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直击股东大会 | 五粮液:核心产品1月-4月实现50%左右动销目标 批发价未来“小步慢跑”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8 12:40:57

◎“我们的目标是小步慢跑,稳中有涨。”对于第八代五粮液未来批价的规划目标,刘洋表示,将运用数字化营销手段精准投放出货量、抢抓消费者的弥补以及加强自身组织建设等方面,逐步实现批价稳步地上涨。

◎“加快推进价值合理回归,通过品牌价值提升和消费者培育巩固,实现五粮液价值的合理回归,形成五粮液和五粮浓香的双轮驱动,五粮液主产品与文化定制酒的双轮驱动,第八代五粮液与经典五粮液的双轮驱动。”曾从钦说道。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每经实习记者 熊嘉楠    四川宜宾报道    每经编辑 魏官红    

5月27日上午,五粮液(000858.SZ)在四川宜宾召开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从钦,股份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蒋文格等公司管理层悉数出席。今年因疫情管控因素,五粮液股东大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吸引了数十家机构的投资者参与现场会议。

曾从钦在会上表示,2021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形势,公司统筹推进生产经营和疫情防控,以高质量的市场份额提升为统领,抢抓行业结构性繁荣的机遇,取得了稳中求进、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新发展。

会议现场,公司新管理层对投资者关于公司核心产品动销情况及未来批价目标、系列酒以及产能扩充的未来发展规划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五粮液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 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熊嘉楠 摄

谈核心产品销售:1月-4月实现50%左右动销目标

“五粮液连续25个季度实现销售收入、利润总额两位数的增长,公司行业地位更加突出。”曾从钦在股东大会中说道。

2021年,五粮液实现营收662.09亿元,同比增长15.51%,归母净利润233.77亿元,同比增长17.15%,公司业绩已经连续6年实现两位数增长。此外,公司拟每10股派现金30.23元(含税),总分红金额为117.34亿元,再次刷新公司分红纪录。

公司曾表示,2021年业绩的增长主要源于公司核心产品的量价持续增长。第八代五粮液作为公司核心产品之一,其销售状况以及未来价格目标是市场关注的重点。

现场,有券商分析师问及疫情影响下,公司华东等重点区域的动销情况以及公司对第八代五粮液价格的规划目标和应对措施。对此,五粮液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刘洋回答道,第八代五粮液1月-4月份的销售全国是稳中有进、略有增长,“1月-4月实现了50%左右的动销目标”。他还表示,“整个华东区域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1月-4月也是基本实现了50%的动销任务的完成。”

“我们的目标是小步慢跑,稳中有涨。”对于第八代五粮液未来批价的规划目标,刘洋如是说道。他表示,将运用数字化营销手段精准投放出货量、抢抓消费者的弥补以及加强自身组织建设等方面,逐步实现批价稳步地上涨。

招商证券研报指出,在3月-4月外部疫情、经济双重承压的环境下,公司积极应对,严格维护市场秩序,当前成效初显,批价回升并保持稳定。同时,公司积极拜访团购客户,高地市场经典五粮液推广活动有序开展,首届五粮液和美文化节启幕,品牌投入进一步强化,为消费复苏后动销恢复和批价上行打下坚实基础。同时除第八代五粮液价格增长外,公司亦有望享受结构优化带来的吨价提升,业绩确定性仍强。

五粮液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 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熊嘉楠 摄

作为五粮液近年推出的高端产品之一,在行业高端化的趋势下,经典五粮液的销售状况也被外界所关心。

对于券商分析师问及经典五粮液的最新市场状况,刘洋回应道,“经典五粮液是我们绝对的增长点和品牌价值提升的最主要抓手。这一产品现在处于产品导入期,我们现在对经典产品做两项工作,一是消费意见领袖的培育期,二是经典产品的品牌影响力价值的拉升。目前经典五粮液采取配额制,全国总共144家经销商,每个经销商一般都只有20件-30件。聚焦在在北上广深以及成都,在这5个城市布局经典五粮液的推广宣传,瞄准重点的核心大城市、一线城市,部分重点的省会城市可能会有一些活动。”

谈系列酒发展:将继续保持战略定力

“加快推进价值合理回归,通过品牌价值提升和消费者培育巩固,实现五粮液价值的合理回归,形成五粮液和五粮浓香的双轮驱动,五粮液主产品与文化定制酒的双轮驱动,第八代五粮液与经典五粮液的双轮驱动。”曾从钦说道。

2021年公司系列酒跨越百亿元台阶,实现营收126.20亿元,同比增长近5成,产品毛利率也大幅提升3.99个百分点。公司表示,主要系公司系列酒产品坚持“三性一度”,集中打造五粮春、五粮醇、五粮特曲、尖庄四大全国性战略品牌,将成长品牌和总经销品牌作为战略协同,品牌结构持续优化,本报告期系列酒产品实现量价齐升。

按照规划,预计到“十四五”末,五粮液系列酒营收要力争突破200亿元。因此,未来系列酒的增长也备受关注。

针对2022年系列酒板块在渠道结构优化等方面公司采取了哪些措施、具体达成效果如何的问题,五粮液股份公司副董事长张宇称,“今年公司有三个聚焦的总体安排,做了大量基础性特别是渠道建设的相关工作,优化了渠道结构,销售从销量式的增长向结构性的增长,实现了一个跨越式的发展驱动模式的发生变化。”

他表示,系列酒公司今年做了商家结构的进一步优化、样板市场建设的加强、终端建设的强化、电商和KA渠道的不断拓展、消费者培育的持续加强5方面的工作,下一步浓香公司将进一步保持战略定力,深耕渠道,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浙商证券研报认为,短期看,考虑到公司依托数字化体系稳定优化传统渠道放量+加大新零售/KA电商渠道投放量+加大高价位文创酒投放+综合打款成本上行,今年第二季度业绩延续高增长确定性强;中长期看,考虑到五粮液加强精准管理,渠道利润全面提升+经典五粮液配额优化,核心市场逐步明确+系列酒品牌塑造力度加大,逐步实现价值回归,2022年公司将在量增的同时加速实现价值回归,从而锁定全年双位数增长目标。

谈产能提升:加强优质产能项目建设

曾从钦现场提出,“十四五”期间,五粮液将全力保障量的有序增长,加强优质产能项目建设,确保销量与高端白酒扩容速度基本实现同步,持续巩固和提升高端市场份额优势。

蒋文格表示,酿酒产能建设方面,10万吨生态一期项目(纯粮固态发酵优质白酒原酒产能)在2022年4月启动,计划在2023年底投产使用,建成之后新增2万吨原酒产能;技改扩能项目在建成之后将新增2万吨酿酒产能;规划建设10万吨生态二期项目,计划将在今年启动建设,2024年底建成投用,建成之后将新增6万吨原酒产能。

其次,配套产能建设方面,智能化磨粉和粮仓改造项目将在2022年内全面投产,现在已经在生产调试,建成后将新增5万吨粮食储存能力,形成60万吨磨粉能力;其他项目也在加快建设中。

对于产能项目带来的积极影响,蒋文格表示,上述项目进一步夯实了产能根基、助推了效益提升、强化了质量保证。

而据五粮液集团官方微博消息,5月21日,五粮液新建8万吨陶坛酒库正式启用,至此公司整体陶坛储存能力达到30万吨。据介绍,五粮液8万吨陶坛酒库是公司重大在建项目——30万吨陶坛陈酿酒库项目的一期工程,新建10栋陶坛酒库,可存放8万个陶坛,储存优质原酒8万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五粮液 白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