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别克GL8对手来了?一汽丰田格瑞维亚亮相,预计下半年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6 14:31:34

每经记者 段思瑶    北京报道    每经编辑 孙磊

继赛那之后,丰田汽车在中国市场又推出了一款MPV车型。5月25日,一汽丰田旗下MPV车型GRANVIA亮相,并公布中文名“格瑞维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格瑞维亚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实现上市。

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当前,国内MPV市场的广阔前景正吸引众多合资、自主车企入局。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根据我国消费群体家庭结构变化趋势,MPV销量发展仍有较大潜力。

随着越来越多的车企投放MPV车型,国内MPV市场格局也在加速重构,中低端车型不断失去竞争力,而以别克GL8、广汽丰田赛那、东风本田奥德赛、广汽传祺M8等为代表的中高端车型在今年1~4月的销量均超过1万辆。

乘联会方面分析表示,我国现阶段MPV仍是狭义乘用车市场的一支重要力量,鉴于MPV产品的特征,其空间和舒适,是消费者看重的买点,因此产品市场的重心必然上移。

不过,一直以来,别克GL8等车型都在国内MPV市场中长期霸榜。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4月,别克GL8累计销量约为3.79万辆,占整个国内MPV市场份额的15.6%。而销量与其最为接近的赛那、传祺M8,分别占整个国内MPV市场份额的8.4%和8%。

对于上述情况的出现,有分析认为,一方面是由于别克GL8的消费人群覆盖更为宽泛。从陆上公务舱、ES陆尊到艾维亚系列,别克GL8的产品阵容现已涵盖20万~50万元价格区间,实现对公商务接待、中高端家用/商用、高端出行等多个细分市场的覆盖;另一方面,多年积累下来的渠道优势及品牌力,也使得新车型难以在短时间内撼动别克GL8的市场地位,而国内MPV用户对品牌口碑的认可度相对独立于其他细分市场,这也加大了MPV新车型快速上量的难度。

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格瑞维亚作为国内MPV市场的“后来者”,上市后的市场表现也令人期待。据悉,格瑞维亚定位会高于姊妹车型赛那,这意味着,其上市后的起售价格将至少在30万元以上。若基于这样的预判价格,格瑞维亚的竞争对手将被锁定在别克GL8、赛那等高端MPV车型中。

抛开接下来的市场表现预期,格瑞维亚的推出对一汽丰田来说意义颇重。基于TNGA架构打造,全系搭载丰田第四代THS-II混动系统的格瑞维亚,填补了一汽丰田TNGA产品在MPV领域的空白,实现了轿车、SUV、MPV市场的全覆盖,欲为2022年冲击年销百万辆做足准备。

接下来,一汽丰田还将相继实现2022款RAV4荣放上市,作为年度改款车型,其在外观、内饰、动力等方面的变化并不大,但起售价或将进行上调。有一汽丰田北京经销商向记者表示:“2022款RAV4荣放预计6、7月份可以到店。”

除此之外,在电动化方面,bZ系列首款纯电车型bZ4X也将推出市场。据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企划部高级总监赵东透露:“bZ4X预计将在6月实现上市,另外到今年年底,一汽丰田还将推出一款纯电轿车车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一汽丰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