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刚刚,上海公布学生返校复学最新安排!多地核酸检测重大变化,实行“男女分采”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6 12:17:20

每经编辑 卢祥勇    

据国家卫健委消息,昨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04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56例,其中上海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8例和无症状感染者290例,北京新增36例本土确诊病例和9例无症状感染者。

在今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宣布,高二高三6月6日起复学,初三6月13日起复学,其他年级继续居家学习。

1834671320664311808.png

上海高二高三初三即将复学

在今天(26日)举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教委对外通报上海市中小学返校复学的相关安排。

6519926013988857856.png

上海全市高三、高二年级学生从6月6日,初三年级学生从6月13日起返校复学;

中小学其他各年级学生继续居家在线学习至学期结束,学校可在学期结束前安排一次学生返校活动(包括为小学5年级学生举行毕业典礼等);

幼儿园、托儿所、托育机构等不再安排返园。

居家照护确有困难家庭的学生,可自6月6日起申请到校到园,由学校和园所提供相关服务。因为情况特别,对这次高三、高二和初三同学返校复学不做强制要求,考生和考生家长可以选择返校复学,也可以选择居家线上复习。

本学期将要结束,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和线上教学实际,义务教育阶段小学一年级至初中二年级不再组织统一的期末考试,学校可结合学生作业、线上学习状况及线上活动表现等情况,对学生进行综合评价,引导学生形成积极的学习态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保持并提高学习兴趣。高一、高二年级参照执行。

据此前报道,2022年上海高考、中考延期举行:

上海市秋季高考统考延期至7月7日至9日举行;

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延期至6月18日至19日举行;

中考延期至7月11日至12日举行,取消初中理化实验考试、外语听说测试,相关成绩以满分计入学生中考总成绩。

1834671320664311808.png

多地实行核酸“男女分采”

常态化核酸检测背景下,一些地方正在进行新的实践。

此前,大连曾发布核酸检测常态化措施,具体方案中“周二对男性市民采样检测,周四对女性市民采样检测”这一“男女分采”的操作曾引起网友讨论。

@大连发布 发文称,主要考虑是奥密克戎变异株病毒传播快,平均2-3天可能形成一代传播。因此,安排不同人群分别在每周二四六分别检测,更有利于从时间分布上排查风险做到早发现。

4184652944682687488.png

把同一家庭成员分布在不同时间检测,更有利于在家庭健康单元中及早发现潜在风险、有利于多点触发机制发挥作用,提高检测敏感性、时效性。

继大连后,河北沧州、黑龙江大庆等地也实施常态化核酸检测男女分采。

据沧州市相关通告,沧州市域内所有居民(包括本地常住人口、暂住人口、流动人口、外籍人口)每周免费进行一次核酸筛查。核酸筛查原则上采取性别分开、相对集中的方式进行,每周一对男性居民采样检测,周四对女性居民采样检测,周六对因事未能在规定时间进行检测的人员进行补检。

3961558226850333696.png

按性别分检,主要考虑到对同一家庭相当于每周进行了两次筛查,在没有增加工作量的同时,实现在最经济、最便捷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发挥风险预警作用,在一定程度上能及早发现新冠病毒。

根据大庆市卫健委所作说明,借鉴外省市好的经验做法,本轮区域核酸检测筛查分3次进行。5月24日(周二)对男性人员采样检测、5 月26日(周四)对女性人员采样检测,分开检测对同一家庭相当于每周进行两次监测,实现在最经济、最便捷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发挥风险预警作用。

把同一家庭成员分布在不同时间检测,更有利于在家庭健康单元中及早发现潜在风险,有利于多点触发机制发挥作用,提高检测敏感性、时效性。另外,也可节约社会和经济成本。采取“一轮三次”的区域核酸检测筛查方式,既做到核酸检测全覆盖,又能最大限度节约和运用经济成本。

对于分男女、分时段的做法,有的网友表示,猛然一看觉得有点搞笑,仔细一想,其实有道理的:

@糯米饭团cc:大连常态化核酸检测每人一周一次,男女分开来测,相当于个人一周只测了一次,但对于家庭来说,相当于一周测了两次,既节省成本又减少检测机构压力,还能多点发现病毒,快速捕捉到感染者。

@傻了五百年:这个方法其实挺科学的,假设你只有不到50%人口的检测能力,这样能均匀地把人口一分为二。疫情有聚集性特点,这样应该比打地鼠效果好。

@剧想世界:以男女区分,是默认群居家庭中大概率是有男有女。这种区分方法虽然不绝对,但相比按年龄区分、按区域区分更加科学,可行。

还有的网友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升级方案:

@不得不起个名:第一周,男二女四;第二周,女一男三。这样比较好,因为周四的结果当天出不来,接着又是周末,周一时检测报告又过期了。

@剧想世界:大连这一做法,虽然效率且经济,但依然难免挂一漏万。是否可以在此基础上,从大数据角度去改进呢?比如核酸码,新增一个家庭核酸检测情况?将健康绑定在一个家庭中。这样老幼孕残,这些行动不太方便、抵抗力差的人群,就可以免于下楼排队做核酸了。

编辑|卢祥勇 杜恒峰

校对|何小桃

220699304290445312.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中国新闻网微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