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感染奥密克戎后获得天然免疫?中疾控专家答每经问:自然感染产生的免疫力有很大不确定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7 18:36:42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感染病毒之后,从理论上会产生天然的免疫,但是这并不是目前我们应做出的选择。

◎王华庆强调,奥密克戎变异株在未接种疫苗人群中诱导的中和抗体水平要低于疫苗接种者,诱导的抗体广度不够,针对其他变异株感染的保护作用有限。

每经记者 李彪 实习记者 李宣璋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旭

52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刻不容缓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提问:“有说法认为奥密克戎感染后就会获得天然的免疫,这种说法有道理吗?对于感染奥密克戎后获得的免疫和接种疫苗的免疫效果来说,二者有什么区别?”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新冠病毒不断在变异与进化,尤其是最近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当前还在不断的认识过程中。“感染病毒之后,从理论上会产生天然的免疫,但是这并不是目前我们应做出的选择。”

感染奥密克戎获得的免疫力具有很大不确定性

关于我国近期的疫情形势,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在发布会上表示,当前,全国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继续下降,但每日仍有十余个省份报告新增本土感染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为此,要继续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以快制快处置疫情,查漏洞补短板,做好核酸筛查、流调排查和风险人员管控,尽早阻断传播链。

抗击疫情需要群防群控,积极接种疫苗,切实履行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这对于个人防护和阻断传播链来说至关重要。

对于感染奥密克戎后产生的免疫效果与接种疫苗后的免疫效果之间有何区别,王华庆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待这个问题:

一方面,奥密克戎变异株会导致重症和死亡,尤其是在慢性病人群和老年人当中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如果不接种疫苗,单靠自然感染获得免疫,这可能是个危险的选择。

另一方面,新冠病毒疫苗自应用以来,可以看到其预防重症和预防死亡的效果还是非常明确的。而奥密克戎变异株发生了相当大的变异,这种情况下,自然感染产生的免疫力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从科学研究的角度,也可以说明接种疫苗产生的免疫效果优于感染奥密克戎的天然免疫。

王华庆表示,最近有两项研究,都发表在世界顶级的医学期刊上,一个是在《自然·医学》期刊上发表的,还有一个是《新英格兰》杂志上发表的,这两项研究的结论表明,奥密克戎变异株在未接种疫苗人群中诱导的中和抗体水平要低于疫苗接种者,诱导的抗体广度不够,针对其他变异株感染的保护作用有限。

因此,接种疫苗的重要性显得尤为突出,王华庆也再次呼吁民众积极接种新冠疫苗,尤其是老年人,包括有基础性疾病的人,如果不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针接种,一旦疫情出现时,会带来更多的重症,也会增加医疗救治负担。因此当务之急是尽快完成全程接种,符合条件的尽快完成加强针的接种。

终末消毒可确保环境和物品中不存在活病毒

《新冠肺炎疫情消毒技术指南》规定,在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住院后,应该对其居所进行终末消毒。然而近期有研究显示,新冠病毒通过物体表面接触传播是很小的概率事件,这也引发了一些人关于终末消毒、入户消杀必要性的争议。

在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张流波对这一争议进行了回应。他表示,这也是疫情以及整个防控技术手段在不断发展变化的时候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

张流波强调,在传染源隔离后,防止新冠病毒通过环境、通过物品传播就成为了重点。

“在哪种情况需要终末消毒呢?首先,新冠病人或者无症状感染者离开以后,对其污染的环境和物品上面可能存在着活的病毒,在使用之前就需要进行终末消毒。”

张流波解释说,要判定病毒的死活,有时候确实是比较困难的,因为它不只跟时间有关系,也跟病毒的特性、病毒的数量、当时环境的温度、湿度、污染物的多少、阳光照射的强度,也跟材料特点等很多因素都有关系,所以要做一个科学的判定。

“终末消毒结束以后,可确保环境及其物品中不再有活病毒存在。所以,入户的终末消毒,是我们实现病家无害化,阻止病毒经过家庭传播的有效措施之一。”张流波说。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李宣璋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疫情防控 新冠疫苗 疫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