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人教版插图教材”竟用了近10年!一线数学教师:拿到教材就感觉怪异!专家:仅内部审查不合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8 16:09:55

每经编辑 李泽东    

近日,“人教版数学教材插图”事件引发舆论热议,不少网友担心这样的插画会影响孩子审美发展。该话题多天持续发酵,截至发稿,依旧占据热搜。

一线教师:拿到教材就感觉怪异

据网友晒出的插图显示,画中的人物均具有嘴巴张开、舌头伸出、眼距宽、眼睛小、眼睛无神等特点,且因人物大多都是侧脸斜视,显得五官极其不协调,整体画风较为怪异。在一张用直角三角形拼出钝角的配图里,左侧黄衣小男孩疑似被画出了下体隐私部位。

“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里的插图人物普遍被丑化不说,部分图片似乎还有性暗示。”据红星新闻报道,一名微博网友告诉记者,其在此次教材插图事件发生后,便仔细查看了女儿也在使用的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也就此发现不少插图问题,“不仅很多小孩的人物画像里着重突出了裆部位置,甚至在一幅家庭绘画里,爸爸的双手还疑似放到了女儿的身体下方。”

“书里人物神态丑、衣着丑,褶皱多,脑门眼睛特别怪,画风窝囊。”一名小学六年级的数学老师表示,该校目前所使用的教材就是人教版教材,而其在拿到该版教材后便感觉怪异。不过老师告诉记者,数学教材中的插图其实对教学影响不大,“它不像英语,需要分辨说话的人是谁,数学里没有李雷韩梅梅,学生们只要看图形就行。”且在此次事件发生后,她也询问了班里的一些学生,但大部分学生表示没感觉,“也有个别学生说丑一点,但也没说出更多的东西。”

资深编辑:擦边球应在初审就发现

据报道,该教材自2012年教育部审定以来,已经使用近10年。近日,一名多位常年从事编辑出版的业内人士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教材或图书的出版,要经过出版社内部三审三校,终审特别要把关整体风格以及安全问题,而擦边球应在初审就发现

“童书插画存在问题的现象,已存在多年。”编辑小张告诉记者,可能有多重原因导致了审核不规范的后果。例如,一些出版社面临尽快出书的压力,编辑审核工作不够细致,或是对插画审核把关认知不足,缺乏责任心。

“近日,出版行业相关人士也在热议网友指出的教材插图,认为其中的错误‘有点太过分’。插画中露出内裤等,编辑如果没有发现、未作处理,说明其工作能力存疑。”多位出版工作业内人士认为,童书插图出现问题,应该是其三审三校流程存在疏漏。

专家:仅内部审查不合理

据中新视频消息,有专家称教材编写仅进行内部审查不合理,应吸纳公众意见。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表示:“目前我们的教材编写还是出版社、编者,还有教材审定(委员会),就在这之间发生关系,更多是一种内部质量把关。所以说我们一直建议建立起一种开放的机制。”专家认为,教材的编写与修订应当建立开放的机制,将公众意见与专家意见有机结合起来。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新视频、红星新闻、公开资料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