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刷屏了!罗大佑VS孙燕姿,从70后到90后,2亿多人在线狂欢!歌迷:“我看孙燕姿,给爸妈放罗大佑”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8 07:53:08

每经编辑 段炼 盖源源    

2020年被称作“线上演唱会元年”,因为疫情的原因,线上演唱会在这一年直接成为了一个独立存在的演出形态。经过了近两年的发展,线上演唱会频繁“出圈”,但似乎依旧还在路上,至今仍在寻找适宜的商业模式。

进入4月以来,每逢周五,便不时有线上演唱会的消息映入眼帘:从4月1日的张国荣演唱会重映开始,到4月15日的崔健线上演唱会,再到上周五的周杰伦演唱会重映。而5月27日晚,罗大佑首场视频号线上演唱会和孙燕姿抖音线上唱聊会同时亮相。

5332411736472506368.png

图片素材来源:抖音、罗大佑视频号

网友们戏称“罗大佑是70后的青春,孙燕姿是90后的青春”。还有90后歌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看孙燕姿,给爸妈放罗大佑”。

1086664875015778304.png

罗大佑线上演唱会

观众超过4000万人

5月27日20:00,罗大佑首场视频号线上演唱会正式开唱。演唱会包含三大内容板块,分别为:光阴的印记、童乐箴言、恋曲2022。歌单几乎囊括了罗大佑的所有金曲,包括《童年》《梦》《爱的箴言》《恋曲1990》《光阴的故事》等。

线上演唱会开始从一首演奏版《滚滚红尘》开始,截至23:50分,共有超过4100万人看过罗大佑的直播,超过8300万人点赞

6360704955913431040.jpeg

图片来源:直播截图

此前,罗大佑在宣传片中说,“距离我上一次在内地的舞台上演出,已经过去了两年。我也一直在思考,应该用什么样的方式再和大家一起见见面唱唱歌。于是就有了这次演唱会的企划。”

虽然即将年满68岁,但罗大佑从不拒绝新鲜事物。除了这一次线上演唱会初体验,之前他还发行过数字藏品,三张数字黑胶全部售罄,销售额达178.5万元。

对于今年非常流行的怀旧式演出,罗大佑说:“小时候我们渴望长大,而现在,我们也怀念过去。”

1086664875015778304.png

孙燕姿线上唱聊会

超过2.4亿人次观看

5月27日,孙燕姿《你好吗?——孙燕姿抖音线上唱聊会》8点开始,刚开场孙燕姿就与千万网友先是暖心聊聊近况。随后还深情开唱,与广大网友友好的读信。她还念道,“信中说,等到可以线下见面,我们约对方一起吃饭”,顿时引起广大网友共鸣。

孙燕姿在曲目上似乎要将“冷门”进行到底,以《雨还是不停地停下》开场,用《风衣》收尾。中间还是应观众呼声演唱了《遇见》。

和罗大佑在草地上“沐浴星光”开唱的“自然感”不同,孙燕姿和乐队则是在一间布满灯光、铺着地毯的“大排练房”里演出。

不知是不是穿了一身白衣服的缘故,屏幕上的孙燕姿看上去比之前胖了一些,但亲和力依旧十足。而且看得出来,直播是在一种非常真实自然的状态下进行的。唱到《很好》这首歌时,孙燕姿在副歌部分一下子没找到气口进去,笑了场,乐队直接停了下来,重新又走了一遍。

不过,主持控场与歌手本人声线似乎都有些许瑕疵,被行业人士吐槽是否准备有些仓促。还“乱入”了健身视频令人愕然。尽管这不是孙燕姿第一次开线上演唱会。2020年6月,孙燕姿出道20周年巡演“就在日落以前巡回演唱会”就受到疫情影响,转为线上直播。可没想到,这次结束得仍十分仓促,最后一首冷门歌《风衣》唱完,演唱会突然停止,网友疑惑:这就完了?

8528178270131173376.jpeg

图片来源:直播截图

随后网友转战社交平台开怼制作单位,“策划是谁给我出来挨打,歌手就让她好好唱歌好嘛?最后一首还没唱完突然关了是咋个回事?”“逼我卸抖音的节奏,最后一首歌不给听完,差劲。”

大概十多分钟后,信号切回。孙燕姿简短致歉,称刚刚演唱中信号断了,并且重新演唱了《风衣》随后跟大家再见正是结束此次直播,此时共计有2.4亿人次观看

1086664875015778304.png

抖音VS微信,谁是赢家?

据时代财经,去年8月3日~9月9日,抖音连办7场夏日歌会,以线上演唱会的形式,带来鱼丁糸、刺猬乐队、夏日入侵企画等乐队专场,张惠妹、孙燕姿、陈粒、欧阳娜娜等歌手专场,并推出抖音音乐人专场。其中,孙燕姿、欧阳娜娜等场次的观看人数均破千万。据统计,7场歌会累计观看量超过4000万人次,最后收尾的孙燕姿场点赞更是超过6亿。

与此同时,微信视频号亦成为线上演唱会的载体,从去年的西城男孩到崔健、周杰伦、罗大佑,进行多次尝试。去年12月,爱尔兰组合西城男孩Westlife在视频号开唱,带来《My love》《Uptown girl》等热门歌曲,观看人数突破2000万人次;今年4月15日,崔健用摇滚点燃微信号,累计观看量6370万人次;上周,周杰伦两场线上重映演唱会亦吸引过亿人次流量。

随着线上演唱会渐成趋势,抖音、视频号、网易云、腾讯音乐等都进行了相关布局。去年,抖音的夏日歌会采用付费观看的形式,观众进场需要支付1~30元,微信视频号则为品牌赞助形式。

但未来,如何在演唱会中将艺术性、观赏性和商业化更好地结合,仍是各大平台探索的方向,而各大平台的流量和内容之争或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编辑| 段炼 盖源源 杜恒峰

校对|汤亚文

4786051569616997376.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钱江晚报、上游新闻、时代财经、文汇报、凤凰网娱乐、每经网(记者:唐元)、公开资料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