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已有19例确诊,1人死亡!纽约又暴发一种疫情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6 17:52:26

每经编辑 卢祥勇    

据海外网援引外媒报道,纽约市卫生官员当地时间25日表示,纽约布朗克斯区暴发的军团病疫情已造成1人死亡,目前有19例确诊病例。

纽约市卫生部门称,布朗克斯区的4个冷却塔检测出军团菌阳性,当地已经下令对这些塔进行消毒。卫生专员瓦桑指出,当地已有19例军团病确诊病例,其中1人死亡,8人住院治疗。

1511851044908175360.jpeg

纽约市卫生部门敦促民众,如果出现出现流感症状或发烧、咳嗽、呼吸困难等,及时就医。

2015年,纽约市也曾暴发军团病疫情,导致12人死亡,100多人感染。

军团病是由军团菌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表现为军团菌肺炎,因1976年在美国一次退伍军人集会上暴发得名。

1976年夏天,美国费城地区爆发了一种神秘的肺炎样疾病,不少人出现疲倦、胸痛和发烧,由于病因不明,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最终造成32人死亡。患者大多数是参加庆典活动的退伍军人,所以这种疾病在当时被称为军团病,而经过科学家的不懈努力,造成疾病爆发的真凶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那就是嗜肺军团菌。

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公共场所的喷泉、空调系统、淋浴甚至超市中保持蔬果新鲜的喷雾系统都曾导致军团病疫情。

2019年12月,北京东城卫生健康监督官方微信曾介绍了军团病。

203932604333967360.png

在这篇名为《军团病-隐藏在高楼大厦里的城市文明病》的文章介绍称,嗜肺军团菌是一种水源微生物,广泛存在于天然水源和土壤,也寄生于水管道系统。当水温适宜,军团菌可长期存活。嗜肺军团菌感染的主要途径是经呼吸道感染,一般细菌通过呼吸道进入肺部,都难逃被免疫细胞吞噬掉的命运。但是嗜肺军团菌被吞噬后并没有死亡,而是“寄生”在细胞体内并等待时机“破茧而出”,当细胞凋亡破裂,会释放出大量细菌引发炎症反应,导致肺泡的急性损伤并伴有肺水肿。

军团病的传播主要依靠呼吸道传播,目前并未发现直接人间传染的病例。

费城事件发生之后,各国政府都开始重视了对集中空调系统的清洗消毒工作,而我国也于2006年出台了《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管理办法》及相关规范文件,其中对各项卫生学指标作出了明确规定,并要求冷却水及冷凝水中不得检出嗜肺军团菌,这标志着我国正式将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纳入监管范围。北京市则于2011年开始实施《北京市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管理办法》,明确了集中空调管理责任单位的职责,并细化了罚则,使得卫生监督员能够更好地开展工作。

编辑|卢祥勇 杜恒峰

校对|何小桃

封面图来源:摄图网_400865669

980808215012988928.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海外网、北京东城卫生健康监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