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LED市场强势反弹后遭遇终端消费下滑压力 产业链上中下游如何破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6 15:25:01

◎在2018年到2020年,全国LED产业链的产值都有下滑,在2021年才出现较为强势的反弹。今年这轮终端消费需求下滑,对LED全产业链的厂商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

◎LED厂商该如何应对这种压力?国星光电组件事业部副总经理谢志国认为要从“开源节流”入手,“开源”包括开发跨界客户和新项目,“节流”包括从物料等方面控制成本。

每经记者 安宇飞    深圳报道    每经编辑 陈俊杰    

5月24日,集邦咨询主办的2022新型显示产业研讨会在深圳召开。期间,集邦咨询研究经理余彬、国星光电(300059,SZ)组件事业部副总经理谢志国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专访。

谢志国表示,现在终端一些消费数据如黑电(电视等)、白电(冰箱和洗衣机等)都出现了下滑,对背光这一块影响蛮大的,明显看到需求量在萎缩。余彬认为,今年终端消费需求下滑实际上受过去两年“提前消费”的影响。

实际上,在2018年到2020年,全国LED产业链的产值都有下滑,在2021年才出现较为强势的反弹。今年这轮终端消费需求下滑,对LED全产业链的厂商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

那么,LED厂商该如何应对这种压力?谢志国认为要从“开源节流”入手,“开源”包括开发跨界客户和新项目,“节流”包括从物料等方面控制成本。余彬表示,过去几年行情不好的情况下,国际厂商都比较保守,但国内厂商却有比较积极的扩产行为,以后将进一步发挥规模优势。

过去一年 LED全产业链“强势反弹”

据了解,整个LED产业链包括上中下游三个环节,其中上游是制造端,既包括三安光电等芯片厂商,也包括原材料、外延片、设备等厂商;中游则是封测端,包括国星光电等厂商;下游是应用端,包括洲明科技、利亚德等公司。

2018年到2020年,国内LED产业链产值都呈持续下滑态势。据亿渡数据,2018年中国LED产值7117.65亿元,到了2020年下滑到了7015亿元。

但到了2021年,LED市场却出现了强势反弹。亿渡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LED产值规模达7280.1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加265.1亿元。

具体来看,上游和中游谁的增速最快呢?

从上游来看,余彬表示,去年整个芯片市场都过得不错,以对外销售芯片的厂商为统计口径的话,整个LED芯片市场规模为36亿美金,同比增速达到45%。“在我从业这么多年来,其实芯片行业这种增速都是比较少见的。”余彬说。

其中,显示屏芯片市场需求增长较猛。余彬说,去年整个显示屏芯片市场在7亿美元左右,同比增速近60%,这也是在过去几年比较罕见的情况。

不过余彬同时提到,显示屏芯片在芯片市场的比重仍然较低,不到两成(2021年占比19%)。随着未来MiniLED和MicroLED等新型显示的起量,这一占比会有所提升。厂商未来产能扩张的方向也主要集中于显示,包括直显和背光。

这种产能扩张,也将改变显示屏芯片行业未来的竞争格局。按余彬的说法,目前显示屏芯片前五大厂商市场占有率大于90%,包括三安光电、华灿光电等公司,现在也有新厂商加入这一领域,像国星半导体、凯讯光电、兆驰股份等。未来显示屏芯片产业的竞争可能会加剧。

再来看中游封装。余彬表示,去年全球LED封装市场规模约176.5亿美元,同比增长15.4%。去年车用LED、通用照明以及显示屏LED是市场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余彬称,显示屏封装(不包括COB技术路线)占封装市场比重为10%,约17亿美元的规模。最近十年小间距的成长包括今天MiniLED的成长,让更多厂商进入(这一领域),但是整个行业的集中度还是在提升的。前十大厂商市占率从2020年的74%提高到2021年的84%。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余彬表示,LED封装行业扩产的方向主要是显示屏封装,而且主要是大厂在扩产,导致集中度提升。

整体来看,在MiniLED等新技术的驱动之下,无论是上游的LED芯片厂商还是中游的LED封装厂商,都在朝显示屏领域进行扩产。在MiniLED渗透率仍较低的背景下,它们的产能扩张或将迅速提高MiniLED产品的市场份额,为LED全产业链提供新的增长点。

今年终端需求下滑 相关厂商如何破局?

不过,在2022年,LED产业链却迎来了“倒春寒”,终端消费需求出现萎缩。据AVC Revo数据,2022年一季度全球TV出货量为4490万台液晶电视加150万台OLED电视,同比下降6.1%。除此之外,今年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的出货量也都出现了下滑。

LED产业为需求驱动型产业。据亿渡数据,LED产业链下游应用环节产值占总产值比例达85%左右。因此,下游需求量的波动对产业链上游、中游都会带来不小的影响。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余彬表示,过去两年因为疫情居家办公,终端消费品像平板、笔记本电脑反而销量更高,今年这块有比较明显的下滑,主要原因是过去两年进行了“提前消费”,同时现在海外居家办公需求也在降低。今年无论是手机、平板等,销量都会有比较明显的下降。

那么,LED产业链上、中游的厂商将如何应对终端消费下行的情况呢?

在2018年到2020年那轮下行周期,一些LED上游的芯片厂选择了“逆势扩张”。余彬称,虽然整个市场在2018年到2020年都不太好,但过去几年,一些国内厂商有了很大的扩产动作,比如兆驰股份等。当国际厂商比较保守的时候,国内厂商选择扩张,以后国内厂商的规模优势将进一步发挥。

而面对眼前的局面,有中游LED封装厂商选择了“开源节流”。谢志国表示,在“开源”这块,包括新项目的开发和跨界客户的开发,比如开发车载和智能家电等领域。“节流”是控本,主要从物料和生产模式上入手,物料上从研发、设计做降本工作,生产模式上则集中精力做公司擅长的业务,像一些需求量不多或者自己做没有优势的业务,就和同行进行合作。

不过谢志国也说,终端消费需求下滑对每个企业的影响也不同,有的企业虽然看单个客户(订单)是下滑的,但是它可以开发新的应用场景、新的客户群等,“在新的赛道拓展上,每家(LED封装厂商)都有一些作为,有些做得好的可能会(业绩)增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6694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半导体芯片 显示器 Mini LED OLED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