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券商员工追讨年终奖邮件刷屏,行业推迟发放年终奖的现象已不是个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31 22:07:17

◎昨天,上海一家券商员工发布的追讨年终奖邮件,在网络平台传播,引发热议。多位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还没有发放年终奖属于正常现象。此外,行业中推迟发放年终奖的现象不是个案。

◎相比头部券商,对于目前薪资水平在业内不具竞争力的中小券商而言,“限薪”或能间接提升这类券商对于人才的吸引力。

每经记者 王海慜    上海报道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昨天,上海一家券商员工发布的追讨年终奖邮件在网络刷屏。

一自称申万宏源普通员工的发信人在邮件中称,目前已行至2022年中,2021年各部门的考核早已完成,但2021年年终奖迟迟未发。去年以来家庭经济压力较大,恳请公司加快推进2021年度年终奖发放。

据了解,申万宏源内部不同子公司、不同部门年终奖发放的节奏不尽相同。有些子公司发放的时间原本就较晚,通常为每年的六七月份。不过,记者采访中发现,目前行业中推迟发放年终奖的现象不是个案。

近年来,券商行业的高额薪酬时常吸引外界的目光,而人工成本已是券商行业成本最大的一块支出。

不过与此同时,对券商薪酬的监管也在强化规范。今年5月13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证券公司建立稳健薪酬制度指引》,引导券商建立稳健的薪酬制度。

年终奖推迟发放并非个案

昨天,上海一家券商员工发布的追讨年终奖邮件,在网络平台传播。

自称“一个普通的申万宏源员工”的发信人在邮件中称,2021年年终奖迟迟未发,去年以来家庭经济压力较大,恳请公司加快推进2021年度年终奖发放:

在采访中,多位申万宏源员工5月31日向记者表示,目前还没有发放年终奖属于正常现象。

“我们公司年终奖一般都是6~7月才发。”申万宏源证券旗下申万宏源研究某分析师向每经记者表示,“这封邮件大概率不像是研究所员工发的,可能是来自于总公司体系员工。”

“总公司体系员工年终奖发放时间和我们研究所应该差别不大,但有的部门或者体系可能平时只发基本工资,而奖金基本靠年终奖,所以就会感觉更困难些。”他进一步表示。

不过,每经记者采访中发现,目前行业中推迟发放年终奖的现象不是个案。某央企券商投行部门人士今日向记者表示,“我们的年终奖到现在也还没发,去年、前年都是5月发的。去年是5月31日到账的。”

他告诉记者,“以前快发年终奖的时候,我们会提前知道一些消息的。但是今年到现在没有任何动静。”他判断,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今年的年终奖大概率会推迟发放。

行业“限薪”间接利好中小券商

近年来,一些关于券商薪酬、年终奖的动态经常能触动行业敏感的神经。例如,今年1月下旬一则关于券商行业整体降薪的消息流传开来。消息的内容包括,券商行业整体降薪30%,并称监管机构找了有关券商开会,要求全部降薪30%。同时,该消息还举例上海某券商的年终奖会推迟发放。

5月31日,据某券商人士介绍,证券行业不论大小,可能人工成本占总成本的比例大多都在70%左右,比如中信、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的报表都大致在这个水平。而券商作为人力资本驱动的行业,薪酬的高低能在相当程度上反映一家券商对人才的吸引力。

按照“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应付职工薪酬期末余额-应付职工薪酬期初余额”除以平均员工人数进行计算,中信证券2021年人均年薪超80万元,同比增长30%,多位高管年薪过千万。

“贵族投行”中金公司去年的人均薪酬更是高达百万,这一水平甚至超过了一些以高薪著称的IT巨头。

其他头部券商的人均薪酬同样不菲。据统计,2021年,华泰证券、东方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国泰君安等券商的人均薪酬都超过了60万元。且这些券商去年的人均薪酬水平同比都有不同程度增长。

近年来,关于券商行业“限薪”的话题在业内引发了不少讨论,相关监管政策则刚落地不久。今年5月13日发布的《证券公司建立稳健薪酬制度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引导券商建立稳健的薪酬制度,健全薪酬激励约束机制。

《指引》规定,证券公司在制定薪酬制度时,应当结合行业特点制定稳健薪酬方案,充分考虑市场周期波动影响和行业及公司业务发展趋势,适度平滑薪酬发放安排,同时做好薪酬激励的极值管控和节奏控制。

《指引》还指出,应当对董事长、高级管理人员、主要业务部门负责人、分支机构负责人和核心业务人员建立薪酬递延支付机制,明确适用条件、支付标准、年限和比例等内容。薪酬支付计划应当确保公司资本充足和可持续经营,递延支付年限应当与相关业务的风险持续期限相匹配,递延支付速度应当不快于等分比例。

相比头部券商,对于目前薪资水平在业内不具竞争力的中小券商而言,“限薪”或能间接提升这类券商对于人才的吸引力。据统计,2021年,红塔证券、第一创业、国海证券、中银证券、华林证券、华安证券等券商的人均薪酬水平在30万~40万,明显低于头部券商。

某上市中型券商此前在2021年业绩发布会上曾被问及,“公司如何与头部公司竞争人才?”对此,该券商高管坦言,“对于管理层和高层,靠的是能够提供给他们追求过去成功时的一种氛围和情怀。而对于业务骨干,则是靠市场化的薪酬体系。从大环境角度而言,监管部门对薪酬的调控,也有益于公司,而不至于与头部公司之间拉开过大差距。”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64688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券 申万宏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