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去年四季度亏近18亿,今年一季度赚1.7亿!爱奇艺靠啥“意外”扭亏?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7 16:52:50

◎财报数据显示,爱奇艺一季度实现营收约73亿元,实现归属于公司的净利润为1.69亿元。第一大收入来源会员服务实现营收45亿元,同比增长4%。

◎灯塔专业版显示,爱奇艺一季度上线的《人世间》《猎罪图鉴》《心居》,虽未大热,但均取得了不错市场反响。其中,《人世间》全网正片播放历史最高占比曾达35.47%。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梁枭    

据爱奇艺(NASDAQ:IQ)5月26日发布的未经审计的2022年一季报数据,公司当季营收约为73亿元,归属于公司的净利润为1.69亿元,首次实现季度盈利,相关消息在互联网圈关注度很高。在当天的财报电话会上,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表示:“爱奇艺一季度的表现是可复制的,在未来几个季度将继续执行目前的运营策略。”

为啥爱奇艺一季度一反常态实现盈利?多位互联网分析师、投资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实现过亿的盈利确实不容易,主要是通过控制内容成本和降低费用,营收整体下探。目前一个季度盈利,尚看不到行业盈利拐点到来,但对行业算是个短期向好信号。

截至5月27日收盘,爱奇艺股价上涨9.22%,报3.91美元/股,总市值为33.68亿美元。

“瘦身”功不可没,爱奇艺首度实现季度盈利

对于爱奇艺上市以来首次出现季度性盈利、实现超亿元的净利润,市场感到惊讶。毕竟在2021年第四季度爱奇艺亏损近18亿元。

财报数据显示,爱奇艺一季度实现营收约73亿元,实现归属于公司的净利润为1.69亿元。第一大收入来源会员服务实现营收45亿元,同比增长4%。

不过,爱奇艺此次盈利,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成本缩减。

过去一年,为了活下去,爱奇艺大刀阔斧、动作不断:取消超前点播、会员涨价、裁员、缩减影视项目等。从数据上看,公司2022年一季度营收成本为60亿元,同比下降16%;销售及管理费用等支出为7.4亿元,同比下降38%。

龚宇在财报电话会议上总结了盈利的原因:一季度新上线的头部内容为会员规模和月度平均单会员收入带来增长;精细化内容排播等进一步提升运营效率;控制成本和费用;通过多种方式进一步提升销售能力。

“成本控制方面应该是主要发力点。”艾媒咨询CEO张毅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坦言,这也应该是当前互联网企业必须要走的路。“过去互联网企业基本上在烧资本的钱,买流量、做营销,亏损得一塌糊涂;但现在这种模式走不下去了,资本不相信故事了。”

在他看来,一个季度盈利还不能说明问题,如果持续半年甚至一年,整个行业的盈利拐点才可能出现。

会员业务之外,爱奇艺其他业务板块收入则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在线广告服务营收约为13亿元,同比下降30%;内容分发营收约为6.26亿元,同比下降20%;其他收入约为8.42亿元,同比下降12%。

《人世间》等热剧拉动,会员重回“过亿”队列

2022年一季度,爱奇艺实现盈利,会员规模也重回“过亿”队列。

数据显示,爱奇艺一季度日均订阅会员数为1.01亿,相比上季度净增440万。该季度ARM为14.69元,同比增长8%。而在2021第四季度,爱奇艺日均订阅会员总数曾跌破1亿,总数为9700万,同比减少570万。

某资深互联网分析师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分析称,会员规模增长主要原因在于《人世间》等热剧的拉动作用。

灯塔专业版显示,爱奇艺一季度上线的《人世间》《猎罪图鉴》《心居》,虽未大热,但均取得了不错市场反响。其中,《人世间》全网正片播放历史最高占比曾达35.47%。据爱奇艺方面透露,《人世间》吸引了25家广告主。

谈及内容策略规划,龚宇表示:“头部内容的投入没有减少,维持在常年的水平,减少的是回报比较低的内容。收入上限主要由头部内容决定,低效率的内容则决定了企业的支出。今年将特别强调效率,挑头部内容来播出;同时为日后头部内容增加投入做准备。”

一季报发布前几天,爱奇艺发布了未来两年的内容片单,涵盖剧集、综艺、电影和娱乐多产业等共计213部内容。

截至目前,爱奇艺已上线《亲爱的小孩》《祝卿好》《风起陇西》《暗夜行者》等;在剧场方面,小逗剧场将播出第三部作品《破事精英》;此外,今年恋恋剧场也将推出5部新剧集。

此外,爱奇艺方面还表示,由于有数量可观的原创内容储备和过去两年积累的应对疫情的运营经验,今年三月以来的这轮疫情反弹对爱奇艺未来剧集内容的储备影响有限。

封面图片来源:爱奇艺公告截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爱奇艺 爱奇艺 业绩披露 互联网行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