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民航数据洞察|补贴出台,上海复工,端午来临……民航业走过4月低谷盼春天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31 19:14:01

◎4月客运飞机利用率1.8小时/天,总体飞机利用率处于疫情以来的最低位。对比均值来看,民营航司中有春秋航空、首都航空、华夏航空三家航司的飞机利用率超过行业水平,显示出这些民营航司在疫情下的韧性。

◎正增长的五条货运航线中有四条涉及深圳宝安机场,一方面反映了深圳作为一线城市,与全国各地货运交流之密切,一方面也折射出深圳经历3月短暂疫情后经济逐渐复苏的态势。

◎同4月“冠军”深圳宝安机场相比,上海浦东机场的旅客吞吐量还不到前者的4%。5月中旬起,少量上海始发航班开始恢复,但据航班管家数据,整个5月,浦东机场的航班量回升幅度并不大。

每经记者 王帆  杨煜    广州、北京报道    每经编辑 梁枭    

在经历4月低位运行之后,民航业迎来了“及时雨”。

5月26日,民航局发布通知,当每周内日均国内客运航班量低于或等于4500班时,即启动财政补贴机制,补贴上限为每小时2.4万元,将根据市场变化情况灵活调整。

民航局出台补贴政策背后,是今年以来民航运营指标逐渐走低。民航局数据显示,每月保障各类飞行的数量从1月的日均1.1万班跌至4月的4526班,航班量“腰斩”。而据5月18日发布的2021年民航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1年全行业亏损842.5亿元。

自2021年初开始,《每日经济新闻》每月推出《中国民航业数据洞察报告》及“民航数据洞察”系列报道。从目前已公布的4月民航运营数据来看,上海本轮新冠疫情发生后,总部和主基地位于上海的航司和机场首当其冲,中国东航载客量跌破百万人次,吉祥航空飞机利用率仅有0.6小时/日,上海浦东机场旅客吞吐量从80.61万人次锐减至4.26万人次。

如今,上海复工复产的号角已经吹响,上海民航业的复苏也正在路上。时值端午前夕,飞常准端午假期机票预订数据显示,当前旅客搜索最多的出发地城市是上海,搜索最多的航线是上海—成都。我们相信,上海上空将重现飞机起降繁忙的景象,上海这座超级大城市将继续发挥国内航空枢纽的重要作用。

上市航司客运解析:东航载客量跌破百万人次

4月,六大上市航司的总载客人数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幅度从大到小依次为吉祥航空(﹣82.59%)、中国东航(﹣65.38%)、春秋航空(﹣52.69%)、ST海航(﹣51.12%)、南方航空(﹣44.92%)、中国国航(﹣41.40%)。

客座率方面,除了春秋航空达到66.67%外,其他航司的客座率均不超过60%,均环比下降。

航班量方面,航班管家数据显示,2022年4月上市航司航班量较2021年同期均下降,中国东航同比降幅居三大航首位,达85.3%,春秋航空同比降幅达76.7%。

点评:

受本地疫情影响,本次上市航司客运情况的变化呈现出一定的区域特点。4月,上海疫情形势较为严峻,总部和主基地位于上海的吉祥航空、中国东航、春秋航空客运量急剧下降,这三家航司也成为了上市航司中载客人数环比降幅最大的前三名。

以中国东航为例,去年全年中国东航实现载客人数7905.46万人次,月均约659万人次。而今年4月仅实现86.81万人次,不到去年每月平均水平的七分之一。今年1月、2月,中国东航的载客人数还在500万人次之上,3月则回落至约250万人次,而本次4月载客人数罕见地跌破百万人次。

民营航司客运解析:吉祥航空飞机利用率仅有0.6小时/日

4月,七大民营航司表现不一。航班管家数据显示,吉祥航空几大运营指标都不理想,执飞航班量仅有787架次,飞机利用率仅有0.6小时/日,航班取消率达到93.67%。

民营航司中,海南航空和华夏航空表现较好。海南航空执飞航班量最多,为4226架次;华夏航空飞机利用率最高,为2.9小时/日,航班取消率最低,为57.04%。

点评:

航班管家数据显示,4月客运飞机利用率1.8小时/天,总体飞机利用率处于疫情以来的最低位。对比均值来看,民营航司中有春秋航空、首都航空、华夏航空三家航司的飞机利用率超过行业水平,显示出这些民营航司在疫情下的韧性。

此外,尽管华夏航空飞机利用率高、取消率低,优于其他民营航司,但其延误率最高,达到12.98%,说明该航司在航班正常保障方面仍有待提高。

货运解析:主要航线为东部驱动

航班管家数据显示,4月国内货运航班量13177架次,同比2021年下降15.0%,同比2020年提升41.2%;4月日均货运航班量环比3月下降4.3%,其中国内环比下降3.9%,国际环比下降4.5%。4月国际货运航班仍然占优势,国际航班占比61.7%,国内航班占比达38.3%。

分航司来看,4月顺丰航空执行国内货运航班量居于首位,占总航班量的51.9%,较上月占比提升1.4个百分点。国际货运市场方面,top10航司中,中国航司占六席。

分航线来看,4月国内十大货运航线的分布主要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三大城市群之间。TOP10航线同比2021年正增长航线分别为南京禄口—北京首都(60.0%)、深圳宝安—北京首都(29.7%)、深圳宝安—南京禄口(27.5%),武汉天河—深圳宝安(14.6%)、深圳宝安—杭州萧山(12.9%)。

