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城市24小时 | 全国首个跨省域国家级高新区,呼之欲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8 00:49:38

国务院2020年印发的《关于促进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到,支持国家高新区发挥区域创新的重要节点作用,更好服务于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实施,“探索异地孵化、飞地经济、伙伴园区等多种合作机制”。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上观新闻消息,5月26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理事会举行第六次全体会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示范区碳达峰实施方案、关于支持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第二批若干政策措施和示范区共同富裕实施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相关政策措施中提到,支持示范区建设跨省域高新技术开发区。由青浦、吴江、嘉善以“一区多园”模式建设跨省域高新技术开发区,并在此基础上联合申报创建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如果创建成功,这将是全国第一个跨省域的国家级高新区。

解读:位于沪苏浙交界处的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是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也被赋予打破区域壁垒、深耕一体化“示范田”的期待。

图片来源:长三角示范声

示范区范围包括上海青浦区、苏州吴江区及嘉兴嘉善县。根据2019年国家发改委印发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示范区要打造国际一流的产业创新生态系统,构建更大范围区域一体的产业创新链。不过,对照这一战略定位,有观点指出,示范区“创新水平总体上层次还不够高,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够强,聚集的人才还不够多”。

为此,早在示范区设立之初,就将目光瞄准了国家级高新区。科技部数据显示,国家高新区以0.1%的国土面积创造了全国约13%的GDP,是名副其实的区域创新高地和经济增长引擎。

根据公开信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浙江团、江苏团均有人大代表就示范区设立国家高新区提出建议。当时,国家发改委相关司负责人在与江苏团部分代表视频连线时也当场表态,将积极支持创建全国首个跨省级行政区的高新区。

目前,全国共有169家国家高新区,其中长三角三省一市就有34家,占比超20%。整体区域布局基本稳定,自2018年之后已无新成员入围。不过,国务院2020年印发的《关于促进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到,支持国家高新区发挥区域创新的重要节点作用,更好服务于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实施,“探索异地孵化、飞地经济、伙伴园区等多种合作机制”。

#动向

15.7亿元,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

国家发改委网站27日消息,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达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项2022年第一批中央预算内投资15.7亿元,紧紧围绕支撑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支持雄安新区启动区、容东片区交通运输通道项目和综合管廊工程,以及为疏解项目落地加强公共服务配套保障的项目建设。

郑州将发放1亿元汽车消费券

“郑州发布”微信公众号27日消息,6月1日-8月31日,在郑州市范围内汽车销售企业购买小型非营运车辆并完成新车注册卡牌手续的消费者,均可通过郑好办平台申领汽车消费券,总额为1亿元,发放数量近2万份,最高额度8000元。

我国实现海关特殊监管区全覆盖

央视新闻消息,5月27日,拉萨综合保税区顺利通过海关总署、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等8部委组成的国家联合验收组正式验收。这是西藏首个集“入区产业、配套产业、多式物流、用工资源”一体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截至目前,全国除西藏自治区以外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海关特殊监管区域168个,综合保税区156个,2021年我国综合保税区进出口5.90万亿元,同比增长23.8%,占进出口总值的15.1%。

到2025年云南力争接待游客10亿人次以上

5月27日,云南省 “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公布。根据规划,到2025年,力争全省接待旅游总人数10亿人次以上,年均增长13.6%左右;文化和旅游总收入2.2万亿元以上,年均增长23.7%左右;文化和旅游产业增加值突破3500亿元,年均增长11.8%左右,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10%以上,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贵州发布全国首套数据交易规则体系

5月27日,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发布全国首套数据交易规则体系。发布会上,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发布数据要素流通交易规则、数据产品成本评估指引、数据产品交易价格评估指引、数据资产价值评估指引、数据交易合规性审查指南、数据交易安全评估指南、数据商准入及运行管理指南等一系列文件,从核心上探索解决“数据确权难”“数据定价难”“数据监管难”等难题。

#声音

教育部:守住校园不发生大规模疫情的底线

5月2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刘培俊表示,关于校园疫情防控,教育部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四方责任,加强健康监测,特别是食堂、宿舍、校医院等重点场所管理。坚持定期开展核酸抽检制度,加强防疫物资储备,加强应急预案演练。

一旦学校周边包括校内发生疫情,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切实做到“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转尽转,应治尽治”,协调联动核酸检测、流调转运、隔离管控以及相关的疫情防控措施,确保风险人群及时从校园分离开来,守住校园不发生大规模疫情的底线。

#数读

4月份制造业利润下降22.4%,汽车制造业受冲击明显

国家统计局27日公布数据显示,4月份,国内部分地区疫情散发多发,给工业企业生产经营造成较大冲击,工业企业利润出现下降。

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3.5%,增速较1-3月份回落5.0个百分点。分门类看,采矿业利润同比增长1.46倍,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制造业利润下降8.3%,降幅较1-3月份扩大6.2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利润下降29.3%,降幅略有收窄。

单看4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8.5%。分门类看,采矿业利润同比增长1.42倍,制造业利润下降22.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利润下降26.8%。

部分地区和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1-4月份,东部地区、东北地区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分别下降16.7%、8.1%,合计影响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较1-3月份回落4.2个百分点。主要行业中,汽车制造业受冲击较为明显,影响制造业4月份当月利润下降6.7个百分点。

分经济类型看,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9219.5亿元,同比增长13.9%;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9961.5亿元,增长10.7%;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030.6亿元,下降16.2%;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651.4亿元,下降0.6%。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在解读时表示,尽管短期承压明显,但随着全国疫情形势总体趋于稳定,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负担的各项政策效应不断释放,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将逐步恢复。

五大城市群GDP总量占全国超5成

城市群已成为我国人口和经济要素集聚的重要承载地。5月26日,仲量联行发布《中国5强:从世界级城市到世界级城市群》白皮书指出,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成渝、长江中游等五大城市群GDP总量已占到全国的56%,其崛起和发展不仅遵循了世界城市空间演进的客观规律,也是“政策”和“市场”双因素共同驱动的结果。

图片来源:《中国5强:从世界级城市到世界级城市群》 

据统计,从市场主体来看,A股主板市值超千亿公司中,超过80%都位于五大城市群。在科创板上市的超 500亿市值公司,几乎均注册于五大城市群。目前已报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有超过六成位于五大城市群。

五大城市群在科技创新方面亦领跑全国,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全国比重超过七成,超九成独角兽企业分布在五大城市群;全国39所985院校中,五大城市群就占28所。

此外,对比2010年和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千亿城市,新增城市较为集中地出现在五大城市群中,从侧面反映出五大城市群的聚集效应已经愈发明显。

#人事

彭金辉已任中组部副部长

据《中国组织人事报》报道,5月23日,中央组织部组织召开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视频座谈会。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彭金辉出席会议并讲话。这意味着,此前担任重庆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的彭金辉已任中组部副部长职务。

彭金辉,彝族,1964年12月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曾长期在高校工作,任云南民族大学校长、昆明理工大学校长等职。2018年调海南省,历任海南省副省长,海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2020年底出任重庆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直至此番履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疫情防控 制造业 长三角一体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