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0首付?杭州远郊区楼市太拼了 业内:防范“一放就炒”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7 20:47:40

◎“房贷政策确实以放松为导向,多地允许首付比例降至2成,但也是有基本约束和条件的。刻意降低首付比例,会无形中夸大购买力,也很容易产生后续购房方面的信贷违约风险。另一方面,各地要把优质贷款用于合理的住房消费需求上,同时要强化近期市场营销秩序的管理,防范楼市出现‘一紧就死、一放就炒’的乱象。”

每经记者 包晶晶    上海报道    每经编辑 陈梦妤    

“外地户口不限购、单价打折、1成首付、送宝马车!”

这些天,代理了杭州临安区多个楼盘的中介人员刘莹通过电话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推荐,在临安区青山湖板块,个别原价22000元/平方米的楼盘,现在9折后已经降到了19000元/平方米。

甚至,“如果不要宝马车,可以折现17万元多。”按照她提供的一房一价表,一套87平方米的新房,打折之后,加上送车抵扣的现金,优惠额度约40万元。她的微信朋友圈显示,“青山湖首付10万就能带走一套89平的湖景住宅。”

随着沟通的深入,刘莹后续在微信中建议,“整个临安优惠力度都比较大,青山湖板块打折更多一点。临安、青山湖科技城本来就不限购,主要目标客户是外地投资客。其实首付也可以做首付贷,只需要5年内还清即可。”

0首付又来了

那么这类0成、1成首付,又是如何操作的?

5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微信向该楼盘置业顾问张华咨询,项目方面显然比代销的中介“更懂操作”。

“要求的首付3成,一套房必须有50来万,如果首付贷30来万,那就等于首付18万左右了,再把车子抵扣17万,就相当于0首付了。”张华详细分析道。

甚至,“只要月供还得起,全国任何一个楼盘都能操作。”据他介绍,“如果首付贷3年等额本息,需要8000多元月供,加上6000多元房贷,月供1.4万;先息后本1500元月供加上房贷6000多元,基本每个月付8000元,到期3年一次性归还30多万元。

据他介绍,还有一种稍微稳健点的做法,就是“付四五十万首付,房贷一个月下来后自己去做信用贷,再把现金流套出来,不仅没有风险而且也相当于0首付。”

5月26日下午,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接受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此类极低首付比例的操作,明显违反了金融信贷政策,值得行业高度关注。”

“当前全国房贷最低首付比例为2成,1成首付比例违反了既有信贷纪律和政策,这是各地在执行房贷政策方面不能含糊的内容,不能擅自下调首付比例。另一方面,这种现象也说明当前有各类‘近似疯狂’的营销活动开展,这和房企的营销心态有关。”严跃进指出。

严跃进强调,此类操作只是一种盲目自我放松的做法,看似对市场成交有作用,但其实增加了交易风险,也违背了房住不炒基本精神。

防范“一放就炒”

据克而瑞报告,从去化情况来看,主城区及热门板块的楼盘往往在开盘当日就基本去化,而外围楼盘去化率则普遍处于低位,尤其是富阳、临安两区,整体去化率不足两成。

在低去化率之下,多个楼盘均出现了各种打折促销,不仅价格大幅下降,用买房送车来吸引购房者,甚至打出了0首付、1成首付的擦边球。

杭州市场的冷热不均,也是临安、富阳等区域项目去化承压、营销心态偏激进的重要原因。从杭州市本身的新房存销比6.2来看,已属于相当健康的范围,仅次于珠海、合肥、济南、成都,与上海并列全国第四低,也是全国范围内为数不多的低于10的城市之一。在2020年疫情过后,杭州存销比曾有过短暂升高,最高为5.7,之后再次回落至2.0附近,进入2022年,存销比再度反弹,1、2、3月分别为3.9、5.2、6.2。

但2022年以来,杭州新房市场整体成交量仍然呈现走低的趋势。克而瑞浙江数据显示,全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约71.1万平方米,虽较上月环比增加6%,但同比仍下降60%,跌幅明显。

“房贷政策确实以放松为导向,多地允许首付比例降至2成,但也是有基本约束和条件的。刻意降低首付比例,会无形中夸大购买力,也很容易产生后续购房方面的信贷违约风险。另一方面,各地要把优质贷款用于合理的住房消费需求上,同时要强化近期市场营销秩序的管理,防范楼市出现‘一紧就死、一放就炒’的乱象。”严跃进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69635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房地产 房贷 贷款 杭州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