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首款氢燃料电池SUV“缺席”,传长城汽车将以独立品牌推出!投资者发问:何时量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6 18:20:03

每经记者 段思瑶    北京报道    每经编辑 孙磊

长城汽车还需要再推出一个新品牌吗?

有消息称,长城汽车内部已经完成对氢燃料电池乘用车的产品规划,并计划以独立品牌推出,将定位高端市场,这一计划原本定在今年二季度推出,但是受到疫情影响预计会推迟到年底进行发布。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长城汽车方面求证,对方仅表示:“暂无相关消息。”模棱两可的传言和回应背后,长城汽车在氢能领域的布局是近期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不断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询问长城汽车董秘关于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量产情况。

值得关注的是,进入5月份以来,长城汽车股价不断走高。截至5月26日收盘,长城汽车在A股市场的月股价涨幅为41.94%,在H股市场的月股价涨幅为19.12%。

投资者发问:氢能SUV何时量产?

之前,长城汽车曾将氢燃料电池乘用车放在了沙龙品牌中。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去年6月,沙龙品牌CEO文飞在发布的一封公开信中,透露了沙龙品牌未来的发展方向和产品规划,称沙龙品牌将成为第一个将氢能战略落地,实现全品类氢能乘用车量产的品牌。然而,随着沙龙品牌总部“北上”迁址,其产品路线似乎也发生了变化。

去年广州车展期间,沙龙品牌推出了旗下纯电动车型机甲龙。“我们之前的布局是每款车都会有电动和氢能两个产品序列,但这样布置会有些问题。首先会导致产品的定位不纯粹,其次这两个产品序列对于产品的开发和布置的要求不一样,这会给用户带来认知上的困扰。”文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不久前,网络上流出一张沙龙品牌氢燃料电池SUV的外观专利图,但很快被否认。5月25日,针对氢燃料电池车型的推出时间等问题,记者向沙龙品牌求证,相关负责人仅表示:“后面等官方消息。”

此前,长城汽车曾宣布,首款C级氢燃料电池SUV会在2021年推出,但时至今日仍未有相关车型的出现。记者注意到,近期有投资者向长城汽车董秘提问,“什么时候可以实现氢能SUV的量产?”但后者并没有进行正面回应。

氢能重卡先行

首款C级氢燃料电池SUV未能“按时”推出,眼下长城汽车将氢能战略重心放在了商用车上。

日前,在工信部发布的2022年第4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中,出现了“河北长征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的身影,一款燃料电池半挂牵引车上榜,燃料电池配套商为未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保定分公司(以下简称未势能源)。

今年年初,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孙公司”如果科技(邢台)有限公司,完成对河北长征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长征)的收购,拿到商用车生产资质。公开资料显示,河北长征具备年产5万辆中重卡生产能力。据悉,长城汽车100辆49吨氢能重卡应用项目已经实现落地。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从目前来看,氢能重卡仍将是长城汽车接下来布局的重点。“长城汽车将氢能方案作为推进公司在重卡领域发展的重要动力,在助力企业践行新能源发展战略的同时还扩大在商用车领域的业务规模,以抢占更大市场份额。”未势能源方面曾表示。

启信宝显示,今年2月1日,邢台市信都区行政审批局对河北长征新能源商用车研发基地项目予以批复。据邢台市人民政府官网信息,该项目已被列为河北省重点前期项目,总投资5.6亿元,项目占地154亩,总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

不排除分别推出商、乘氢能品牌

按照规划,至2022年,长城汽车核心氢能动力系统零部件将供应公交/大巴+重卡/物流车+乘用车三大平台。“多品牌也是一种战略,在氢能领域,长城汽车分别推出乘用车和商用车不同的品牌也是可行的。”5月25日,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事实上,长城汽车在氢能上的投资手笔不亚于一场“豪赌”。过去6年多的时间里,长城汽车在氢能领域已经累计投入20亿元用于研发,未来还将投入30亿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长城汽车之所以斥巨资在氢能商用车上,正是看到了该领域的增长空间。从销量来看,国内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产销正在呈现逆势增长的状态。据工信部数据,今年1~4月,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34辆和832辆,同比分别增长6.4倍和3.4倍。

中泰证券研报认为,2022年将是氢能及燃料电池行业的爆发元年,十四五期间各地的政策出台和产业的本土专利研发速度以及商用车市场的销量都进入加速车道。根据工信部公布的2022年第4批新能源车型推荐目录,共20款氢燃料电池汽车车型上榜(其中客车7款),涉及14家车企和13家系统配套企业。

“氢能是今后几年甚至几十年的主流,长城汽车当时推旗下电动汽车品牌就有些慢一步,在氢能上早点下功夫也好。”曹鹤认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长城汽车 氢燃料电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