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这届粤港澳车展真精彩:何小鹏想给余承东“扔鞋”,50余款首发车型亮相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9 14:25:16

每经记者 段思瑶    北京报道    每经编辑 孙磊

正在如期举行的粤港澳大湾区车展上,一场“唇枪舌战”引发业内关注。

“问界M7将完全超越丰田埃尔法、雷克萨斯LM等百万豪车。”在5月28日举行的“Stack-up 全栈能动2022:未来汽车创新与融合先锋对话”论坛上,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再次抛出那句熟悉的“百万豪车”预判。

听完余承东的发言,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坐不住了。他反击道:“老余(余承东)说M7超越百万豪车的体验,我想问问他下一款车怎么说?如果是在(电动)汽车百人会这样讲,估计下面会有很多扔鞋子上来的,刚刚老余在上面这样讲,我也有点想扔个鞋子上来。”

两位大佬的一番唇枪舌战,并未掩盖粤港澳大湾区车展的光芒。由于2022北京车展的延期,影响了许多新车发布的时间,好在今年的粤港澳大湾区车展能够如期举行,一定程度上宽慰了汽车人复杂的心情。

5月28日,以“先行向未来VOYAGE INTO THE FUTURE”为主题的第二十六届粤港澳大湾区车展在深圳会展中心(福田)拉开帷幕。据悉,本届车展吸引了近100个汽车品牌,近千款新车集中亮相,其中全球首发、亚洲首发、全国首发和首展的车型超过50款。

余承东:问界M7“吊打”百万豪车

“问界M7是大型豪华SUV,目标是超越百万豪车的舒适智能体验。”这是余承东对即将在7月实现交付的问界M7的评定。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为何这么自信?余承东解释:“我们会让领导非常舒适的休息,是全世界首个让领导很舒服休息的(车),要超过埃尔法、所有的豪华车、高端车、MPV,大空间的舒适感。这是我们保密的规格和功能,等到下个月底再公布。”

余承东想让问界 M7保持一定的神秘感,但又忍不住炫耀,“那个车内部空间大,但是外部很紧凑,让开车的人容易停车。”

除了预热问界M7,余承东再次语出惊人,“纯燃油车时代会迅速结束,现在还买燃油车,就像在智能手机时代买功能机。”

在此之前,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在谈及蔚来ET5的定价逻辑时也表示:“完全不理解,怎么现在还有人买油车?油车除了能闻点汽油味,别的还有什么好?”

越来越多的声音在给燃油车倒计时。日前,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宁德时代首席制造官倪军表示,从全球各主要国家及政府颁发的新能源汽车规划来看,到2030年,最迟到2035年,市场上不会再有燃油车销售。

虽然我国目前尚未发布燃油车退市的时间表,但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趋势已经较为明显。在碳排放工作推进、尾气国标的大步提高、对老旧燃油车辆过户和检车的限制上,诸多政策已经显露出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意向。

何小鹏:10万辆只是造车其中一关

而何小鹏除了想给余承东扔鞋子,还想把鞋子扔给做自动驾驶技术的公司们。

“如何把智能驾驶快速全场景化,今天很多做自动驾驶L4的公司,他们能在某一个视频里拍出看起来很酷的产品或技术,但是过了一年看还是差不多。”何小鹏认为,实现自动驾驶的一个大前提应该是全场景。

“在一个城市的几条道路上开,能不能在整个城市开,能不能在城市郊区开,能不能跨过这个城市,能不能跨过中国在海外开,将来自动驾驶能不能在没有GPS、没有信号、在冰天雪地、在中国以外的地方也能开?这是最重要的。”何小鹏说。

回想起自己进入汽车行业的经历,何小鹏甚至想给自己丢鞋子。“我都被一个话给坑了,当时很多人问,小鹏如果你们造车的话,什么时候把车造到10万辆?因为太多人问这个问题了,自然而然认为一个汽车的企业做出10万辆/年,就有一定规模了,成本有一定规模效益了,人力有一定规模效益了,自然而然就会很好了,但最后发现10万辆只是其中一关而已,后面还有很多关。”

何小鹏认为:“我们要做到数十万辆才能有更大的规模,从有收入到开始有利润,从开始有规模到开始有质量这样一个重要的转变。”在过去的2021年,小鹏汽车全年累计交付量约为9.82万辆,同比增长263%。截至2021年12月31日,小鹏汽车历史累计交付量约13.8万辆。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董天意 摄(资料图)

此外,根据小鹏汽车公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财务数据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4.55亿元,同比增长152.6%,环比下滑12.9%。其中,汽车销售收入69.99亿元,同比增长149.0%,环比下滑14.5%。产品交付量方面,2022年第一季度小鹏汽车总交付量约为3.46万辆,同比增长159%。

一场振奋人心的车展

当余承东和何小鹏的“扔鞋”之战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车展上最具热议的话题时,殊不知正在如期举行的这场车展,对汽车人来说有多么振奋。

作为年中举办的粤港澳大湾区车展,紧承北京、上海国际车展,参展商都将其作为检验和调整年度目标的试炼场,在产品投放、营销等方面都会相当重视,它也因此成为可以实现汽车厂家品牌传播和销量提升的大型展会。

在本届粤港澳大湾区车展上,豪华品牌电动车型“摩拳擦掌”。比如,全新纯电梅赛德斯-AMG EQS534MATIC+正式上市;宝马BMW i7、BMW iX等5款纯电动汽车首次集结亮相;雷克萨斯e-TNGA架构首款全新车型雷克萨斯RZ也在此登台展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资料图)

值得关注的是,国产豪华品牌红旗和岚图也加入了本次粤港澳大湾区车展。其中,红旗展台亮相了国产全尺寸SUV旗舰红旗LS7和此前上市的红旗H9+;岚图则带来了2021年广州车展上亮相的旗下第二款产品岚图梦想家。

除了这些按时出场的新车外,还有部分车型因疫情影响“缺席”本次车展。5月27日晚间,腾势销售事业部总经理赵长江称,由于疫情及车辆准备原因,所以腾势在本次粤港澳大湾区车展中不会有展台。

据悉,此次车展组委会联动多家车企促消费,特别释放3000万元购车卡。在此之前,深圳市相关部门实施了10亿元总额的“以旧换新”奖励,深圳市各区还分别出台了总额3000万元到1.5亿元不等的购车奖励补贴。此外,深圳近期还宣布新增投放2万个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

有分析认为,粤港澳大湾区车展的举办为促进会展行业和大型活动复苏提供了重要的重启样板,将有效刺激国内汽车市场消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粤港澳大湾区 汽车整车 小鹏汽车 华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