己、飞凡、荣威、MG名爵四个品牌在内超过1万辆整车陆续下线。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目前,上汽临港乘用车工厂日均下线数较原先提升约2.3倍,下线数量恢复到满产时的八成左右。后续将基于疫情走势、供应链等情况进一步制定复工复产的动态规划。

在供应链方面,目前上汽临港乘用车工厂已排摸了上海400多家供应商,并与其实时联动,确保运输路线畅通,保证供应。同时也在密切关注供应商的人员动态,生产情况等,尽可能协助支持下级供应商加快流程推进、防疫复产的工作。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29191

据了解,目前特斯拉上海工厂的整车生产也由原来的单班制增至双班制,产能进一步提升。特斯拉相关人士表示,目前特斯拉工厂双班制闭环生产正在平稳展开,6月的产能有望全面恢复到疫情前的正常水平。

同时,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也表示生产工作加速恢复,预计6月后公司的生产基本恢复至常态,对后续的经营业绩较有信心。

“现在公司生产一线的员工仍然实行闭环管理,到10日恢复正常上下班。目前,产能预计恢复到疫情前的70%~80%。”上汽集团旗下某零部件企业内部员工告诉记者。

出行需求火爆,汽车销售门店陆续开业

事实上,随着上海疫情的阶段性胜利和端午小长假的到来,人们的出行需求正在稳步恢复。

据一嗨出行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其端午小长假订单量接近去年同期水平。除上海外,北京、福建、河南等省市需求也在大幅攀升,整体有望创下近三年端午节期间订单量新高。此外,端午租车自驾需求以周边游为主,省内取车订单占比为68%,较去年同期提升15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38720

“上海复工复产后的首个节日端午小长假,全国的租车需求总量将超过此前两年的端午节,迎来疫情后最为火爆的一个端午小长假,民众出游的需求将集中得到释放。”一嗨租车旗下出行研究院预测称。

而随着市民生活步入常态,汽车销售网点也陆续开门营业。

“目前,上海27家蔚来门店陆续复工,14家门店于61日正式开放营业,10家将于62日、63日恢复营业,其余3家门店处于复工筹备阶段,根据商场复工计划陆续开放,营业门店的营业时间根据各商场要求开放。由于疫情的不确定性,消费者前往门店前可提前向专属fellow、商场、进行营业状况咨询。”蔚来汽车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称。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资料图)

同时,蔚来上海交付中心也正有条不紊的进行车辆转运、防疫部署等工作,预计将于62日开始逐批交付。

据悉,为了确保整个交付环节高效且安全有序,转运车辆到达后,蔚来工作人员将有序完成检测及车辆消毒,交付专员会提前联系用户预约,具备条件的用户,将提供急速交付服务——车辆提前完成手续+给与配套的远程检车服务,减少现场逗留的时间。此外,防疫部署也是确保正常交付的重中之重。上海蔚来交付中心全体员工均要求持72H核算报告和每日抗原检测上岗,还为6月提车的用户准备了60ml免洗凝胶、一包医用口罩等防疫礼包。

在上海市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支持下,多家车企推出购车优惠政策,进一步增强消费信心。

例如,上汽大众宣布6月1~1231日,针对上海购车者,置换ID.家族额外享政府补贴1万元,也可以最高同享8000元置换补贴;威马汽车宣布,61~71日,凡上海用户购买威马W6全能版,即可享受复工专属补贴2.5万元和240息贷款。如果用户置换威马W6全能版,还可享受1万元政府补贴,即最高可享综合补贴3.5万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汽车行业 汽车销售 上海市 新能源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