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为什么几年前审定的教材插画现在才发现有问题?又有“扁鹊治病”儿童绘本被曝露骨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8 11:24:24

每经编辑 程鹏    

这几天,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因为插画出现诸多问题,连续上了好几个热搜。

8274335296675201024.png

对此,人民教育出版社(以下简称“人教社”)昨天(5月26日)发布说明表示,已着手重新绘制有关册次数学教材封面和部分插图。

8177650474110891008.png

问题是,网友抱怨的不仅是教材插画里的小朋友有些“丑”,而且还有一些疑似色情的“擦边球”。

3401752802556335104.png

匪夷所思的是,这套教材2013年就审定出版了,在人教社的官网上还能查得到。这也意味着这套教材现在还在使用,为什么出版整整9年后才被发现有问题呢?

3029858749261678592.png

据红星新闻,多位常年从事编辑出版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教材或图书的出版,要经过出版社内部三审三校,终审特别要把关整体风格以及安全问题,而色情擦边球应在初审就发现。

 

2184794122829741056.png

 

教材插画被骂,冤不冤?

人教社的网站显示,目前使用的是人教社编写出版的第十一套中小学教材。而涉事的小学数学教材,于2013年3月全部通过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的审查。

目前人教社的官网不能看到所有教材的电子版,展示的页面封面,和之前网友吐槽的“眼距过宽,头发稀疏”等是一样的教材封面。

390876860831698944.png

对于这一版的小学数学教材插画,被网友普遍吐槽的有三点:丑、疑似色情、导向有问题。可以说,这些问题一个比一个严重。

先来说说丑。这可能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眼睛无神、距离太大,这可能是一种画风,也可能不符合主流审美。

1030586720124439552.png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表示,对于教材中插图的使用,每个人都有权利发表自己的意见。如果大多数人都觉得这个插图的使用不当,可以在下次修订的时候进行调整、完善。

至于网友吐槽的疑似色情内容,笔者没有在人教社官网找到图片。如果网友晒出的图片真是这套教材里的,那么的确存在问题。

2352671360171830272.png

而网友还吐槽这些插画存在导向问题,如小朋友衣服有星条旗图案,五星红旗画反了、女生脚上有疑似文身……

8511073484210291712.png

笔者认为,有关小朋友服饰的问题还可以讨论一下。但五星红旗如果画反了,或者小朋友有文身这样的细节就很不应该了。

据了解,教科书插图的风格,一般都会由一些知名的工作室提供几种方案,再由出版社里的设计部门、编辑部门等一起评判、选择。教材确定发行后,每年在下一批学生使用时,都会对前一年使用过程中觉得有问题的地方进行修订校印。

很多网友贴出了老版教材的插画:配图都符合审美且紧贴课本内容,画里的孩子也都是朝气蓬勃、非常阳光,让人印象深刻,深深地影响了一代人。

8001876495427956736.png

906564624867609600.png

目前还不清楚网友晒出的问题教材插画是否就是2013年审定那一版,而这些问题是否已经在后来几年的版本中有所修改?此外,除了人教版的教材,国内还有苏教版、北师大版、河大版、冀教版、鲁教版、沪教版、鄂教版、浙教版等多个版本的教材,供不同区域的学生们使用。此次涉事教材究竟影响了多少区域的多少孩子,这也是值得追究的。

遗憾的是,人教社的说明尚未回应这些问题,所以还需要进一步的核实和确认。

最新进展是,教育部教材局工作人员回应媒体称,他们已关注到此事,已介入调查。

 

2184794122829741056.png

 

知名设计师为何唯独教材插画翻车?

随着争议插画上热搜,这组插画背后的设计师也处于风口浪尖。

据悉,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一年级到六年级的数学课本中的人物形象,均由北京吴勇设计工作室设计。

公开资料显示,该工作室负责人吴勇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装潢系书籍装帧专业,还曾以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视觉传达主任、教授,中国出版协会书籍装帧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平面设计艺术委员会委员,国际设计师联盟AGI成员等众多头衔亮相。

对于自己的工作经历,吴勇在2018年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大学毕业,我有幸被选进中国青年出版社工作,直到90年代末下海前,成为了最年轻的处级干部。从出版社出来后成立设计事务所,距今刚好20年。其间,见证了出版社的体制变革,书籍设计的内容与形式也随之产生质变。同时,1996年左右,个人电脑与彩色胶印的普及,替代了墨稿与铅印的流程模式,使得设计的手段和印刷表现方式也产生了根本性变化。这些体制、技术、载体的变革都对书籍设计的变化和发展产生了巨大影响。”

笔者找到了吴勇的其他设计作品,审美都很在线。

6330975907618102272.png

8204549870207858688.png

曾是出版社最年轻的处级干部、又下海20多年且拿了不少头衔的吴勇,为什么偏偏在教材插画方面翻了车呢?

