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直击股东大会|白云山:暂无股票回购计划,积极应对中成药集采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6 21:56:25

◎对于集采,公司管理层表示:拟中选的滋肾育胎丸和脑心清片相对降价幅度不大。公司将积极响应国家集采政策,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

◎对于回购,董事会秘书黄雪贞表示:“目前公司暂时还没有回购计划。”

每经记者 陈浩    广州报道    每经编辑 文多    

5月26日上午,白云山(600332.SH)在位于广州市荔湾区的办公室召开了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会上审议了《本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等相关议案。公司方面,董事长李楚源、董事会秘书黄雪贞等管理层出席了会议,此外,还有十余位中小股东参会。

今年4月,广东联盟中成药集采结果出炉,白云山旗下清开灵胶囊、滋肾育胎丸、脑心清片等产品拟中选。在中成药集采或将进一步扩大的背景下,中成药集采对公司业绩影响有多大?会上的投资者交流环节中,公司管理层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拟中选的滋肾育胎丸和脑心清片相对降价幅度不大,公司将积极响应国家集采政策,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浩 摄

暂无股票回购计划

目前,白云山旗下共有大南药、大健康、大商业和大医疗四大业务板块。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690.14亿元,同比增长11.90%,归母净利润为37.20亿元,同比增长27.60%。对于业绩增长,公司表示,报告期内,随着国内新冠疫情影响的逐步缓和,市场需求回升,公司加大了市场推广力度,销售与主营业务利润同比增长。

尽管业绩实现稳健增长,但白云山目前估值并不高。在股东大会现场,有投资者提问:公司目前存在的瓶颈和困难是什么?在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方面,有什么具体的措施?

对此,李楚源回应称,目前公司品牌效益正在逐步提高,研发上也在加大对创新药的投入。“受疫情影响,公司的感冒药、止咳药、清热解毒药都存在限售的情况,上海疫情对我们药品的生产采购也带来了一些影响。”李楚源同时表示,公司将加大力度扩展市场,让生产经营能够更好地发展,把各项工作做好,就是对投资者最大的保护。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白云山2021年研发费用为8.75亿元,同比增长42.94%。公司在年报中披露,截至2021年末,共有在研产品119个,包括新药开发、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产品二次开发和食品、保健食品开发等方面。

白云山2021年度的分红计划为: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87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11.17亿元,占归母净利润比重约30%。会上,有投资者问:以后分红能不能持续?公司是否会响应国家号召回购股票?

对于分红,李楚源回应称,“这些年大家都看到了,我们每年分红基本上都占归母净利润30%以上,也希望以后能继续为投资者创造更好的回报。”

对于回购,黄雪贞则表示,“目前公司暂时还没有回购计划,我关注到好多投资者对这个比较关心,要是有了回购计划,我们会按相关规定及时披露。”

中成药集采预期如何?

今年4月,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发布《关于公示广东联盟清开灵等中成药集中带量采购拟中选/备选结果的通知》,广东联盟中成药集采结果出炉。根据国信证券统计,本次广东联盟集采涉及53种药品,共361个产品拟入围,平均降幅56%。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集采独家品种平均降幅18%,降价相对温和。

作为中医药龙头企业,白云山旗下清开灵胶囊、滋肾育胎丸、脑心清片等多个产品拟中选,其中滋肾育胎丸和脑心清片是公司的大单品。根据2021年年报,公司滋肾育胎丸去年营收为4.20亿元,毛利率高达85.87%。

随着湖北联盟、广东联盟中成药集采的相继落地,中成药带量采购或将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扩大。那么,中成药集采对公司业绩影响有多大?未来公司将如何应对?

会上,白云山管理层回应称,集采对公司影响比较大的主要是滋肾育胎丸和脑心清,但这两个产品降价幅度都不大。“我们将积极响应国家集采政策,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努力在销售规模和销售利润上不受太大的影响。同时,我们也在对产品进行二次开发,提升产品的竞争力,争取在OTC市场有更多的市场份额。”

每经此前报道,近两年中药材持续涨价,相关中药上市公司纷纷对旗下产品进行提价。那么,今年原材料价格如何?是否会影响到公司的毛利率?

面对记者的提问,会上,白云山管理层回复称:一直有中药材涨价这个情况。但也不是所有原材料都会涨价,我们会通过我们的采购平台去控制好价格,保证原材料价格的稳定。同时我们也通过内部的管理挖掘,降低管理成本,努力保持公司的稳定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药 白云山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