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厂”工资哪家强?阿里平均月薪3.35万居榜首 OPPO、腾讯年终奖均超20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31 19:01:51

◎虽然年终奖减少比例较高,职场人的整体年终奖满意度依然及格,这意味着在如今艰难底色的大环境下,职场人对年终奖的宽容度提升不少。

每经记者 赵雯琪    北京报道    每经编辑 刘雪梅    

一直以来,互联网公司的“造富”神话都是职场人津津乐道的话题,王者荣耀团队员工100倍月薪年终奖、百度员工50倍月薪年终奖……都曾引发热议。2022年,经历了产业调整和经济下行压力,互联网人的高额年终奖是否也面临“毕业”,备受关注。

5月31日,脉脉发布了《2021-2022新经济公司年终奖观察报告》。该报告通过用户晒出的1.7万条年终奖信息进行大数据分析,以及对5000多名脉脉用户的调研,对2021-2022年绩效季新经济公司的年终奖情况进行解读。

经历了产业调整和经济下行压力,互联网人的高额年终奖备受关注。图片来源:摄图网-501567016

报告显示,TOP10公司的平均年终奖均超过10万元,且大部分为互联网头部企业。OPPO、腾讯、蚂蚁集团位列前三,平均年终奖分别为21.71万元、20.63万元、17.57万元。阿里巴巴暂居第四,字节跳动排在第九位。塔尖之外的互联网从业人员却处于“过冬”状态。脉脉调研数据显示,27.6%的互联网人年终奖减少20%以上,成为本次调研中此维度占比最高的行业。

脉脉创始人兼CEO林凡在报告中表示,年终奖多少代表了企业经济效益的好坏,也是行业兴衰的重要标志,甚至可以说是经济的晴雨表。今年互联网公司依然占据榜单大部分,也基本都是老面孔。但在经济新周期之下,明年可能会有新的行业和企业上榜。

高业绩支撑高年薪 互联网公司薪资“冰火两重天”

从榜单可以看到,年终奖TOP10的企业分别为OPPO、腾讯、蚂蚁集团、阿里巴巴、华为、快手、百度、贝壳找房、字节跳动、滴滴。其中,OPPO、腾讯平均年终奖超过20万元,其他八家公司平均年终奖也均超过10万元。在员工平均月收入的榜单中,互联网公司依旧稳居多数。阿里巴巴员工凭借平均3.35万元的月收入排在首位。

图片来源:《2021-2022新经济公司年终奖观察报告》

互联网头部公司员工的高年终奖背后,是业绩的支撑。3月23日,腾讯公布的业绩报告显示,2021财年腾讯游戏业务本土市场收入增长6%至1288亿元,海外市场收入增长31%至455亿元,社交网络收入也增长8%达到1173亿元。

不过报告也显示,塔尖之外的互联网从业人员却处于“过冬”状态。脉脉调研数据显示,27.6%的互联网人年终奖减少20%以上。虽然年终奖减少比例较高,职场人的整体年终奖满意度依然及格,这意味着在如今艰难底色的大环境下,职场人对年终奖的宽容度提升不少。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创业和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朱飞公开在报告中表示,在过去十年中,企业已经习惯用年终奖作为吸引、激励和保留优秀雇员的重要手段。但面对当下的宏观环境,企业在薪酬总盘受限情况下,年终奖向Top人才倾斜,以保持企业对于顶尖人才的吸引力,不仅有助于激励和保留顶尖员工,还可能激发高潜员工的斗志。

但朱飞也表示,企业要用好固定工资和福利,稳定员工队伍和提振组织氛围的“基本盘”,同时加强绩效薪酬公平感的管理。

通信电子、金融、商业服务业拿到年终奖占比最高

报告显示,拿到年终奖的人群占比最高的前三名为金融业、通信电子行业、商业服务业,而年终奖增加人群占比最高的行业前三名为通信电子行业、食品快消行业、医疗医药行业。

图片来源:《2021-2022新经济公司年终奖观察报告》

在2021-2022年绩效季中,近四成职场人年终奖缩水。26%的职场人表示自己没有年终奖,其中,超过三成95后没有年终奖。同时有9%职场人的年终奖超过5个月月薪,更有5%的职场人表示拿到了8倍月薪的年终奖。

面对并不满意的年终奖,只有40.8%的人选择离职或主动看新机会。“前浪”80后更为沉稳与克制,三成80后即使对年终奖不满意也不会离职。与之对应的是,超半数95后在对年终奖不满意时会主动离职。而初入职场的00后显得“任性”,如果对年终奖不满意,超六成会选择主动离职。

脉脉职场发展力专家、独立组织发展咨询师史文君认为,影响年终奖满意度的不止是金额,也受到“发放时效”、“公平性”、“增幅”等综合因素影响。在对年终奖不满意而重新评估一份工作时,职场人也需要完整和客观看待年终奖的“上下文”。如组织文化上的价值体现、团队合作效率的高低、公平的结果和努力上的认可、价值回报和时间精力付出是否成正比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薪酬 腾讯控股 oppo 阿里巴巴概念 互联网行业 蚂蚁集团 网络游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