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4月工企利润同比下降8.5%,制造业利润下降22.4%,汽车制造业受冲击较为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7 18:18:53

◎统计显示,4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8.5%,其中制造业利润下降22.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利润下降26.8%。

◎在主要行业中,汽车制造业受疫情等因素冲击较为明显,影响制造业4月份当月利润下降6.7个百分点。

每经记者 李可愚    北京报道    每经编辑 陈旭    

5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4月份全国工企利润数据。

据统计,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6582.3亿元,同比增长3.5%。而在4月份当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8.5%。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解读表示,4月份,国内部分地区疫情散发多发,给工业企业生产经营造成较大冲击,工业企业利润出现下降。

前4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3.5%,创近期新低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4月制造业利润下降22.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受疫情多点散发等一系列因素影响,4月份国民经济各项指标均出现一定程度下降,此次发布的工企利润相关数据也体现出了这一趋势。

据朱虹介绍,今年4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8.5%。分门类看,采矿业利润同比增长1.42倍,制造业利润下降22.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利润下降26.8%。

而前4月份累计数据则显示,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3.5%,增速较1~3月份回落5.0个百分点。分门类看,采矿业利润同比增长1.46倍,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制造业利润下降8.3%,降幅较1~3月份扩大6.2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利润下降29.3%,降幅略有收窄。

从4月当月数据看,一个比较明显的特点是,部分地区和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对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形成明显的拖累。

朱虹结合数据分析称,1~4月份,东部地区、东北地区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分别下降16.7%、8.1%,合计影响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较1~3月份回落4.2个百分点。主要行业中,汽车制造业受冲击较为明显,影响制造业4月份当月利润下降6.7个百分点。

前4月中部和西部地区工企利润保持较快增长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从此次发布的工企利润数据中,也能发现一些经济保持韧性的信号。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杨畅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数据显示当前工企利润受到冲击,4月根据累计值折算后计算的当月同比下降超过8%,短期仍好于2020年疫情期间的表现。2020年前两个月累计下降38.3%,2020年3月同比下降34.9%,相比之下,2022年4月单月的表现仍然具有一定的韧性。

朱虹在解读数据时表示,工业企业效益仍有稳定恢复的基础。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在上年同期增长1.06倍的较高基数上仍保持增长。受疫情影响较小的中部和西部地区,利润保持较快增长,增速分别为18.2%和47.5%。

从资产和营收看,4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总计同比增长10.4%,所有者权益合计增长10.5%,均为近5年以来较高水平,企业规模不断发展。

此外,1~4月份,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7%,接近两位数增长,为企业盈利改善创造空间,工业企业效益向好的韧性和潜力仍较强。

对于未来工企利润走势,朱虹分析称,总体看,工业企业受国内疫情短期冲击及国际形势更趋复杂严峻等因素影响,4月份利润短期承压明显,但随着全国疫情形势总体趋于稳定,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负担的各项政策效应不断释放,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将逐步恢复。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制造业 业绩下滑 汽车整车 经济数据 统计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