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大酒业巨头茅台、泸州老窖“联手”起诉听花酒 所为何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6 13:49:59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每经实习记者 熊嘉楠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贵州茅台(600519.SH)、泸州老窖(000568.SZ)以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为由,3月下旬以来分别向宜宾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宜宾听花酒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听花酒业”)。启信宝信息显示,这两起案件已于5月9日立案。

资料显示,听花酒由宜宾听花酒业生产,青海春天(600381.SH)全资子公司西藏春天酒业负责经销。而今年来,听花酒也因较高的售价被关注,被称为“天价白酒”。年初至今,青海春天股价涨幅达80.43%。

同一法院,同一天立案,同一缘由,两大白酒巨头似乎颇有默契的“联手”引起了青海春天投资者的注意,纷纷在“股吧”中揣测相应事由。一边是白酒行业巨头,一边是近期市场热议的“天价”白酒,究竟发生了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取的《民事起诉状》显示,贵州茅台指出,在某搜索引擎输入“茅台”后,搜索结果页面中出现“听花酒”广告。经查询,听花酒业系“听花酒”的广告主,且贵州茅台与听花酒业系同业经营者。在推广高端新品白酒的商业行为中,听花酒业将其注册商标“茅台”作为搜索关键词进行广告投放,不正当地攀附了贵州茅台产品的知名度及美誉度。

泸州老窖的起诉状则显示,2021年9月公司发现听花酒业未经许可擅自在某搜索引擎的推广服务中将“国窖”“国窖1573”作为关键词为其新品“听花酒”作商业推广,该新品定位高端白酒,分为浓香型与酱香型两种。听花酒业不正当地借助泸州老窖商标高知名度及“国窖1573”产品在白酒高端市场的竞争优势,吸引网络用户点击其广告以增加浏览、交易机会,侵害泸州老窖注册商标专用权,同时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

对此,听花酒业5月25日通过邮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了上述诉讼属实,“我们是5月20日才在网上看到被两家起诉的消息,马上安排去法院领取了资料。在此前没有收到过律师函,完全不知道。” 听花酒业表示,“公司的所有广告投放和推广行为都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规及合作平台的规则要求。目前正在了解详细情况准备应诉,相信法律会有公正评判。”

对于该案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联系了贵州茅台、泸州老窖方面。泸州老窖相关人士电话回复称,泸州老窖作为原告,基于对被告的尊重保护以及考虑到案件的不确定性,目前不便做出回应。截至发稿,暂未获得贵州茅台方面回应。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91104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听花酒 泸州老窖 贵州茅台 白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