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卢布支付范围扩大!10家俄罗斯航空公司将用卢布支付飞机租金,欧元兑卢布汇率大跌近3%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01 14:22:50

每经编辑 张锦河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6月1日,据塔斯社援引俄罗斯商业日报报道,目前一共有10家俄罗斯航空公司开设了S类别的卢布账户,用于向外国飞机租赁公司以卢布支付租金。其中包括俄罗斯国际航空、西伯利亚航空和俄罗斯国家航空等。此外还有5家俄罗斯航空公司正在进行此类账户的开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36695274

此前,据新华社,俄罗斯总统普京3月31日签署与“不友好”国家和地区以卢布进行天然气贸易结算的总统令,且于4月1日已生效。

俄罗斯将把“卢布结算令”的适用范围从天然气扩大至其他出口货物

据新华社,俄罗斯总统府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4月3日说,由于西方国家对俄制裁导致美元和欧元可信度降低,俄罗斯将把“卢布结算令”的适用范围从现阶段的天然气扩大至其他出口货物。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嘉琦 摄

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3月31日签署与“不友好”国家和地区以卢布进行天然气贸易结算的总统令。普京表示,要购买俄天然气,“不友好”国家和地区须在俄银行开设卢布账户,新规4月1日起生效。如果拒绝以此方式付款,将被俄方视为违约,一切后果由买方承担。

俄方认定的“不友好”国家和地区包括美国、欧洲联盟成员国、英国、乌克兰、日本和韩国等。

佩斯科夫4月3日在俄罗斯一台一档节目中说,由于西方国家对俄实施制裁,越来越多国家对美元和欧元信任度减弱,转而考虑使用本国货币结算,这一进程不会停止。

他表示,俄罗斯将扩大“卢布结算令”适用范围:“这现在仍是一种初始支付系统,但我确信它将扩大至其他货物,在我们的对外贸易中占据更主要地位。”

佩斯科夫没有详细说明哪些出口货物将使用卢布结算。数日前,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维亚切斯拉夫·沃洛金表示,继天然气之后,以卢布结算商品应该扩大至原油、谷物、金属、化肥、煤炭和木材。

俄罗斯欲借鉴“卢布结算令”偿付欧洲债券

据新华社5月31日消息,俄罗斯财政部长安东·西卢安诺夫30日说,俄罗斯正考虑借鉴天然气贸易的“卢布结算令”方式,偿付由俄罗斯发行的欧洲债券。通过这一做法,俄罗斯将能够避开西方国家制裁,以卢布支付并转换成外币偿付欧洲债券的外国持有者。 

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俄施加严厉经济和金融制裁,包括禁止俄罗斯使用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运营的国际金融信息交换系统、限制俄罗斯用美元、欧元、日元等主要外汇进行商业交易的能力、冻结俄方银行在欧美资产等,以试图将俄罗斯孤立于国际金融体系之外。

此外,美国政府还禁止俄罗斯动用存在美国金融机构的外汇来偿还债务,并打算以立法形式为没收俄富豪海外资产授权。

按路透社说法,欧洲债券外国持有者正在等待俄罗斯以美元和欧元偿付,30天的宽限期将于6月底结束。对此,俄罗斯方面表示有足够资金并且愿意履行偿还义务。

美元、欧元兑俄罗斯卢布汇率大跌

今日(6月1日),美元、欧元兑俄罗斯卢布纷纷大跌。

截至发稿前,美元兑俄罗斯卢布汇率为61.0139,下跌1.5905%;欧元兑卢布汇率为65.3001,下跌2.9457%。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新华社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嘉琦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汇率波动 大飞机 航空运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