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普京表态后,昨晚这些产品价格大跌!美国将提供中程火箭炮,泽连斯基:不计划拿来攻击俄本土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01 12:52:20

每经编辑 卢祥勇    

俄乌局势对世界粮食供应的影响愈发明显,据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统计,在俄乌冲突、新冠肺炎疫情等冲击之下,全球已有20多个国家实施了粮食出口“禁令”。乌克兰日前表示,其粮食产量今年恐大幅下降50%。

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表态,如西方解除限制,俄准备出口粮食和化肥以克服粮食危机。

另外,当地时间周一,俄罗斯政府在一份声明中透露,普京在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举行电话会谈时表示,俄罗斯已准备好与土耳其协调,为从被封锁的乌克兰港口运送粮食提供便利。

在上述一系列信号下,周二,全球最大的农产品交易所——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农产品期货主力合约普遍下跌,其中小麦一度跌停。

2187389510387688448.png

 

粮食运送大动脉有望打通?

俄乌两国合计占全球谷物出口量的30%,占葵花籽出口量的67%,冲突导致出口和物流中断,全球粮食供应受到严重影响。同时,能源和肥料价格也水涨船高,这些都影响着粮食生产成本和农户积极性,下一季全球粮食收获前景令人担忧。在此情况下,一些国家实施粮食和食品出口禁令,进一步加剧了供需矛盾。

俄乌冲突导致黑海地区的小麦出口量暴跌后,全球买家寄希望于世界第二大小麦生产国——印度的供应,但新德里突然发布的出口禁令,令市场供应短缺矛盾更加突出。

世界粮食计划署日前发出警告,人类或将面临“二战后最大的粮食危机”。

在未来的三个月中,乌克兰需要将境内的2500万吨储粮运出,而在刚刚过去的4月份,乌克兰仅出口了100万吨左右。俄乌冲突之前,乌克兰出口的小麦和玉米90%以上通过黑海港口运输。在俄乌冲突爆发后,俄罗斯海军控制着黑海的主要运输路线。

俄罗斯总统普京5月26日说,俄罗斯准备通过出口粮食和化肥为克服全球粮食危机作出贡献,但前提是西方解除出于政治动机而采取的限制。

2965220169567341568.jpeg

新华社记者 白雪骐 摄

据克里姆林宫网站消息,普京当天应约同意大利总理德拉吉通电话,讨论乌克兰局势和全球粮食安全问题。普京说,在国际市场的农产品供应问题上指责俄罗斯是“毫无根据的”,“当前困难与产业链、供应链运转失序,以及西方国家在疫情期间的金融政策均有关系”。

近期,俄罗斯和乌克兰以及西方国家关于黑海航运和粮食出口问题不断相互指责。

当地时间5月31号,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访问巴林期间表示,当前的全球粮食危机应由西方国家和乌克兰来解决。

在黑海航运问题上,西方国家指认俄罗斯封锁乌克兰港口,俄方则指认乌克兰在敖德萨港附近水域布下水雷,阻碍货船安全通行。

拉夫罗夫5月31号表示,如果乌方同意清除水雷,俄海军将确保乌克兰谷物运输船顺利进入地中海并抵达终点。

2187389510387688448.png

 

CBOT农产品期货主力合约全线走低

小麦期货一度跌停

在黑海粮食运送大动脉有望打通的背景下,周二(5月31日),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农产品期货主力合约全线收跌,大豆期货跌2.61%报1687美分/蒲式耳。

5748664181820686336.jpeg

玉米期货跌3.12%报753美分/蒲式耳。

1772133474029573120.jpeg

小麦期货跌6%报1088美分/蒲式耳,创三周以来新低,盘中一度跌停。

7259852329844103168.jpeg

2187389510387688448.png

 

土耳其斡旋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30日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电话,讨论乌克兰粮食海运出口等问题。

据土耳其总统府发表的声明,埃尔多安说,土耳其重视建立有关乌克兰农产品海运出口安全走廊的项目。

埃尔多安同时表示,土耳其愿全力推动乌俄谈判继续进行,为乌俄双方提供包括斡旋在内的更多支持。他还提议由俄罗斯、乌克兰、联合国三方共同建立一个乌克兰局势“控制中心”,总部设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土方原则上对参与这一监督机制持积极态度,愿意作为观察员参与其中。

2724394954891081728.jpeg

5月30日,基辅市生活秩序逐步恢复 新华社发(罗曼·佩图什科夫 摄)

泽连斯基30日在社交媒体发文说,当天他与埃尔多安通电话,双方就粮食安全、解除乌港口封锁、安全合作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双方一致同意需要在乌克兰恢复和平。

当天,埃尔多安还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了电话。普京表示,俄方愿与土方加强协调以保证海上货物运输畅通无阻。他还说,西方国家短视的金融和经济政策导致全球粮食市场出现问题,如果解除相关对俄制裁,俄方可以出口大量化肥和农产品。

此外,据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透露,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定于6月8号到访土耳其,届时双方将磋商为乌克兰谷物出口开放海上安全通道事宜。

6584422040210407424.png

拒绝卢布结算要求

俄罗斯断气名单上再添两员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5月31日宣布,6月1日起将暂停向丹麦沃旭能源公司以及通过壳牌能源欧洲有限公司向德国供应天然气。

公开资料显示,荷兰皇家壳牌集团是世界最大的石油公司之一,总部位于荷兰海牙和英国伦敦,由荷兰皇家石油与英国的壳牌两家公司合并组成。2021年全球财富500强排名第19位,年营收183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2万亿)。

俄气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消息说,截至5月31日,上述两家公司未向俄气支付4月1日起所供天然气的费用,且它们称不打算使用卢布支付天然气合同,因此俄气6月1日起将暂停向这两家企业供气。

根据俄罗斯总统普京3月31日签署的总统令,4月1日起,俄方向“不友好”国家和地区供应天然气时将改用卢布结算。

当天早些时候,因荷兰加斯特拉(GasTerra)能源公司未支付4月1日起所拖欠的天然气供应款,俄气宣布停止向其供气。

GasTerra是荷兰境内重要的天然气供应商,荷兰政府持股50%,壳牌和埃克森美孚各持股25%。

4月底以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切断对保加利亚、波兰和芬兰的天然气供应。这三国不愿意按俄方要求用卢布支付4月份的天然气费用。

2187389510387688448.png

 

泽连斯基:不计划利用美国火箭炮攻击俄本土

当地时间6月1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接受美国新闻网站Newsmax采访时表示,乌克兰武装力量并不计划利用美国提供的多管火箭炮系统攻击俄罗斯本土。同时,乌方不会在领土问题上有所让步,但可以就与其相关的问题与俄方开展谈判。

泽连斯基表示,在与俄罗斯的冲突中,乌方部队每天有60至100名士兵死亡,约500人受伤。

美国拜登政府5月31日宣布将向乌克兰提供少量高科技中程火箭系统。

美国总统拜登在当日晚间发表在媒体上的一篇文章中证实,他已经决定为乌克兰提供更先进的火箭系统和弹药,使他们能够更精确地打击乌克兰战场上的关键目标。

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30日在社交媒体上说,截至当天,俄军在对乌作战中已损失人员30350人,损失坦克1349辆、装甲车3282辆、火炮643套、多管火箭炮205套、防空系统93套、固定翼飞机207架、直升机174架、战术无人机507架、舰船和巡逻艇13艘、汽车和燃油运输车2258辆。

编辑|卢祥勇 杜恒峰

校对|程鹏

940402202465760256.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新华社、经济日报、Wind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发(罗曼·佩图什科夫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