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民航业迎政策“及时雨”:对国内客运航班运行实施阶段性财政补贴,标准为每小时最高2.4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6 21:31:33

◎按照《通知》的要求,原则上当每周内日均国内客运航班量低于或等于4500班(保持安全运行最低飞行航班数)时,将启动财政补贴。

◎《通知》明确,对国内客运航班实际收入扣减变动成本后的亏损额给予补贴。设定最高亏损额补贴标准上限为每小时2.4万元。

每经记者 李可愚    北京报道    每经编辑 陈旭    

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冲击,当前民航业经营遭遇困难局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财政部、民航局发布的一项重磅政策,可谓给民航业带来了“及时雨”。

5月26日,财政部、民航局发布《关于阶段性实施国内客运航班运行财政补贴的通知》(下称《通知》)。

《通知》明确,原则上当每周内日均国内客运航班量低于或等于4500班(保持安全运行最低飞行航班数)时,启动财政补贴。设定最高亏损额补贴标准上限为每小时2.4万元。政策实施期限为2022年5月21日至2022年7月20日。

政策将带动民航系统和相关行业有效运转起来

受疫情多点散发等多重因素影响,当前民航业受到明显冲击,经营处于困难状态。

民航局5月24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民航运输生产指标大幅下滑。全行业完成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货邮运输量分别为29.5亿吨公里、788.0万人次、42.0万吨,同比分别下降68.0%、84.6%和35.9%,分别相当于2019年同期的28.1%、14.8%和69.8%。4月份,航班效益指标进一步下滑,全行业飞机日利用率为2.2小时,同比下降6.4小时。

面对多重压力,对民航业的扶持政策显得至关重要。而此次发布的《通知》明确实施财政补贴政策,这一政策力度可以说相当罕见。

中国民航大学航空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两部门补贴对民航业非常必要,相信不仅可以扶持民航渡过难关,而且可以使民航发挥对国民经济的战略作用,为实现保经济、保民生、保就业发挥应有作用。

在26日召开的民航局新闻发布会上,民航局财务司司长熊艳华也表示,该政策将带动全盘皆活,通过补贴航空公司,让航班飞起来,使民航系统各单位和其他相关行业都有效运转起来,稳定一线员工收入和就业岗位,并带动机场、空管等航空产业链以及制造、旅游等上下游延伸产业链。

中央财政总体承担约70%补贴资金

具体来看,有关财政补贴政策将如何操作?

对此,李晓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此次的政策设定了很多量化指标。例如每周内日均航班数小于等于4500班、客座率未超过75%、最高亏损额补贴标准上限为每小时2.4万元等,与以往很多政策相比,本次两部门的《通知》更直接,对航司及至民航业而言可以让补贴更快发挥作用。

李晓津向记者表示,此次的政策将航班变动成本作为补贴锚定标准。中国民航大学研究团队按照2019年数据测算,民航客运航班全成本平均为4.8万元/小时,其中变动成本主要包括耗油、人员(包括机组和乘务员)薪酬、部分机场和空管收费、客票销售费用(包括给代理人和直销费用),变动成本平均为2.4万元/小时,占全成本的比例为50%。

可以认为,即一般情况下即使一个旅客没有,每小时2.4万元的补贴可以保障航班执飞。当旅客越多,航司收入越多,补贴的必要性越小,补贴的额度也越小。

有关政策在资金安排方面又将作出哪些规定?

对此,熊艳华介绍,补贴资金由中央和地方财政共同承担,中央财政总体承担约70%,地方财政总体承担约30%,具体由航班起飞机场所在地财政部门统一拨付。考虑到航空公司资金紧张,中央财政补贴资金采取先预拨后清算方式,同时每周结算一次。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财政补贴 民航机场 航空运输 政府补助 财政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