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拜登鲍威尔罕见会面:遏制通胀重担“甩”给美联储?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01 08:33:38

◎拜登与鲍威尔在当地时间5月31日罕见会面。拜登在会谈前的讲话中表示,解决通胀是其首要任务。彭博评论称,拜登试图利用和鲍威尔的这次会晤将遏制通胀的重担转移到美联储身上。

每经记者 李孟林    每经实习记者 郑雨航    每经编辑 兰素英    

Swvebzmckg1654042598215.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78568368

当地时间5月31日,美国白宫发表声明称,美国总统拜登当日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及财政部长耶伦会面,讨论通胀问题。一位白宫官员表示,除通胀之外,拜登和鲍威尔还会讨论美国和全球经济状况。

拜登在会谈前的讲话中表示,解决通胀是其首要任务。他还指出美联储有双重职责,包括充分就业和稳定物价,他期待鲍威尔继续发挥领导作用,解决通胀问题。“我的计划是解决通胀问题。我已经并将继续尊重美联储的独立性。”拜登说。

据报道,截至3月的美联储主席公开日程记录显示,这是自去年11月拜登宣布打算提名鲍威尔连任美联储主席以来两个人的首次会面。

彭博社评论称,拜登利用和鲍威尔的这次会晤,彰显其对美联储独立性的尊重,同时这也显示出白宫正越来越多地寻求将遏制通胀的责任转移到美联储身上。美国公众意见民意调查显示,生活成本上升是选民最关心的问题。如果通胀无法被遏制,11月中期选举时,民主党人可能会就此失去他们的国会多数席位。

解决由于新冠疫情、供应链吃紧导致的物价上涨以及能源和食品成本的上涨是美联储的当务之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鲍威尔因在应对通胀方面过于缓慢的动作而受到批评。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上个月同比上涨6.3%,是美联储2%目标的三倍多。

另外,美国劳动力市场也一直处于用工紧缺的情况,4月份的失业率为3.6%,接近50年来的最低点。这推高了工资水平并加剧了通货膨胀。

耶伦也承认,去年她误判了通胀,当时预测通胀上升不会造成持续的问题。另外,耶伦在CNN周二播出的一次采访中也表示:“我采取的应对通胀的措施是错误的,我没有完全了解当时的情况,并且发生了对经济意想不到的冲击,后来使情况更加恶化。”会后,她表示美联储正在采取必要措施来遏制通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通胀动态 美联储动态 美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