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热评丨一级市场深层变化 传统PE/VC也需“进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6 22:38:23

每经评论员 李蕾

近年来,一级市场正在经历一系列变化与调整。

众所周知,一级市场股权投资的源头在于募资,在于资金的来源与构成。近两年来,随着国资的不断崛起,尤其是今年以来大量政府引导基金的设立与相关LP的一番操作,一级市场仿佛“变天”。

笔者注意到,与最初出现相比,政府引导基金近年来也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过去广为人诟病的返投比例,今年以来已经逐渐被降低到1.5倍甚至1倍,并且认定方式也越来越宽松;出资比例也在提升,在相关规定的范围内,不少政府引导基金已经将出资的比例提升到了上限水平,目的就是为了能吸引更多优秀的投资机构向当地聚集。这些,被称为政府引导基金的2.0模式。

国资的母基金在迭代,要实现一场“双向奔赴”,大量市场化的PE/VC也需要进化。

过去,行业内对政府引导基金存在一些刻板印象,例如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招商引资、投资收益并不重要、返投等各项要求高,等等。但随着深圳、苏州、合肥等多个城市的政府引导基金都投出了大量重要且经典的案例,不仅实现了良好的财务回报,也对当地产业起到了明显扶持和助推作用时,市场对于政府引导基金的认知的“偏见”才有了彻底改观。

说到底,明星企业、独角兽公司也不可能脱离当地产业与上下游单独存在。曾经有一家中西部地区的明星公司在另寻去处时对笔者表示,考虑搬离当地的重要原因就是缺乏产业集群,零部件材料都来自长三角或珠三角地区,“成本太高”。而一个成熟的产业集群不仅可以带动上下游产业链的快速发展,还能吸引更多优质企业的加入,这一点在合肥成功投资蔚来这件事上已经表达得很充分了。

换句话来说,未来,对产业是否具备深刻的研究、资源整合与服务等能力,将成为决定一家机构是否能走得长远的关键。

有一些反应很快的机构已经开始了行动。背后的原因很直接,也很残酷:“资本寒冬”不是说说而已,市场上已经较难募到钱了,国资开始成为出资的主力军,嗅觉最敏锐的机构当然立即作出了反应。

很多小型的或是投资于某单一赛道的VC,已经转型成为所谓的“投资事务所”或者“产业投行”。也就是说,过去创始人和合伙人思考的是基金结构是什么、LP是怎么组成的、企业的商业模式是什么,现在考虑的则是产业怎么更好地落地、企业究竟产生了多少营收和税、对招商引资和就业有什么帮助、产业联动在哪里,等等。虽然还是同样一批人,也还是叫VC,但内核已经全然不同。

目前,这样的趋势与变化还是集中在比较长尾的小机构内部,毕竟,对于很多大中型机构来说,既不可能也没必要全然“调头”。在这背后,政府引导基金与很多市场化机构双方的需求,还存在一些比较明显的“矛盾”。这些“矛盾”如何调和,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市场风格的转变。

随着一级市场机构LP结构的深层变化与调整,传统PE/VC的模式很难再延续下去了,一场进化箭在弦上。至于进化的终极形态将是什么,或许每一家机构交出的答卷都不一样,但也都将是适应市场改变后的结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