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报告(2022)》发布:RCEP成员国国家风险评级得分好于整体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6 16:58:10

◎5月25日,《中国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报告(2022)》发布会于线上举行。

◎本年度评级中,RCEP成员国的国家风险评级得分好于整体水平,主要在于其拥有相对较好的经济基础、较强的偿债能力、良好的对华关系和稳定的社会弹性。

每经记者 李可愚    北京报道    每经编辑 陈星    

5月25日,《中国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于线上举行。本次发布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联合主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报告涵盖了占中国海外投资流量九成的114个样本国家(不包括避税港),从中国企业和主权财富的海外投资视角出发,延续经济基础、偿债能力、社会弹性、政治风险和对华关系五大类共42个子指标的量化体系,全面评估了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所面临的国别风险情况。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高凌云在会上介绍,2022年的风险评级结果中,评级最高的国家是瑞士,且发达国家评级结果普遍高于新兴经济体。排名上升较多的国家如南非、赞比亚和埃塞俄比亚,排名分别上升20位、16位和13位。其中,南非和埃塞俄比亚除与中国保持良好双边关系外,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也是重要影响因素。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室周学智介绍,本年度评级中,RCEP成员国的国家风险评级得分好于整体水平,主要在于其拥有相对较好的经济基础、较强的偿债能力、良好的对华关系和稳定的社会弹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00598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海外投资 RCEP 宏观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