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今日投融资亮点丨半导体赛道异常火热;中金瑞安产业发展基金完成募集;大数据赛道被偏爱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6 18:25:08

◎◎《每日经济新闻》为您梳理今日值得关注的投融资亮点与市场动态,分享来自一线创业者、投资机构的行业洞察与人气观点,同时挖掘极具潜力的创新项目。今日的投融资亮点主要聚焦在半导体赛道相继出现四起融资、大数据赛道被资本加码、中金瑞安产业发展基金完成募集。

每经记者 唐如钰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5月26日),一级市场投融资亮点主要来自半导体、大数据应用以及产业资本领域——作为科技领域最热的赛道,半导体多个细分领域的企业斩获新一轮融资;零售产业数智化服务商“九章数据”完成数千万级A+轮融资;中金瑞安产业发展基金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备案,基金规模10亿元人民币。

滚烫的半导体

一级市场半导体投资的疯狂始于2020年。据《2020年中国半导体行业投资解读》统计,该赛道投资规模超1400亿元,相比2019年增长近4倍,今年资本的热情还在继续。两年后,行业热度不减,芯片半导体仍然是资本追捧的赛道。

今日,赛道相继出现四起融资案例,来自真空装备制造、器件设计、集成电路设计等领域。

具体而言,“生波智能”今日宣布完成亿元级A轮融资,由国芯创投领投,派诺资本及产业资方跟投。启信宝资料显示,生波智能成立于2020年,是一家半导体真空装备制造商,在等离子体源、PECVD源、PVD源等多种核心源部件拥有自主研发、制造能力。据悉,本轮融资将被该公司用于半导体先进工艺制程设备的研发、安徽滁州明光“半导体大型真空镀膜设备项目”制造基地建设、扩充企业产能等。

另外,“镓未来”宣布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顺为资本、高瓴创投、盈富泰克联合投资。该公司成立于2020年,是一家半导体氮化镓功率器件研发生产商,是专注于高端第三代半导体氮化镓功率器件研发和生产的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氮化镓功率芯片新产品研发及应用方案开发,以及供应链建设。

此外,数模混合芯片设计服务商“模砾半导体”同样于今日宣布完成数千万天使轮融资,由兰璞资本领投。该公司主要经营集成电路销售;集成电路设计和制造,以及集成电路芯片及产品销售等业务。

与此同时,新一代工控网络架构开发商“鹏瞰科技”也于今日宣布完成数亿元战略融资,由韦豪创芯、芯原股份和临芯投资联合领投,诚盟基金等机构跟投。启信宝资料显示,鹏瞰科技是一家新一代光纤工控网络架构开发商,成立于2019年,研发了工控局域网传输控制新范式,基于无源光网打造全栈网络传输控制芯片和系统,面向机器人、全屋智能、智慧工厂、智能汽车等多领域应用,为日趋分布化的广义边缘智能场景提供“神经系统”。

“九章数据”完成千万级A+轮融资

今日,泛零售产业数智化服务商“九章数据”宣布于近日完成千万级A+轮融资,由野草创投独家投资。

公开资料显示,“九章数据”成立于2018年,聚焦于零售行业数据分析。今年4月,“九章数据”发布了SaaS云数据平台—iDAS,针对门店经营管理的前后端业务场景,部署零售经营工作台iReport与供应链AI2.0产品,为超商与消费品牌提供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目前,其已与屈臣氏、华润、花王等多家零售企业达成合作。

九章数据创始人兼CEO张师磊公开表示,布局BI与增强型分析等更高智能化产品的时机已经来临。零售行业线下门店多,每天商品交易数量庞大,门店日常运营工作量大。零售运营管理人员对商品数量预测、商品进库存管理等操作的智能化诉求,需要智能易操作的数据分析工具来承接。

野草创投同样认可零售行业对数据分析决策的需求增长,其投资总监杨雪斌公开表示,零售行业是保障国计民生的支柱行业,产业链上环节复杂且竞争激烈,随着产业数字化进程的逐步推进,基于降本增效的客观需求,零售行业各参与方迫切需要构建起对于数据的洞察能力。

中金瑞安产业发展基金完成募集

今日,中金私募与瑞安市产业基金有限公司、瑞安市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中金瑞安产业发展基金,宣布于近期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备案,基金规模10亿元人民币。

据悉,该基金将坚持市场化投资运作和体系化资本招商的有机结合,通过撬动中金公司及中金私募平台化的金融与产业资源,根据瑞安优势产业基础和战略发展方向,针对性地实施优质产业资源导入。

瑞安市位于浙江省,地处长三角城市群和粤闽浙沿海城市群交汇处,其正在打造温州大都市区主中心南部新区。记者注意到,瑞安还曾与深圳东方富海、杭州东方嘉富合作,组建特色招商子基金,关注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科技创新等领域。2021年,瑞安曾发布《瑞安市产业基金发展引导政策》,推出奖补政策“加强版”,在政府产业基金退出后,被投资的本地企业或项目最高可获超额收益的100%奖励,同时,按基金投资额1%奖励投资者,鼓励基金返投本地企业,其中市政府产业基金参股合作的子基金团队最高可奖励100万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47479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半导体 大数据 商业贸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