另据六大上市航司公告,4月货邮载运量环比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与客运相同,货运量降幅最大的前三名也是吉祥航空、中国东航、春秋航空,其中吉祥航空货运量下降超过七成。

点评:

各地航空货运的繁忙程度,反映了各地的经济交流情况。从4月TOP10货运航线分布可以看出,主要为东部地区驱动,且正增长的五条货运航线中有四条涉及深圳宝安机场,一方面反映了深圳作为一线城市,与全国各地货运交流之密切,一方面也折射出深圳经历3月短暂疫情后经济逐渐复苏的态势。

热门航线解析:重庆江北—深圳宝安航班量环比增2倍

据航班管家数据,4月重庆江北—深圳宝安的航班量环比增加207.6%,是TOP10航线中航班量环比增幅最大的航线。那么,这条热门航线具体运营情况如何?

具体来看,4月重庆江北—深圳宝安航线共执行航班515架次,座位数共9.11万个,共有10家航司执飞该航线,执飞机型为6个。

在运力投放的时间上,4月该航线的进港航班高峰期出现在每日的18时,共投入座位数1.39万个,航班量76架次。

在航司方面,4月在重庆江北—深圳宝安航线投入运力最多的航司是深圳航空,投入座位数为1.79万个,执飞航班量为110班次;其次为南方航空,投入座位数也为1.79万个,不过执飞航班量低于深圳航空,为94班次。

在机型方面,4月执飞重庆江北—深圳宝安航线的飞机有99%为窄体机,其中以B737-800为主,执飞航班共271班次。

点评:

重庆江北—深圳宝安航线为东西航线,联通西南腹地新一线城市重庆与东部沿海一线城市深圳。在上海、北京等中北部主要商务干线受疫情影响下,重庆到深圳这条位于南方的航线异军突起,航班量增长超2倍。飞常准数据显示,这条航线也是国内航司投放运力最多的航线,可见航司在区域散发疫情下对航线的动态调整策略。

机场解析:上海浦东机场吞吐量锐减至4万人次

4月份,境内机场的客运表现持续下滑。据飞常准数据,这一月,我国境内机场保障客运航班起降17.78万架次,环比3月份下降45.05%,同比2021年下降77.87%。

四大上市机场中,广州白云机场、北京首都机场、上海浦东机场的起降架次和旅客吞吐量环比上月大幅下降,只有深圳宝安机场的运营数据出现回升,后者也因此跃居上市机场起降架次和旅客吞吐量的第一名。上海浦东机场排名垫底,同3月相比,4月旅客吞吐量从80.61万人次锐减至4.26万人次。

点评:

本轮疫情期间,上海浦东机场主要业务量持续低位运行,已经跌至历史低谷。同4月“冠军”深圳宝安机场相比,上海浦东机场的旅客吞吐量还不到前者的4%。5月中旬起,少量上海始发航班开始恢复,但据航班管家数据,整个5月,浦东机场的航班量回升幅度并不大。

不过,随着深圳疫情形势的稳定,深圳宝安机场航班量实现快速恢复,旅客吞吐量环比翻番,显现出疫情得到控制后民航业的反弹潜力。因此,在疫情平稳的前提下,下半年上海浦东机场乃至整个机场板块的业务表现仍然值得期待。

服务点评:因疫情导致的投诉超700件

4月底,民航局公布了2022年2月的公共航空运输旅客服务投诉情况。

在国内航司投诉方面,2月份民航局共受理旅客对国内航空公司的投诉7942件,环比减少15.98%。其中,投诉类型排名前三位的是:不正常航班服务投诉,占比49.46%;票务服务投诉,占比17.02%;疫情相关问题投诉739件,占比9.30%。据民航局介绍,疫情相关投诉主要是旅客认为国内航空公司未及时出台疫情退票政策,或者对疫情退票政策适用条件不满。

按航司划分,2月接到投诉数量最多的国内航司为中国东航(1079件)和南方航空(1074件)。同为“三大航”之一的中国国航接到417件投诉,不到前两家的一半。不过,跟上月相比,东航和南航的投诉数量都有大幅下降,分别下降了24.33%和41.34%。

在机场投诉方面,2月份民航局共受理旅客对机场的投诉329件,跟上月相比数量有所上升。其中,投诉类型排名前三位的是:机场商户服务投诉,占26.44%;办理乘机手续与登机投诉,占24.32%;行李服务投诉,占13.37%。

按机场划分,2月接到投诉数量最多的机场为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投诉数量为15件;兰州中川机场投诉数量为12件,位列第二。重庆江北机场、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南宁吴圩机场投诉数量均为11件。

在航空销售网络平台经营者投诉方面,2月份民航局共受理投诉2989件,其中票务服务投诉占到86.45%,旅客主要对退票政策不满。

在航空销售网络平台经营者方面,2月份智行和同程艺龙的投诉数量位居前二,均接近700件;飞猪、携程、去哪儿的投诉数量分列三到五位,分别为531件、479件、427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民航局 民航机场 航空运输 机场 疫情防控 交通运输 中国东航 吉祥航空 春秋航空 华夏航空 南方航空 ST海航 白云机场 上海机场 深圳机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