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落叶、蛛网还有鸟窝!疫情管控70余天的上海,“趴窝”车辆怎么办?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6 12:17:05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何小桃    

“我们小区封闭管理已经有70多天了,我一直害怕车辆长期停放会出现问题。最开始封控很严格,我们不能出楼栋。封控近一个月的时候,我第一次下楼,发现车辆上面已经有蜘蛛网了。我把车辆发动了半个小时,才感觉不那么担心了。”5月25日,上海市民朱宝(化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实际上,在上海疫情管控期间,朱宝所说的车辆长期停放问题也是不少上海车主共同担心的事情。甚至还有网友发图称,由于车辆长期未开,已经有小鸟在自己车的反光镜上安了家。

4508640386043791360.jpeg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辛旭 摄

如今,随着上海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上海驾车需求已经开始增加。但不少车主的车辆因长期未启动,汽车蓄电池大多处于亏电状态,导致车辆无法发动,车主“临门一脚”的出行问题亟待解决。记者了解到上汽大众、保险公司、瓦尔塔蓄电池等企业都已经开始针对上海车主推出搭电服务。

5月21日,我们志愿者共服务1677车次,其中,上汽大众下属品牌搭电565次,其他品牌1112次。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有需求的车主不少,我们也在发动更多的经销商员工等一同参与到‘搭电服务’之中 。”上汽大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1550403293959911424.png

有长期停放车辆已“趴窝”

“我们小区封控一个月以后,就能下楼了。我一般隔10天就会去‘热一下车’。除了亏电问题,我还担心车辆长时间放置不开,轮胎会变形。”朱宝说。

“我们小区已经封了75天,好多停在地面的车辆前挡风玻璃上已经堆满了落叶。平时经常看到小区车主在‘热车’,有时候他们也在小区里面兜两圈,来避免车辆长期停放出现问题。但是有一些人因为在封控楼栋等各种原因,车辆已经亏电了,无法发动了。”上海市民陈飞(化名)说。

“当车辆长期停放,尽管已关闭电器,蓄电池仍会逐渐放电。如果燃油车久停未开2~3周以上,建议启动车辆,保持怠速20~30分钟为蓄电池充电蓄力。” 有汽车行业专家向记者解释了车辆长期停放带来的危害。

4969588311002839040.jpeg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辛旭 摄

不过,对于纯电动车型而言,电瓶亏电问题则不必担心。“纯电车型所有的控制器和启动车辆都是依赖12V低压小电瓶的存储电量。电动车型一般都有每24小时自动给12V小电瓶充电的自动补电机制。但为了更好保护车辆的电池健康,建议将车辆剩余电量保持在50%以上。” 上述汽车行业专家称。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汽车轮胎属于橡胶制品,长期处于同一位置,也有可能导致橡胶变形。上述汽车行业专家建议,长期停放的车辆,建议将胎压调整至满载规定值,将车轮回正并确保爱车停在平整地面上。行车前需要对轮胎胎压进行监控,避免欠压行驶。

1550403293959911424.png

不少企业推出搭电服务

随着上海复工复产的推进,不少小区已经开始逐步放开。给亏电车辆搭电成为上海车主关注的热点话题。记者了解到不少车企、汽车经销商、保险公司等都在提供相关的服务。

“目前,汽车经销商因条件受限无法完成的事宜,我们员工补位,做好用户服务。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搭电服务已经不分品牌了。大家都是邻居,只要有需要,我们就会去做。”上述上汽大众的工作人员表示,上汽大众紧急从外省采购调配了500套搭电线,已经有500名员工志愿者参与到搭电服务之中。

7328493361648620544.jpeg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辛旭 摄

“5月17日上午,我收到了公司发的物资工具包,我第一时间就在群里面告诉了邻居们。我服务的第一辆车是Audi A3,当时我对车辆电线的长度估计不足,导致线有点短,之后我又卸掉电线再挪车,来回几次才完成了对第一辆车的救助。经过一次次的总结经验,现在我的搭电手法已经越来越顺手,没有异常的车平均只需10分钟就能完成搭电。” 居住于嘉定的冯先生是上汽大众研发部门的员工,他在参与搭电服务的第一天就救助了16位车主。

此外,记者了解到为了让上海的车主可以听到久违的车辆“启动声”,不少企业都在行动中 。

7770294495345345536.jpeg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比如,人保财险上海市分公司推出了“爱车搭电”服务;天猫养车联动上海全市55家门店,启动618“上海搭电计划”;上汽集团车享家推出了上门接电、轮胎换气等服务;瓦尔塔蓄电池企业也推出了搭电救援服务等。

记者| 黄辛旭

编辑| 何小桃 杜恒峰

校对|孙志成

746629845859084288.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