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锦泰保险张徐谈农业保险:我们不仅要做农业保险专家,还要做农业产业化风险管理专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7 19:07:21

张徐:通过品质保险,实现了农业保险的转型升级,保障从传统的自然风险上升到了品质风险,逐步形成优质优价的农产品市场规则;另一方面可以推进农产品品质监控,完成对农产品的保险增信,引导种植端从根源上提高承保农产品品质。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廖丹    

2021年,中国农业保险保费收入976亿元,保费增速19.8%,位居全球第一。身处全球最大的农险市场,国内一些财险公司躬身入局,试图通过创新为农险带来更多改变。

“将农产品的品质纳入保障范畴,这在行业中还是比较少的,通过研究保险方案,我们可以倒推研究如何让保险为农业产业化过程提质增效。”日前,在成都举行的“品质保险助力四川‘10+3’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锦泰保险成都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徐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锦泰保险试点农产品品质保险以来,累计为11.9万吨的果蔬和稻谷提供风险保障17.8亿元,在试点区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何为农产品品质保险?据锦泰保险成都分公司副总经理幸科介绍,农产品品质保险是一种以量化农产品内在品质的指标作为保障的保险产品。这种保险模式率先将农产品品质纳入保障范畴,使得农业保险的发展从此前的抵御自然风险的1.0模式、保价风险的2.0模式、收入风险的3.0模式,提升到了抵御品质风险的4.0模式,在业内属于前沿探索,对引导参保企业优化生产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从此次论坛上了解到,截至今年4月,锦泰保险已试点开展了柑橘、桃、猕猴桃、大米、大蒜5个品种的品质保险试点,共计承保196户次。都江堰猕猴桃协会秘书长雷彬介绍,自开展品质保险试点以来,该地区猕猴桃产业经济效益提升了120%,当地出产的猕猴桃已出口至欧盟、东南亚国家,并入选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

“我们想做的,不仅是优化目前农险承保理赔运营管理模式,提升农险服务能力和水平,还想打造出更丰富、更全面、更能保障农业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的风险保障体系,不仅要做农业保险专家,还要努力成为农业产业化风险管理的专家,真正做到将保险与农业产业化、农业转型,以及乡村振兴、提质增效结合在一起。”谈及农险创新,张徐对记者表示,通过品质保险,实现了农业保险的转型升级,保障从传统的自然风险上升到了品质风险,逐步形成优质优价的农产品市场规则;另一方面可以推进农产品品质监控,完成对农产品的保险增信,引导种植端从根源上提高承保农产品品质。

张徐介绍,下一步,锦泰保险将围绕品质保险持续推动四大保障体系的建立,进一步加强农业保险与农业产业的深度融合,加大需求端的拓展,以成都为基础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未来,我们会继续边试点边总结,进一步延伸品种范围,实现扩面增量。”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中西部首家在新三板挂牌的保险公司,锦泰保险在巩固提升车险等传统业务的同时,正加快发展农业保险等创新业务。财报显示,2021年,锦泰保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3.54亿元,同比增长1.9%,年末非车险业务占比52.95%。其中,农险业务已是仅次于车险的第二大险种,全年收入4.7亿元,同比增长20.5%,占全公司保险业务收入的20%。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2032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农业保险 财产险 锦泰保险 保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