笔者推测,教材插画显示是“北京吴勇设计工作室设计”,但这并不代表是吴勇亲自设计。因为在当下出版界,插画、尤其是针对儿童的插画,并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

一位曾在出版社工作的插画师透露,市场给予插画师的报酬很低,出版机构对插画也不够重视,这样的定位与态度,势必会影响插画的质量。

即便如此,吴勇还在指导自己学生的毕业论文里,通过学生之口吹捧自己的教材插画,更是从侧面体现出业内对于针对儿童的插画标准可以达到“信口雌黄”的地步。

1021749767134589952.png

 

2184794122829741056.png

 

教材插画、童书插画问题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紧急下架后,今天(5月27日),另一本童书也因为插画问题上了热搜。

453218331371227136.png

原来,网友发现,在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一本《流汗啦》绘本中,两个男生双手抱着女生的手臂,伸出舌头舔着。男生一边舔着手臂,一边说:“姐姐,你好漂亮,你的汗是什么味道呢?”另一个男生说:“呃,也是咸咸的。”

5721626112184290304.png

对此,《东方娃娃》编辑部今天发表说明,表示对这本书进行下架处理,并组织专家重新审读。

8049779988199977984.png

5月28日,又一本儿童绘本上了热搜,据大象新闻,5月27日,又有网友晒出儿童绘本“扁鹊治病”的插图,画风露骨也引发争议,不少人表示画风引起不适

2915198122168589312.jpeg

1765877174287145984.png

2475777718387926016.png

2872122567009074176.png

在网友曝料的图中显示,绘本中男女性都穿着较少,画风“暧昧”。经查询,有着“扁鹊治病”插画的绘本名为《万大姐姐有办法:三个医生》,作者是万昱汐。

据了解,作者万昱汐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和德国巴登符腾堡州州立电影学院研究所,中国最早的影视栏目包装设计制作人之一,电视节目编导,画家,绘本策划制作人。

公开信息显示,《万大姐姐有办法:三个医生》适读人群是3-6岁,凝聚中德两国艺术家的创意与智慧,融合东西方文化与传统,通过一个个有趣又富有哲理的小故事,帮助孩子学会思考、理解生活,传递成长智慧。

5752383339877150720.png

 

2184794122829741056.png

 

资深编辑:色情擦边球应在初审发现

那么,出版社在修订、审核等环节时,有哪些具体要求?

据红星新闻,在出版社工作多年的资深编辑小张告诉,教材的出版,首先需要在出版社内部三审三校。具体操作是,图书出版首先需要向新闻出版局进行选题的申报,选题通过后,进入三审三校流程。“三审”即经过责任编辑、副编审、编审对书稿的三次审核,“三校”即校对部门的三次校对。

在一审阶段,首要决定的是该教材的出版价值。“拿到投稿作品后,出版社持有编辑资格证的编辑会进行初审,判断内容是否适合出版,是否违反国家相关规定的内容,是否有出版价值。如果稿件整体内容有显著错误,或不具备出版价值,那么稿件在初审阶段就会被退回。”

决定出版后,对于具有争议、难以把握的内容,会着重指出,交给二审专家进行判断。“根据国家要求,二审专家需要具备副高级职称。如果二审专家依然无法判定争议内容,将会交给具有正高级职称的终审专家进行把控。终审环节尤其需要把关整体风格,特别是安全问题。”小张说。

小张介绍,“此外,对于一些在终审阶段依然无法解决的稿件,出版社将聘请其它单位具有相关专业知识的专家进行‘外审’。若涉及重大题材,稿件还会送至相关管理部门备案。”

三道审核过后,方能确定稿件可以出版。接下来,编辑会对稿件进行加工,修改差错内容,随后送至校对部门进行三次校对。三次校对完成后,出版社的责任编辑会通读待出版物。若责任编辑通读后认为无误,待出版物将送至相关部门进行质量检查。

出版社资深编辑小刘指出,其中,出版社的质检部门作用很关键,质检部门会给书稿进行打分,合格后才能申请教育部审批,进入下一个流程。“质检部门也会对书稿中的插图进行检查,对不符合规定的插图进行扣分,但多为规范问题,如与正文不对应,图序错误等等。”

在他看来,人教社事件中的插图问题应该在三审过程,特别是终审中提出,并及时给予改正。“小学教材插图与文字有较强的对应性,小学生在学习时会把插图也作为学习的一部分,所以对图片的审查应该更加严格,从编辑的角度来看,需要编辑从业人员具备一定警惕性。终审特别要把关整体风格,特别是安全问题。”

资深编辑小张透露,由设计公司、工作室等机构绘制的插图,需要经过出版社内部严格的审核。对于少儿书籍,插图把控尤为严谨,图片中的所有细节都需要细究。“正常情况下,若投稿的儿童书籍中存在色情等异常内容,应该在初审阶段就被编辑发现。”

“童书插画存在问题的现象,已存在多年。”编辑小张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可能有多重原因导致了审核不规范的后果。例如,一些出版社面临尽快出书的压力,编辑审核工作不够细致,或是对插画审核把关认知不足,缺乏责任心。“近日,出版行业相关人士也在热议网友指出的教材插图,认为其中的错误‘有点太过分’。插画中露出内裤等,编辑如果没有发现、未作处理,说明其工作能力存疑。”多位出版工作业内人士认为,童书插图出现问题,应该是其三审三校流程存在疏漏。

 

2184794122829741056.png

 

近年来已细分原有管理办法

“双审核制度”下实行盲审和试教

 

教材也好、童书也罢,此前不受重视的插画问题最近频发,可能和前几天的一个文件有关——5月23日,教育部、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央网信办、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教材工作责任追究的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针对大中小学教材编写、审核、出版、印制发行、选用使用等各环节存在的主要责任问题,明确追责情形和处理方式。《指导意见》强调,要严肃追究问责,明确教材工作责任承担主体和追责处理方式,强调建立分工负责、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

1687039642470550528.png

红星新闻,对此事件,北京市社会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儿童教育专家南方向记者表示,教材和童书中的此类问题已存在多年,此次教材插画事件,有利于让有关部门进一步反思教材和童书中存在的问题。

编辑|程鹏 杜恒峰

校对|

封面图片来源:网友供图 大象新闻

2040964432334416896.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新民周刊、红星新闻、中国新闻网、极目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