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30日24时起油价上调,部分地区92号汽油将进入“9元时代”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30 22:22:35

◎自2022年5月30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400元和390元。

◎以油箱容量50L的普通私家车计算,这次调价后,车主们加满一箱油将多花15.5元左右。

每经记者 李可愚    北京报道    每经编辑 陈星    

国内成品油价格再次迎来上调。

5月30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称,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22年5月30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标准品,下同)每吨分别提高400元和390元。相关价格联动及补贴政策按现行规定执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是一个月以来连续第三次上调。本次调价过后,2022年成品油调价将呈现“九涨一跌零搁浅”的格局。

加油站的工作人员给汽车加油 图片来源:新华社

计价周期内国际油价稳健运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今年以来数据看,油价长期持续上涨。而自4月28日以来,国内成品油价格已经连续第三次上调。

对于本轮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的原因,隆众资讯分析师刘文杰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指出,本轮计价周期内,国际油价稳健运行。虽说美国三大股指全线下挫,市场担忧美国经济存衰退风险;但美国夏季出行高峰即将正式开启,欧盟亦表示将持续推进对俄原油制裁,均对原油价格形成利好支撑。

整体来看,计价周期内挂靠油种均价上移,所对应的原油综合变化率正向区间运行,开启本轮零售价上调窗口。

油价上调之后,将对大家的生活带来哪些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油价上调后,折合升价,全国平均来看,89号汽油、92号汽油、95号汽油、0号柴油将分别上调0.29元、0.31元、0.33元、0.33元,预计部分地区92号汽油将进入“9元时代”。

隆众资讯分析师徐雯雯通过微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以油箱容量50L的普通私家车计算,这次调价后,车主们加满一箱油将多花15.5元左右;按市区百公里耗油7L-8L的车型,平均每行驶一百公里费用增加2.2元左右。

而对满载50吨的大型物流运输车辆而言,平均每行驶一百公里,燃油费用增加13.2元左右。本次调价对于私家车主和物流企业来说成本增加。

预计下一轮成品油调价上涨概率较大

当前国内油价明显上涨,未来油价还会继续上调吗?

隆众资讯成品油分析师李彦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指出,以当前的国际原油价格水平计算,下一轮成品油调价开局将呈现上行的趋势。目前来看,俄乌双方军事行动仍在继续,欧盟没有改变制裁俄罗斯石油的计划,且美国夏季出行高峰到来,需求预期向好,预计下一轮成品油调价上涨的概率较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卢延纯、赵公正撰文指出,输入性通胀主要体现在国内粮价上涨预期、油气等进口资源价格向终端消费价格传导等方面。从国内物价结构上看,CPI的主要影响因素是食品,PPI主要是“三黑一色”。我国粮食产量连创新高,猪肉价格处于低位,煤炭价格启动了区间调控机制,油气价格已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有管理的传导机制,铁矿石和有色金属价格高位回落,我们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继续保持物价的平稳运行。

对于建议,文章指出,适当扩大原油、天然气、铁矿石、有色金属等商品的储备规模,提高应对各种不确定性的能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石油化工 原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